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衢州:层层传导压力夯实“两个责任”

2017年01月22日 10:54:22 浏览量: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洪文龙 吴晓夏

  下属单位违规设立“小金库”,衢州柯城区经信局党委书记、局长、区担保公司董事长吴某某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区经信局原党委委员、纪检组长戴某某因落实监督责任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这是2016年市纪委通报的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受到责任追究典型案例之一。

  这一年,衢州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劲头不减,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明显增强。

  市委全面推行“两个责任”责任清单管理和履责留痕制度,将45项具体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每位市党政班子成员。市委主要领导带头履责,以上率下,一级抓一级,党委主抓直管的工作格局逐步形成。深化主体责任报告和评议工作,全市县乡两级党委、32个市直部门和87.3%的县级部门党组织向上一级纪委当面报告履行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情况。近日,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队开展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检查考核,有力督促主体责任落细落实。

  全市各级纪委切实发挥党内监督专责机关作用,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力度,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新常态。

  早在2016年1月,市纪委就在全省率先出台《衢州市纪检监察机关“一案双查”暂行办法》,列出了党委、纪委及领导干部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12条“负面清单”,既盯住主体责任,又关注监督责任,将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把责任传导到末端。一年来,市纪委对2011年以来涉及环保、交通、广电、农业、卫生等系统查处的113起腐败案件,全面进行“回头看”,对18名负有领导和监督责任的领导干部追加问责。在市委“为官不为”专项整治行动中,迅速行动,及时介入,会同组织部门连续4次在衢州日报对12起“为官不为”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引起强烈反响。

  问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对失职失责的典型问题特别是对管党治党不力、党内问题突出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盯住不放,推动落实主体责任由“软约束”真正变成“硬任务”。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