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传承红色基因 永葆政治本色

湖州“万名党员争做红色传人”工作持续深化

2016年11月21日 11:24:37 浏览量: 来源:湖州日报 作者:胡熠烨

  上月底,一场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主题微宣讲在吴兴区妙西镇妙山村的西塞山前度假木屋举行。主讲老师站在木屋群落前,给到场的50多名村民党员讲述当地对“两山”重要思想的生动实践,这是吴兴“小红砖”党校在基层开课的精彩场面。作为“两学一做”的一种创新模式,这样的“小红砖”党校,如今已经遍布整个吴兴区,而这,也是湖州市持续深化“万名党员争做红色传人”工作在基层的一个缩影。

  党的红色基因,是我党在长期奋斗历程中锤炼形成的先进本质、思想路线、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近年来,湖州市持续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创新方式方法,有效教育引导全市17万名党员争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践行者,争当“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我们通过创新立体式开展‘红色教育’、经常性接受‘红色洗礼’、全覆盖打造‘红色阵地’、全方位推行‘红色风尚’等方式,不断补足精神之钙、锤炼党性之魂、筑牢堡垒之基、凝聚向党之心,从而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湖州市先后开展了“千堂党课进基层”“千个支部结对学”“千名书记进党校”等活动,打造了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钱壮飞纪念馆、湖州革命烈士纪念馆等15个红色教育基地,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红色教育。同时,注重用好党内生活这一重要法宝,全面推行党员固定活动日、党员政治生日、党员定期向党徽党旗行注目礼宣誓等制度,让每一名党员在参加组织生活的同时都能得到思想和心灵的洗礼和鞭策。值得一提的是,湖州市还每年组织全市党员开展“党性体检”,自2014年以来,共对9306名“党性亚健康”“党性不健康”党员进行了教育整转,处置不合格党员369名,促进了党的肌体健康,保证了红色基因纯正。

  作为推动红色基因传承的关键所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也是不容忽视的强根之基。为此,近年来,湖州市以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为着力点,强化核心地位,突出政治功能,着力打造坚强的红色基层堡垒。据统计,全市共高标准建设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各类园区党群服务中心1336个,先后在全市推行建立了“一徽一旗一栏一墙”、党员家庭挂牌亮户、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红色车间等制度,让党员时时牢记身份,有效激发了他们创先争优的动力。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