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一个中心 多种服务

——金华市磐安县安文党群服务中心资源共享掠影
2016年06月08日 16:20:0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共产党员》杂志 作者:陈戈

8_(201604新事配照片)一个中心 多种服务(2).JPG

浙江省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廖国勋考察磐安县安文党群服务中心。

  2016年1月,金华市磐安县的安文党群服务中心可谓是“火”了一把,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廖国勋在调研完安文党群服务中心后,特意作了批示:磐安的党群工作中心很有特点,既解决了流动党员参加活动的场所,又实现了资源共享,促进了党建带团、工、妇等工作,对其体制可以研究后推广。

  这是一个实实在在发挥作用的中心

  走进安文党群服务中心,首先吸引记者眼球的是一张中心一周的活动预告——“3月14日上午,大学生志愿者座谈会,下午还有县信用联社的座谈会;3月16日晚上,第一片区流动党员集中学习;3月17日上午,电商培训……”

  磐安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马志华告诉记者:“党群服务中心自2015年10月21日投入使用以来,活动几乎每天都不间断。”

  磐安县委组织部围绕党群服务中心“如何建设、如何管理、如何发挥实质作用”,构建了“1+5”模式,即由磐安县委组织部牵头,整合了总工会、团委、妇联、县信用联社党委、安文镇党委5家单位的党群力量,让他们各自发挥自身的优势。比如信用联社党委有资金和金融扶持政策方面的优势,可以提供项目建设资金支持、服务群众、创业创新金融政策支持等。

  记者跟随工作人员在党群服务中心转了一圈,橘红色的沙发、高雅清静的茶室、配备齐全的现代化投影设备,还有时髦的咖啡机,这里更像是一个沙龙,你可以在这里和小伙伴们碰撞思想的火花;可以在这里煮一壶茶,谈古论今;也可以在这里的书吧里捧上一本书,细细品读……这样的党群服务中心少了一份严肃,增添了一丝活泼。

  在中心的墙面上贴了许多照片和介绍,有宣传优秀党员事迹传递正能量的;有宣传磐安党建工作经验的,比如党建工作专项考察、全岗位党建职责说明书等等;还有一面认领微心愿的心愿墙,上面贴满了粉红色的心形心愿纸,记者看了一下,心愿有双肩包、风扇、自行车……下面都已经注明了认领心愿的个人或者单位的名字。

  安文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了“六中心两学院”,分别是工会职工服务中心、青年服务中心、志愿服务中心、妇女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人才服务中心、大学生村官服务中心、党群创业创新学院和普惠金融学院,开展了农家乐厨艺、农村垃圾分类、电子商务等技能培训,提供困难救助、创业培训和金融支持等服务。

  杨校刚是磐安县慢生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办人,在公司刚刚启动时杨校刚遇上了资金不足这个难题,他满面愁容地找到了党群服务中心,在信用联社的帮助下得到了授信贷款10万元,解决了燃眉之急,走出中心,杨校刚脸上已挂满了笑容。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10月至12月,通过党群创业创新学院,信用联社授信或发放创业贷款就达到了2000余万元。

7_(201604新事配照片)一个中心 多种服务.JPG

“读善其身”联谊会深受大家欢迎。

  这是流动党员的第二个“家”

  在安文党群服务中心,有一间“党群活动室”特别引人注意,在房间门的一旁,有一块五颜六色的磐安城区党员流动党支部一览表,上面将流动党支部分成了4个片区,每个片区包括了4到5个流动党支部,都是按照各个乡镇划分。

  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2015年12月开始每月的16日至19日,四个片区的流动党员分四批次轮流到这间“党群活动室”参加组织生活集中学习教育。

  为什么要建立这样一个针对流动党员的党群活动室?原来在磐安县城,有400多名因路途较远或者工作不方便回村参加组织生活的流动党员,以及县外流入的65名党员。磐安县委组织部就以安文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发挥了其党员教育管理“兜底”功能,把每一名流动党员都编入了相应的流动支部,保证了每位党员过上了正常便捷的组织生活。

  胡宅乡的一位在县城开五金店的党员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以前每月15日要赶回老家参加集中党日活动,要起早摸黑跑一百多公里,影响了生意不说还不安全,现在到党群服务中心参加组织生活,方便多了!”

  安文党群服务中心不仅发挥了“党员兜底”作用,同时,设立了三个规模不一的党员活动场所,针对辖区内14家没有活动场所的“两新”党组织,发挥了“阵地兜底”的作用,解决了两新党组织活动阵地的问题,保证了组织活动的正常开展。

  磐安县的养尔康有限公司党支部就尝到了党群服务中心带来的甜头。该公司的厂部设立在离县城45公里的万苍乡,但支部里的党员基本在县城门市部工作,平时没有专门的活动场地,组织生活也只能“偷工减料”。

  党群服务中心成立后,养尔康有限公司党支部每月都会到中心开展集中学习。该公司党支部书记陈明德开心地告诉记者:“以前没有专门的活动阵地,开展活动匆匆忙忙,走走过场。现在好了,有党群服务中心这么好的场地,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也高了很多。”

  这是一个线上线下联动的服务大平台

  安文党群服务中心还将服务的功能延伸到了线上,通过“安文党群服务中心”这个微信号,你只需动动手指就能及时在公众号上了解月活动计划和周活动计划,进一步为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提供了便捷。

  记者拿出手机现场关注了“安文党群服务中心”公众号,打开后发现内容十分丰富,有中心的基本介绍,有党员们的活动风采,有专题学习模块,还有民情热线……

  马志华告诉记者:“安文党群服务中心还以微信公众号为依托,开通了微网站,设置党课学习、公益服务等栏目,让党员通过关注微信号,就可以随时、随地享受到中心的优质服务,可以说实现了党员学习管理的网络化、组织生活的远程化。”

  目前,通过微信公众号,党群服务中心已收到意见、建议30多条,实现了有形平台服务与虚拟平台服务的互补,大大强化了党群服务中心的辐射效应。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