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从胸中无“竹”到党建“名师”

2017年04月17日 11:13:03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张越

E72MFSA0F5%Z%2089@TP7{I.png

  书记名片

  姓名:肖耀良

  职务:原亨通集团党委副书记,现江苏吴江区委党校非公党建名师工作室领衔人

  任职时间:2011.9—2015.9

  兴趣爱好:打乒乓球

  近期党建小目标:打造区域内2~3个非公党建品牌

  党务工作一句话经验:有作为,肯定有地位

  2011年9月,我到企业担任党委副书记,主要抓集团党建和文明创建工作。刚接手这一工作时,真的是胸中无数,不知从何做起,而当时企业出资人对我寄予很高希望,我感到压力山大,面对一个大型企业,如何从基础工作抓起,总结好工作经验,使党建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确实是不小的挑战。

   抓培训,补短板

  刚任职时,我发现下属子公司支部的党务干部连发展新党员的支部大会决议填写都不太规范,入党的考察材料撰写千篇一律,对支部业务知识普遍缺乏,操作流程不完整和不规范。我利用自己原在党校从事过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践经验,依据企业实际,每季度有的放矢地备课并为他们授课,从党章开始学起,再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历史、发展新党员程序,还每季度编发专题党课学习材料,编写《每月远程党建》刊物给予学习和指导,定期召开党建工作例会,对工作开展正常、规范、有特色的支部及时给予表扬,经过一两年的多轮周期培训,党委和各支部党建工作逐渐步入正常化。

   学榜样,树标杆

  党建工作要有生命力,必须始终坚持企业发展这个中心,既要有作为,又不能越位。我经常邀请地方党委部门领导、周边省市的优秀党务工作者到企业现场交流,组织召开由江浙沪三地省级党校和高校专家学者参加的亨通党建工作研讨会,采纳专家学者的合理化建议。我多次前往全国党建标杆单位红豆集团学习取经,全面学习红豆标准党建工作流程做法,通过各类活动与评比,调动职工参与生产、研发、管理、开拓市场的积极性。在各类先进中,党员占70%以上,说明党员的先进性在企业各条线、车间、部门、市场一线充分涌现。党建还要突出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作用,要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动力。地方党委有什么重大任务布置,我所在党委总是第一时间积极响应。上级党委每次在亨通召开的现场会,参与者都反响热烈,亨通总能在省市区各类专题党建讨论和培训会上作经验介绍,“数字化党建工作机制”、“五化党建工作形式”等经验做法使亨通党建的影响力逐步得到提升。

  善总结,会宣传

  一个企业的党建工作,仅靠埋头做业务,是无法提升的,必须要善于思考和总结。做民企的党建工作不仅要有底气,更要理直气壮,要向业主和全体党员讲清非公企业党组织的职责功能如何定位;要积极想办法,利用上级党委对民企党建的政策,大胆建议,向上争取党建活动支持经费,用好上级专项奖励基金;要搞好党委自身建设,又要采取激励考核办法使支部的党建工作向先进靠拢;要利用好地方上的党报党刊宣传好企业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亨通集团总部在苏州吴江地区获得首家全国文明单位殊荣,在总部建设了500多平方米党建宣传展厅,在全国的30多家光电缆主业公司相继建立党员服务中心(活动室),并配备党建工作联络员,在车间部门管理科室均建立了党小组,《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媒体多次宣传亨通的党建经验。2016年下半年,中央组织部和江苏省委组织部分别在苏州举办国家级园区非公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和江苏省非公有制企业党务工作者素质提升班,亨通均作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典型,到现场介绍工作经验。近三年来,全国各地先后有上千家非公企业党组织专程到亨通考察学习,这都有效提升了亨通的企业形象和知名度,党建已然成为亨通集团最宝贵的品牌资源。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