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一校一品 春华秋实

杭州市教育系统党建工作优秀案例一瞥
2016年06月08日 09:29:0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共产党员》杂志 作者:李津 谢金荣

716-4081511.jpg

杭州第十四中学党员教师红色之旅。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强国富民,育人为先。

  近年来,为切实加强对全市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领导,杭州市委不断理顺体制机制,市领导普遍建立基层学校联系点,加强党建工作指导;市委组织部不断加强对全市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指导,建立健全例会交流等制度,强化督查考核,推动责任制落实;市委教育工委认真落实市委要求,切实履行职责,创新举措,带动全市教育系统党建工作蓬勃发展、风生水起,做到“一校一品”,树立了一批体现时代特征、彰显教育特色的党建品牌。

  近日,记者跟随杭州市委组织部的同志走访了几所杭州学校,充分感受到教育系统积极践行立德树人、党建为先的理念,看到春华秋实结出的累累硕果。

  党建也青春

  杭州第十四中学全校有党员178人,其中35岁以下党员占党员总数的55.6%。“青春”二字,是该校的关键词。

  学校党总支积极创造条件,发挥青年党员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之成为教育教学方面的骨干、成为青年学生成长路上的导师。

  比如青年党员教师主动承担学校教学管理重任,一半以上的中层干部由青年党员担任;在做好青年党员教师进社区报到的基础上,党总支还帮助社区整合区域内各单位青年优势,以杭十四中党员活动室为议事点,开展安吉社区党员共驻共建活动,助推社区党建工作。此外,每年每名青年党员教师签署一份承诺、研读一本党史书籍、做好一次志愿服务、结对一个学生家庭、制作一节党的微课……

  在党总支培养下,青年党员教师情系教学、心系学生,发挥了“一个党员一面旗”的作用,周敏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教师不仅是学生增长知识的导师,更是道德的引导者。很大程度上,我们所从事的工作不仅仅能改变一个学生的人生走向,还能帮助矫正家长与孩子沟通方式,甚至是人生态度。”周敏说。工作中,她凭着细腻的心和细致的工作,引领一个个学生的青春成长,助力一个个家庭的温馨幸福。

  和周敏一样,十四中的青年党员教师们带头迎接各项教育教学改革的挑战,在新一轮课改中破解了难题,干出了特色、做出了成效。大家还主动作为,共录制了400节学考、选考微课放在校园网上供学生免费学习,并开发了21门市级以上精品选修课程,有力提升了工作成效。

  找准“结合点”

  职业学院的党建工作,存在什么问题?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安蓉泉认为,当前,在以专业技能为主的高职院校,既存在对党建工作不够重视的单纯业务观点偏向,也存在于满足党建工作“宏大叙事”,对事实上的“两张皮”问题敏感性不够的现象。

  “要通过分析中心工作‘需求点’、运用党建优势‘资源点’、找准两者对接‘结合点’、细化落实举措‘支撑点’,将党建融入到专业建设、教学管理、学生工作和后勤服务中去,实现引领学校事业发展、激发师生活力、提升育人品质的工作目标。” 安蓉泉说。

  之前,学院以“学生受教育、党员受锻炼”为指向,推出“学生党员宿舍导师制”,由各党支部选拔推荐部分品学兼优的高年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担任低年级学生宿舍的导师,通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对低年级同学在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进行“一对一”的教育和引导,这种做法,等于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让党员以身示范,也助推大一新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同时,班主任和政治辅导员逐一排查新生寝室,筛选在思想、学习、心理、经济上存在困难的学生宿舍,然后依照学生导师的专业特点、宿舍楼层以及性别一一对应,明确结对宿舍。学院还建立了学生党员宿舍导师微信群、QQ群,在学工在线平台开设专门的党建专栏,保证工作信息交流更加便利、通畅。

  “公职院校党建工作面临的,主要不是思想不重视的问题,而是方法适不适应的问题。” 安蓉泉告诉记者,要在高校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点”的探索和创制上狠下功夫。

  据悉,2014年,“学生党员宿舍导师制”等4个“结合点”项目全校推广。同年12月,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启动第二轮党务“结合点”项目17个。至今,该学院已启动两期基层党组织“结合点”39个建设项目。

  德艺双馨“传帮带”

  老教师带新教师是所有绝大多数学校的传统,然而,在安吉路实验学校,老教师们都还有一重共同身份,那就是党员。

  这个老牌学校的党员教师们,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两位党员教师先后被评为“感动杭城十佳优秀教师”、离休党员干部荆剑屏老师虽瘫痪多年但坚持每年缴纳一万元特殊党费、吴利红坚持每一个风雪日在校门口接送学生、徐衡老师坚持做义工等等,这些例子数不胜数。

  不仅仅是以身示范,老党员们更是注重在思想层面带头引领新教师。为此,学校成立了教师成长共同体,专门指定党员教师作为思想导师“传帮带”,积极引导新教师快速成长。

  俞丽央是安吉路实验学校的老党员教师,同时,她也是新教师李梨的“导师”。

  “新教师本质都很优秀,但是业务需要锻炼,思想也需要引导。” 俞丽央说,“今年学校决定让李梨继续带初一的班级,可是她心里很舍不得升到初二的那班孩子,我这个时候就要开导她,学校的安排是要给她更多的锻炼机会。”

  俞丽央告诉记者,帮新老师解开疙瘩才能帮助他们更好前行。她的课堂,随时对新教师开放。她也随时欢迎新老师找她谈心。

  “在安吉路实验学校,老党员教师的品质很好地传承给了年轻教师。”校长黄雄说。如今,新教师成长很快,李梨已经可以独当一面。也是在新教师的付出下,今年暑期,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春潮”合唱团赴德国参加第九届约翰·勃拉姆斯国际合唱比赛勇夺银奖。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