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台州:弘扬和合文化 加强党性修养

2016年10月10日 15:43:2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贾歆琰

61298693_2.jpg

台州天台打造和合人间文化园。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的祖先曾创造了无与伦比的文化,而和合文化正是这其中的精髓之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倡导文化自信的当下,提倡、传承和弘扬和合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目前,作为中华“和合文化”主要发祥地之一的浙江省台州市,结合打造“和合圣地”之际,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中,积极提炼运用和合文化中的修身、齐家、从政、交友等方面的廉洁因子,重视“文化力”在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和推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唤醒传统文化意识,大力弘扬和合文化,切实加强党性修养。

  据悉,台州市因境内有文化名山天台山得名,有5000年人类活动史,2100年人类进程史,有着丰富积淀的文化底蕴,包括和合文化、山海文化、硬气文化、垦荒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等。清代雍正帝御封天台寒山、拾得为“和合二圣”,成为中华“和合文化”的象征。天台山三面环山、一面临海,使天台山文化既有“钟灵毓秀”的山岳灵气,“兼容四海”的沧海豪气,更有“山魂海魄”的天然浩气!正是山岳灵气、沧海豪气、天然浩气这“三气” 文化基因,推动了长达1700多年天台山和合文化的可持续发展。

  近阶段以来,国际国内都兴起了研究天台山和合文化热潮,“和合文化学”不断得到发展。和合文化着重体现在人与自然和谐、人与人和谐、人自我身心和谐,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和精髓,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和合文化所体现的“尚和合、求大同、和而不同、和谐相处”的哲学内涵,既契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主题,又契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对于促进党员干部团队和合、内心和合很有积极意义。
  台州有600万人口,34万党员。从台州市近几年查处的违纪案件看,像去年以来处理的2500多名党员干部中,无论是因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还是违反“六大纪律”,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内心不和合滋生了贪腐念头,而最终走上了违纪道路。针对这样的现状,该市一方面加大反腐力度,继续形成高压态势;另一方面加强党规党纪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今年,重点围绕“弘扬和合文化,加强党性修养”这一主题,突出抓好“九个一”活动,包括编好和合文化与党性修养读本、开展和合文化专题研讨、协调拍摄和合廉政微电影、举办“和合之光”文艺巡演、组织“唐诗之路、寒山子诗词”国际吟诵会、编辑和合家规家训合集,通过活动传递和合理念、弘扬和合文化、建设和合台州,从中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以更加廉洁的精神状态推进台州新发展。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