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党建撬动发展的国企样本

——中国农业银行绍兴上虞支行抓基层党建工作出实招求实效
2016年06月12日 12:01:0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共产党员》杂志 作者:李津 夏水夫

x798-12856297.jpg

2015年7月1日,中国农业银行绍兴上虞支行举行“重温入党誓词”仪式。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

  朗朗的宣誓声在中国农业银行绍兴上虞支行响起。“重温入党誓词,心情很激动。”有党员在宣誓结束后眼泛泪光。这次宣誓安排了非党员工作人员在一旁观摩。

  “有些网点业务做得热热闹闹,党建工作却拖了后腿。”中国农业银行绍兴上虞支行行长、党委书记裘坚敏直言不讳,“要坚持两条腿走路,党员不仅要记住自己在党旗下的承诺,更要时刻接受群众的监督。”

  近年来,中国农业银行绍兴上虞支行把党建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着力点,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不仅支持上虞区实体经济、服务广大小微企业、普惠“三农”,为上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同时,也通过党建工作树立良好形象,体现了国企的责任与担当,成为党建撬动发展的国企样本。

  党建力量下沉到一线

  2014年年初,中国农业银行绍兴上虞支行新一届党委成立。履新上任的裘坚敏深入各个网点调研。抓好党建,成为了中国农业银行绍兴上虞支行党委工作的切入点。

  结合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农行上虞支行制定了《上虞支行党委委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要求每个党委委员每周到基层联系网点指导工作不少于1次,行党委每月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听取各个党委委员的党建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要问题。通过层层分解、细化量化、责任到人,形成党委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各司其职、一级抓一级、上下贯通的党建工作新格局,构建起上下同心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运作机制。

  裘坚敏作为第一责任人,坚持党建活动亲自抓、亲自管,每年按照党委学习计划,突出党建专题工作,逢会必讲党建,带头践行基层营业网点体验制度。

  此外,县域和乡镇网点全部建立党支部,形成以党支部为核心的管理团队。贺胤是从农行上虞支行下派到章镇支行的党支部书记。他重点围绕加强基础管理,带队服务基层等开展活动,进村、入户,加强与农户的沟通交流,了解农户现状和真实需求,推广农行普惠“三农”政策和业务。

  在党员培养上,农行上虞支行注重突出“双培养”,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章镇支行党员倪侬侬经常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完成贷款业务,2015年年底他被提拔为章镇支行副行长,成为上虞最年轻的副行长。滨海支行行长谢志勤是业务的一把好手,经过两年培养,她已成为该行党支部书记。

  如今,农行上虞支行有员工350名,其中在职党员143名,占了41%左右,党员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

  “银村”联姻服务上门

  “裘行长,又来啦!” 这几天,上虞支行党委书记、行长裘坚敏去章镇支行走访。章镇灵运村的种粮大户管志新看到裘坚敏,打起招呼来倍儿亲切。裘坚敏知道,是章镇支行的党员们脚沾泥土,走村入户,走进了村民们的心坎里。

  为解决村民在贷款中遇到缺少抵押物无法成功借贷、办理周期长影响生产等难题,党员倪侬侬与灵运村两委进行了深入沟通,签订了农村金融自治合作协议。不用抵押、随借随还、循环使用,农村金融自治解决农村金融服务难、农户融资难等问题。去年,村民管志新急需一笔资金来购买农机和秧苗。村里实行农村金融自治模式后,他没几天就拿到30万元农户贷款。为方便日常资金结算,农行上虞支行还为他安装了一台“微型银行”——惠农通,使周边农户足不出村就可以享受便捷的金融服务。据了解,章镇支行先后向该村48户“管志新们”发放贷款514余万元。这一做法还上了央视新闻联播。

  为解决农村贷款难贷款贵,农行上虞支行创新服务“三农”的新模式,推进“农村金融自治村”“金融信用村”建设,通过“银村”联姻把银行服务延伸到了农民家门口。

  扎实的基层党建工作,为农行上虞支行的发展找到新的增长点,也有效释放了全行生产力。

  年轻员工钱燕兰撰写了《基层网点服务细节存在问题和改进建议》一文,被《浙江农村金融》录用;

  网点负责人丁捷英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深入乡镇、村和当地企业进行营销,指导“惠农通”使用,受到村民好评;

  章镇支行这个低效网点更是迈上了良性发展之路。去年,该行新增惠农通、金市通、分期付款等指标均列农行上虞支行各网点前茅,2015年行风评议在当地59个站所中名列首位。

  “家”文化激发大能量

  走进农行上虞支行的活动室,一幅巨型的“全家福”照片赫然入目。“党建文化也是一种家文化,我们都是一家人。”裘坚敏认为。

  “家文化”如何建设?裘坚敏开门纳谏,决定从解决员工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农行上虞支行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基层党建方案,匹配专项费用,从硬件改造到活动开展,提出明确要求,挤出专项费用对网点的营业场地、员工宿舍、党员活动室、职工小食堂等因地制宜进行改造修缮。按照“三亮、五有、十上墙”标准,将党员活动室与职工之家进行联建,实现阵地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

  如今,走进任意一个网点,都有标准的党员活动室,鲜红的党旗、《入党誓词》悬挂在活动室正墙,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党章》等制度一一张贴,会议桌椅摆放有序,学习园地还有员工的学习心得。有了“家”,“三会一课”制度和支部基础档案建设进一步完善,“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业绩公示”等活动有序开展。

  农行上虞支行的党委班子还实行家访制度。慰问退休员工、看望金婚老员工、为当年中高考家庭的孩子送上好彩头……让员工找到归属感。

  截至2016年3月,农行上虞支行各项存款余额1402613万元,余额四行占比33.55%,居第一;各项贷款余额928485万元,余额四行占比27.47%,居第一。2015年,该行新增农户贷款5750万元,惠及农户近200户,余额达2.59亿元;安装惠农通机具324台,实现全区行政村全覆盖;建立金融自治村7个、信用村5个。农行上虞支行被上虞区政府评为2015年度金融支持经济发展考核一等奖。

  “荣誉只代表过去,未来更需要努力!”这句话刻在农行上虞支行的营业大厅墙上,时刻勉励着支行的每个人。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