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昔日“黄河”如今变清流

2016年08月11日 09:23:34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王庆丽 丁珊 詹晓霞 等

p49_b.jpg

整治后的解放塘河。 施展 摄

  台州玉环县城东南,全长3.3公里的解放塘河始自玉城街道,由南至北蜿蜒流淌,途经工业企业聚集的玉环经济开发区和坎门街道,最后汇入大海。

  如今,伫立河边,只见流水清清,水鸟翩跹,一座座生态浮岛刚刚长出新芽;两岸灌木丛生,水杉密布,一条由红、绿两色地砖铺成的游步道沿河而建,成为夏日里附近居民和企业员工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一组拍摄于去年4月的影像资料显示,那时的解放塘河还是一条混杂着铁锈和油污,被当地人戏称为“黄河”的“黑臭河”。从水体污染、恶臭难闻,到如今水清岸绿、清流重现,这条玉环县城内的主要河道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改头换面,成为工业园区边一道最美的风景。

  痛定思痛,清流去哪儿了

  今年53岁的浙江汇丰汽配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志谊至今还清楚记得,大概10年前,当公司刚刚入驻汽摩工业园时,旁边的解放塘河还是一条洁净、秀美的小河。晨间或傍晚,他时常一人踱步到河边,看村民在河里钓鱼,看家长带着孩子在岸上嬉戏玩耍。

  后来,随着入驻园区的企业不断增多,特别是作坊式的“低小散”企业遍地开花,这条河变得日渐浑浊,鱼虾也渐渐不见踪影。“眼看着水脏了,河臭了,工厂边的树连叶子都长不起来,一年四季光秃秃的,实在是让人心疼。”他说。

  玉环汽摩工业园区2005年正式投入使用,工业规划用地207.11公项。除此以外,河流沿岸一共聚集了数百家大小工业企业,涉及电镀、拉丝、汽摩配等多个污染行业。去年上半年,作为“黑臭河”典型代表的解放塘河几次被媒体曝光。有调查显示,当时有近千吨酸性工业废水囤积在园区地下,持续污染着这条河道。

  “一方面是由于沿岸企业的排水管网老化,导致地面沉降、污水渗漏,另一方面是因为一些金属加工企业,把大量产品堆放在岸边违法搭建的简易仓库里,每逢下雨,铁锈和着雨水流入河道,造成水体污染。”园区负责人林一中说道。

  是不考虑环保成本继续粗放式发展,还是舍弃短期的经济利益花大力气治理水环境?玉环县痛定思痛,决定将生态保护和河流治理放在首要位置,当即成立解放塘河沿线涉水企业整治小组,并由县治水办牵头,形成玉城街道、坎门街道和经济开发区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破解以往分段治理的弊端。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