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聚焦村社换届 • 我当书记】倪技锋:最好的管理就是服务

2017年05月31日 15:07:57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徐曼丽 整理

  QQ图片20170522120819.jpg

   名片:

   倪技锋  余杭区仁和街道云会村书记

  村庄印象:

图片16.jpg

云会村

  云会村位于杭州城北,是仁和街道西部集镇中心村,辖区内有常住人口4557 人,新居民约6000人,辖区包括1个集镇,4个小区,19个自然村,共辖4个网格,下设4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30名。村级集体收入近三年来年均增速达74%,2016年村可分配收入336万元。

  书记说:

图片17.jpg

云会村一水景

  我是2011年28岁开始任村书记的,当时虽然年轻有干劲,但是在抓人促事谋发展上经验不足,走了不少弯路,在组织的关心和党员群众支持下,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取得了一些成绩,积累了一些体会。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处在消化解决农村基层矛盾的一线和中心,村两委班子的能力过不过硬、方法有没有效、服务到不到位是在短期内就会直观反映出来的,所以我一直突出实干导向,以抓实基础为履职第一要务。

  比如,注重班子自身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班子的凝聚力、执行力和创新力是一个村的核心竞争力,特别是近几年来,群众需求越来越多样、服务管理越来越规范,作为班长,我在团结带领一班人上,一是以身作则,不计得失。村级事务涉及到方方面面,我一直秉持宁愿自己吃点亏的原则,看长远,顾大局。在去年街道综合环境大整治期间,为了推进我村“一户多宅”违建拆除,也为了让村班子成员看到我的工作决心,我回去做通了家人的思想工作,把家里的辅房先行拆除。接下去做班子成员的工作,大家不但十分配合,自己家里全部整治到位,对我还更多了理解和支持,下去啃违建整治这块得罪人的“硬骨头”的时候,办事效率更高了,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共拆除“一户多宅”60处,不雅观建筑13000多平方米。

  再如,重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村里决策意图的传达、工作的发动和覆盖、群众意见建议的收集和反馈,都必须依靠党员这支队伍来实现,党员队伍素质高不高、责任意识强不强是工作中的决定性因素。作为云会村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既是职责所在,也是我工作落实的利器。

  除去工作方式方法,我觉得农村工作更多的是以情为平台,在班子里,工作上讲求的对事不对人,生活上大家互相关照;网格里,就是“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农村工作归根到底都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农民群众都是真诚朴实的,只要真心换真情,他们就一定会对我们的工作支持配合,这也让我们的工作更有底气,更接地气。

  我认为,最好的管理就是服务。不管是党员联户还是民主协商,终极目的就是我们要明白群众所需,也要让群众明白我们为什么要这么做,我们现在还有在服务和群众需求的错位中感到工作难做的痛苦,所以有效引导群众、了解群众并依靠群众是我们应该不懈努力的方向。

  一件平凡的事情能够坚持不懈地做下去就是不平凡,说实话,随着近年来工作任务的不断加压,我有时候一天下来也感到力不从心的疲倦,但是回头看看我们坚持做下来的主题党日活动、先锋指数信息化考核等,当初也是千难万难,甚至觉得对党员要求太高了,现在我们的坚持,明显让党员队伍精气神提升了,作用发挥提升了。所以我想说,坚持很难,但是坚持很重要。

  (供稿:杭州市委组织部  整理:徐曼丽)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