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民说事 村务会商 民事村办 村事民评

象山“和村惠民四步法”步步见情

2016年06月06日 16:48:0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共产党员》杂志 作者:吴中美 王一伊 等

544-3554917.jpg

村干部邀请农业技术专家为村民现场指导桃形李种植技术。

  七月的象山,热浪滚滚。记者深入海岛、农村采访,却感受到一股清凉的“惠民”之风。

  近年来,象山致力实施村民说事、村务会商、民事村办、村事民评的“和村惠民四步法”,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从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手,通过针对性破解、科学化实践、规律化总结、品牌化推行,不断深化“说、商、办、评”四个关键环节,将农村基层组织管理、服务和民主建设有机地融为一体。

  村民说事——广听民声纳民意

  “阿拉来说!阿拉来说……”近日,地处海岛的鹤浦镇鹤翔村的说事会上热闹非凡,几十位村民抢着发言。原来,镇上有一处占地28亩的废弃采石场,村民建议开发成渔船集散地。经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多次商议,村干部及时调整规划,将其建设为渔需物资交易市场,每年可为村里带来收益300余万元。

  西周镇杰上村位置比较偏僻,住宅区还有一块墓地,影响了村容村貌,说事会上,墓地主人和村民一起说事。经过解释协商,最终他同意拆迁。村两委会以此为契机,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村庄整治活动,包括溪坑治理、修建下水道、道路绿化等,村庄旧貌换新颜!

  村务会商——集中民智谋民利

  周六晚7点,茅洋乡李家弄村村委会二楼会议室。村里四套班子,9个人,全部到场,进行村务会商。村里有荒废土地10多亩,前几天,有个苗木老板打电话给村书记陈宝国,想要租下来。本周六就上了会,大家一起商量,确定了租用价格。过了两周,还是在村务会商会上,经过半个多小时激烈的讨论,和老板签了协议。“三个臭皮匠顶过一个诸葛亮”,大家都想得很周到,把一些潜在的风险都考虑到了。苗木老板连连说怕了你们!

  村书记陈宝国说,村务会商出民主,干群团结聚合力。现在“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等中心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村务会商发挥了大作用。比如这次村里“三改一拆”一共拆了68间,共2700多平方米,涉及25户。村里通过村务会商制度,先排摸,再公示,然后分工作组包干走访,做通大家的思想工作,顺利完成。村经济合作社社长李增尧说:村里大小事,放在桌子面上商量,集思广益,规范操作,水平提高,干部当得有底气!

  民事村办——帮办民事惠民生

  “夫妻吵架,妻子去娘家,丈夫要求村干部帮忙,把他妻子叫回来。”这样的琐事村干部也代劳吗?

  象山县泗洲头镇塘岸村登记簿办理情况一栏里清楚记着:“当日,书记一行三人,陪这位村民去岳父母家赔礼道歉。他的岳父母也很讲道理,说自己女儿太任性,不要难为村干部,今天一定要她回家去。”

  在泗洲头镇,农村的事、农户的事、农民的事,大到办厂融资,小到手机充值,村民可以自己“不出村”,而放心地把它们托付给由党员干部组成的“民事代办员”包办。

  “村事民办”,村民们真正把村里的事当成了自己的事。塘岸村开展道路拓宽,土地征用涉及83户,结果政策处理一夜间全部完成,一位82岁章姓老人还主动拆房让路;村里缺少企业,集体经济薄弱,村民朱啸震主动回村投资1000余万元,办起了艾文汽配有限公司;两户青田移民外出打工,将闲置着的房子腾出给村里办制衣厂。

  一年来,泗洲头镇“民事代办员”为民代办事项3662件,办结率98.3%,各类事项办结时间平均减少61.5%。

  村事民评——征求民谏受民评

  “有了制度就要坚持执行下去,阿拉是要监督的。”

  “‘三改一拆’不是拆完就了事了,重要的是拆后利用起来。” 傍晚,定塘镇渡头村农民会所内灯火通明,村干部、“民间点评团”代表济济一堂参加“村事民评”现场会。

  “村事民评”成员由20人以上的村级“民间点评团”组成,每到“村事民评日”,从库中选取5~10人组成“民间评审团”列席村民说事、村务会商、村民代表会议等各类民主协商会议。会上“民间点评团”根据村干部们通报的各项村务“刨根问底”,提问、质询,分析其中利弊,最大限度地将村民们的意见表达出来,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最后通过无记名的形式填写“村事民评”群众满意度测评表。对于村民评价中反映出来的具体问题,要求各村及时整改落实,并作为下一次“村事民评”的重点评审内容。

  “村事民评”主要经过上级组织问、村干部述、村民评三个环节。 “不仅可以提高村民责任意识,还能对我们村干部起到监督作用。”渡头村党支部书记赵有存说,“对于村民提出的问题,我们全部回应,不回避、不护短,作出解决承诺。”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