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聚焦村社换届 ▪对话】泥山湾大变样的诀窍

2017年05月31日 15:10:17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徐艳 徐曼丽

  来过临安的朋友,一定对青山湖的美景记忆深刻。夕阳下,湖面层层波粼,泛舟青山湖,湖边美景喜不胜收,隔湖而望,山峦叠翠尽收眼底.....

cad478e1b97c4115b9156b1e77e8b854_th.jpeg

青山湖环湖绿道

  青山湖畔,有一个泥山湾村。沿着村道而行,路面宽敞整洁,村居鳞次栉比,家家户户庭前绿树环绕、鲜花盛开,一幅现代化新农村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更让泥山湾人幸福感爆棚的是,家门口有一条环湖绿道——两三步即到,茶余饭后,闲庭信步于此,青山绿水,怡然自得。这儿风光旖旎,宜居安乐,让城里人羡慕得心里痒痒。

  最近,杭州市村社换届选举进入尾声,趁热打铁举行了全市新任村党组织书记示范班,其中一个现场观摩点就在锦城街道泥山湾村。不过,说起村名,村里人自嘲道:“过去这儿泥巴满地、荒山遍野,山路弯弯曲曲,泥——山——湾,三个字很形象。”

  那么,如今的泥山湾咋就大变样呢?来听听在新一届村两委班子里“书记主任一肩挑”的老书记丁军华的心声。

1074369156.jpg

丁军华

1.jpg

  记者:连任四届村书记,这次是高票当选,你的诀窍在哪里?

  丁军华:连任四届,我觉得没有什么诀窍。一定要说“诀窍”,我觉得可能是要摆正位置,厘清两个“为什么”:一是党员群众为什么选你;二是你又为什么要来当这个村干部。我们村是一个有人情味的村庄,但是我们的人情味,不是不讲原则的人情味。就拿村里发展党员这个事情来说,这几年入党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但总有人因为想入党来“托关系”。我作为村书记,有责任有义务把好这个入口关。尽管这样,会得罪一些人,但是会有更多的村民信赖你,觉得书记干事讲原则、有公道。“一碗水端平”,我们心里更踏实更有底气,为村民办事公平公正。树正气、做表率,这样才能以心换心,凝聚人心。

  记者这次换届以后,您是书记、主任一肩挑,打算怎样履行好职责?

  丁军华:一是多学习。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两学一做”中的“学”,就是要求我们党员要多学习,多长见识来适应新常态、新要求。作为带头人,更要带头学,学透学精,做到心中有数。

  二是肯干事。为民干事是我履职的根本。具体说就是要做好三件事:善于谋事、主动干事和用心做事。

  三是敢担当。敢担当就是不怕吃苦、不怕吃亏,不怕得罪人,以全村发展和村民富裕为重,团结带领群众发展经济、致富增收。

  四是守本分。首先要清正廉洁,严于律己,一定要公私分开,不要有贪念。其次是珍惜荣誉、珍惜家庭,把自己管好,把事情干好,不辜负村民们赋予我的这份信任和嘱托。

1074377580.jpg

农居和村道

  记者:泥山湾正处于发展上升期,青山湖环湖绿道的建设给村子带来机遇。绿道建设中,村里有没有遇到困难?难题又是怎么解决的?

  丁军华:在青山湖环湖绿道建设中,村里遇到的最大困难时建设用地征用问题。为了支持临安市“环湖发展、开启青山湖时代”的决策部署,在青山湖绿道一期样板段建设中涉及到我们村的征用土地都是实行了无偿征用,统一不支付征地款。一开始,村民对此不理解、不支持,工作处于僵局,难以开展工作。我就带领村班子发动党员代表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涉及到有土地被征用的村班子成员和党员先带头测量、带头签字,渐渐地,大家敞开了心扉,实现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零支付征地任务。现在,绿道一期建成,泥山湾村受益匪浅。闲暇时候,全村男女老少常常去散步健身,生活过得比城里人还悠哉。随着青山湖游客的增加,村中的农家乐正往民宿方向发展,一个“景中村”、“村中景”、“湖边村”“村中客”的新泥山湾正在全面打造中。

  记者:泥山湾村容村貌整洁整齐,过去是黄泥路、山沟沟,现在成了城里人都羡慕的宜居休闲之地,在村庄建设和庭院美化中 ,你和村班子是如何做的?

  丁军华:我们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精心编制村庄规划,特别是充分把握“三改一拆”、美丽乡村、文明村内涵提升、新乡贤文化礼堂等项目建设时机,大力推行“拆治归”组合拳,在村庄洁化、绿化、美化上狠下功夫,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几年来,在全体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和村民支持下,完成泥山湾路道理硬化、安置小区建成等。在建设过程,我们也有遇到一些问题,比如农户在绿化带上种蔬菜。

  在农村工作中,组看组,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关键时刻,我们党员干部发挥积极作用。在项目建设推进过程,党员代表认亲助建,村两委班子坚持从我做起,带头示范,为整治工作打开局面,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