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聚焦村社换届 • 我当书记】张秀龙:“艺术村落”别样红

2017年05月31日 15:07:58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徐曼丽 整理

  IMG_2802_副本.jpg

   名片:

  张秀龙 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街道外桐坞村党支部书记

  村庄印象:

图片1.jpg

外桐坞村茶园

  绵延的山丘里、碧绿的茶山下,坐落着一个幽静、整洁,带点艺术气息的小村子。放眼望去,大部分的农房都被装修得颇有艺术感、视觉感和冲击力,这里便是美如世外桃源的画外桐坞,让人一见钟情、无法自拔。全村有2个自然村,常住人口600人,总户数162户,全村总面积2000亩,茶地520亩,山林1200亩。作为国家3A级景区,该村被誉为“江南艺术旅游第一村”。

  书记说:

  位于“万担茶乡”之称的龙坞茶叶基地之中,西湖龙井茶主要场地的外桐坞村,10年前,只是一个以茶叶为生的普通村落。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留下来的几处茶叶加工厂破败不堪,村集体将其租给五金、建材等小厂做生产车间。

  当年村集体一年可用资金只有7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也不到1万元。那时我就一直想怎样让村民增收,2005年我当选书记,我组织了新一届班子成员还有党员代表出谋划策,发现许多在杭州城区从事艺术工作的自由职业者迫于高昂租金压力,逐步向城郊转移。经过班子党员村民代表讨论立刻决定将老厂房改建成农居SOHO对外出租。新房子条件更好,算下来每1000平方米每年租金能增加到20万元。

图片5.jpg

美术馆

  外桐坞村是如何与艺术结缘的呢?2007年有一天,我遇到几名中国美术学院的教授来村里采风,他们一眼相中了改造后的农居,提出租用做艺术工作室的想法。外桐坞村毗邻中国美术学院,借此打造“艺术村落”,既为艺术家提供创作场地,又能使村民增收。

  在艺术小镇建设中,党员充分发挥了作用。外桐坞村党支部总共有47名党员,每一个班子成员带领8个党员,通过清退企业和规划设计,首批20多名艺术家在此办起工作室,“艺术村落”名声在外。2010年,借杭州市打造“风情小镇”的东风,班子成员又带领党员村民代表进行电路上改下、截污纳管、外立面整治,并请艺术家参与设计,形成一户一格局。目前该村已吸引刘健、闵庚灿、王赞、黄鸿、王俊、沈烈毅、潘瑞等50余名艺术家开办工作室。

文化礼堂

  这几年,外桐坞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村民富起来了,环境漂亮起来了,村集体经济强起来了。这中间党员表率引领不可或缺。党组织就是一面镜子,是百姓引路人。我们村打造“一支最接地气基层干部队伍”,实行村干部包片联户,全村下设4个服务组,各组设立村干部为组长,每位党员联系5户农户,定期上门走访联系户,每月至少走访一次,经常性与群众面对面沟通,收集民意;村党支部结合“艺术村落”建设,围绕“履岗尽责、道德模范、学习提升、热心公益、带头致富”五项内容开展党员“五星级”评定,并在党务公开栏内公布,评定结果与优秀党员评选挂钩,激发了党员的积极性和荣誉感,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在这次龙坞茶镇整治中,我们村全体党员干部全面抓住龙坞茶镇整治的契机,通过宣传,全村上下形成合力,党员干部带头拆违。全村总共拆违5700平方米小房子,8000米围墙,打通村庄南北两个重要通道,东西横向4条景观步道。全村通过拆除违章,新增加6个景观停车场,完全可以缓解节假日停车问题,新增两个大的景观公园,全面拓展外桐坞的整体空间。

图片2.jpg

外桐坞村农家乐

  如今,外桐坞村外青山环抱、村内溪水潺潺,良田美池间,有茶树层叠、有翠竹摇曳,村中老少,三三两两,怡然自乐。谈到未来的发展,我们村将于2018年申报国家4A级旅游景区。村里还打算增加废弃空地的利用,建立村庄花园,在村庄外围建设游步道,让旅游带动村里的茶产业发展,同时进一步发展艺术主题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

(供稿:杭州市委组织部  整理:徐曼丽)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