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奉化试行干部“负面清单”

2016年09月12日 09:43:40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攀 市委报道组 黄成峰 通讯员 印晨瑶

  干部干部,干字当先。针对少数干部“不在状态”的情况,日前,浙江省奉化市出台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的“负面清单”和容错机制,畅通干部能上能下的双向通道,让有位者有为、无为者让位,直指“平平安安占位子、舒舒服服领票子、庸庸碌碌混日子”的“太平官”庸懒病根。

  无为也有过

  “太平官”摘帽

  “做工作时应付应付,太太平平坐等退休,这样的想法没了滋生空间。”说起这项新的干部管理机制,奉化市民政局副局长葛亚表坦言。今年以来,奉化有12名市管领导干部因触犯负面清单中的有关规定受到了组织处理,其中4名干部被免职,2名干部被诫勉谈话,6名干部调离原工作岗位,其中一名干部就来自民政局。

  这次动真碰硬的“调整”,给当地所有的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公务员并不是“铁交椅”,“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式的干部“软作为”,同样有被“摘帽”的风险。

  不久前,奉化某街道一采砂场违规堆放占用基本农田,造成环境污染,被媒体曝光。经调查,该街道办分管农业的副主任袁某在此次事件中虽没有直接违规行为,但存在监管不力的失职行为,最终被直接免去了现职。同时,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也被撤职,相关科室责任人受到记过或警告处分。

  奉化市管领导干部余某也在被“下”的名单里头。他原本是奉化某局副局级干部,却在无正当理由及未办理请假手续的情况下,连续旷工7天,且电话关机联系不上,亲属朋友也无法确认其行踪。奉化组织部门立即会同市纪委进行调查核实,发现余某平时还存在工作精力不集中、责任心不强、作风不检点等问题,有损党员干部形象,造成严重负面影响,经研究给予余某免去副局级职务的组织处置。

  奉化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被组织处理的这12名干部身上,不同程度存在责任落实不严不实、开展工作不深不细、服务群众意识不强、内部管理不到位不规范等问题。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