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湖州“3+1红色阵地”建到一线

2016年12月06日 07:44:56 浏览量: 来源:湖州日报 作者:杨晨  施黎黎

  一幅幅醒目的“党员干部负面言行提醒”日前在湖州检验检疫局二楼亮相,自此,该局“3+1党建阵地”已具雏形并集中展示。相关负责人介绍,3+1的“3”,指的是党员政治生日提醒、党员风采展示墙、党员干部负面言行提醒,“1”,指的是廉政文化长廊。

  一套机制一份推力、一个支部一面旗帜、一名党员一颗红心、一个品牌一项承诺……今年以来,湖州市检验检疫局建设基层党建示范点,将红色阵地建到一线,让本职工作与党建工作“无缝链接”。

  今年4月,在该局“党员突击队”的指导下,浙江德泰港务有限公司投资建造的全自动熏蒸房在德清港建成,首次在我市实现了出境植物产品检疫处理的自动化。“党员突击队”研发负责人沈坤华介绍,该熏蒸房操作简单,接通电源后,只要按下“启动”按钮,熏蒸消毒的投药、循环、密闭、散气和关机整个过程全部自动完成,无需人工操作。

  “这大大减轻了熏蒸消毒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了熏蒸消毒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方便了熏蒸消毒处理。”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发明为企业降低了不少成本。除了党员突击队,该局还通过深入打造“七水文化,阳光国检”服务品牌,推进品牌形象展示的阵地化;开展“国检先锋岗”争创,全体党员佩戴“国检先锋”党徽,为企业制定“一厂一策”,加强技术研究,降低运营成本。

  不仅如此,“抓书记、书记抓”的工作责任、《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等内容也赋予了党建工作深刻内涵,战斗力、凝聚力增强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一线工作的坚实堡垒。“我们有个‘党建三制法’,即一线指导制、亮晒比拼制、述职评议制。通过领导干部‘下基层、找短板、讲党课、送服务’活动,以及亮晒实绩、竞赛排名等方式,发挥能征善战的‘领头羊’作用。”该负责人表示。

  作为省级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点,湖州检验检疫局2011年将连接主楼和附楼的通道,也是职工食堂的必经之地设计打造成的廉政文化长廊,已经成为廉政文化的一张全新名片。长廊包括法纪篇、警示篇、正气篇、榜样篇、忏悔篇、廉政文化篇等,将身边的先进典型、腐败案例、上级的要求等全部上长廊,起到了“饭前饭后看一看,餐前餐后想一想”的廉政教育效果。长廊的内容坚持每年一换,体现最新要求,因此廉政教育常看常新。

  人往基层送,力向一线使。该局还通过把新生力量全部充实基层一线,探索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党建服务体系。提升支部“堡垒指数”,针对7个在职党支部,分类评出三星、四星和五星党支部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要求,对支部实行“晋位升级”和“降级摘星”动态管理,促使支部书记把基层党组织服务项目具体化、系统化、标准化,并制定“菜单式”培训制度,探索“互联网+党建”的工作模式,新设“国检大讲堂”,分类举办政策法律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为党员输送新信息、新理念、新技术。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