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党建点睛 当仁不让

——象山推行基层党建工作县委书记点题制
2016年06月07日 16:36:0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共产党员》杂志 作者:陈戈 王小永

716-3982838.jpg

县委书记叶剑鸣(左二)夜访农村老党员。

  铁拾村位于象山县大徐镇内,由于村里企业众多,外来的流动人口有近三百人,要在这么个复杂村里搞基层党建,无疑是给大徐镇党委书记樊承年出了一道难题。

  樊承年坦言,2013年9月到任的他,对于抓基层党建,一开始花的精力并不多。但到了今年,樊承年坐不住了。2015年初,樊承年就花了整整两天时间,马不停蹄地走了全镇20个村,进行专题调研。樊承年说:“那两天,我其中一天就走了19公里,晚上打开手机软件一看,自己都被吓了一跳,感觉就是两个字——虚脱。”

  是什么促成了乡镇党委书记如此拼命抓党建?这转变来源于年初以来,象山县创新推行了基层党建工作县委书记点题制,充分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全力落实镇乡党委(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形成了一套独有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

  而象山县委书记叶剑鸣就是当仁不让的“出题人”。2015年2月上任伊始,他就将目光聚焦到了基层党建工作上,把抓好基层党建放在了“作为最大政绩”的高度来认识和重视,抓乡(镇、街道)促村,让书记真正成为了抓党建的书记。

  点题点到心坎上

  一份基层党建报表、一张基层党建责任清单、一批基层党建项目,这“三个一”构成了县委书记的点题项目。基层党建报表、基层党建责任清单以“共性化”的形式体现,涵盖了基层党建三年工作规划、整顿转化软弱落后基层党组织、开展履行党建责任制落实情况双向述职等10项工作内容;而基层党建项目以“个性化”的形式体现,每个镇乡(街道)各确定1项重点探索的项目,2015年全县18个镇乡(街道)共确定党建项目198个。

  “区域化党建联合体建设”就是县委书记叶剑鸣为大徐镇出的“党建大题”,被列为了该镇在2015年的基层党建重点项目。在这一重点项目引领下,大徐镇根据自身企业多、部门多等特点形成了村企商会组建联合体、村企部门共建联合体等4大联合体。 像铁拾村这样复杂村的党建工作也迎刃而解了。

  大徐镇里有一所祥青老年食堂,由于是公益性组织,持续性资金成了食堂的大问题。大徐镇通过村企部门共建联合体,发动各个部门购买“爱心粽子”的方法为食堂筹得了2万元宝贵的持续性资金。

  对于“区域化党建联合体建设”这一工作,在2012年大徐镇就已经开始探索实践,但是没有系统地实施,走一步看一步。在樊承年看来,这次的县委书记点题制无疑是对这一做法进行了提升总结:“县委组织部的同志和我们反复沟通,切合实际,确定了这个项目,点题点在了我们的心坎上。”

  鹤浦镇的“党代表审评制”、晓塘乡的“民情账本制度”……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沈成浩说,这些书记点题项目,抓住了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点。有些是通过坚持问题导向提出的,有些是通过经验拓展提出的,有些是根据上级要求提出的。每一个制度都结合了每个镇的实际情况,散发着基层党建的泥土芳香,形成了一个又一个带着象山本土烙印的基层党建品牌!

  县委书记叶剑鸣说:“要增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的品牌意识,敏锐把握基层党建的发展趋势,努力形成一批过得硬、叫得响、推得开的基层党建创新品牌。”

  点题给抓党建加点压

  在2015年6月底,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汇报会上,来自18个乡镇(街道)的书记就半年以来的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交流汇报。“事前调研接地气、事中票决民主化、事后督查促保障。”鹤浦镇党委书记张帮寸在汇报会上就县委书记点题重点项目“党代表评审制”作了简单的介绍。

  记者了解到,这次基层党建工作汇报会是象山县推行“年初下单、年中督查、年终点评”的党建工作路线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确保点题项目的顺利推进,象山县委组织部精心构建了以基层党建规划评审、分析研究、领衔破难、观摩评点、述职评议和责任约谈等六大制度为主的保障体系,各项流程、制度环环相扣,贯穿于党建工作的全过程,使党建工作看得见、说得清、抓得实,确保党建工作责任制有效落到实处。

  该县18个镇乡党委(街道党工委)书记根据怀揣的年度基层党建报表,严格按照调查研究、制订方案、协调会办、专项督查“四步走”,排出时间表、路线图,实行挂牌销号,限期完成。同时,全县任职满3个月以上的镇乡党委(街道党工委)书记年底向县委全会述职,交流基层党建工作经验,接受县委委员、候补委员、县委组织部部会成员、部分“两代表一委员”等评议,县委书记逐一进行点评。

  这不,刚在汇报会上汇报完工作的鹤浦镇党委书记张帮寸一回到镇里,就马不停蹄地对所有书记点题项目督查了一番:“自从书记点题后,搞党建的动力大了,压力也大了,不抓紧完成任务,年底述职时可要丢脸喽!”

  小点题撬动大党建

  怎样加强党代表作用、如何提高党代表积极性是鹤浦镇一直在探索的党建难题,这次的书记点题把重点项目聚焦到了“党代表评审制”上。

  赖岳安,鹤浦镇五利村党支部书记,也是党代表。五利村有一条河道由于周边养殖场较多,是村里有名的黑臭河,村民清理河道的要求很强烈。一些养殖户趁机向政府敲起了竹杠,每天上访不断。赖岳安主动约上几个党代表上门做起了工作。“这是村里的母亲河,没有几户人家不同意清理,你们这样只是代表少数人利益,以后很多村民都要指着鼻子骂你们咧!”通过一次又一次苦口婆心的讲道理、摆事实,养殖户的态度缓和了许多,最后愿意零补贴支持河道清理。

  “书记点题后,现在党代表们的积极性空前高涨,都追着领导要活动场地,党建做好了,其他工作也是事半功倍啊!”张帮寸感叹道。

  谈起书记点题以后的变化,晓塘乡的党委书记徐颖峰同样感触颇深:“书记点题后,抓党建从要我抓变成了我要抓,从原来抓主要干部变成了抓牢整支队伍。”据悉,“民情账本”是县委书记给晓塘乡量身定制的党建重点项目,通过征求村民意见,把今年要做什么民生实事都列入这本“账本”,规定完成时间,落实具体负责人。“今年122个项目已经全部开工了,环村公路、村庄绿化都完成得差不多啦!”徐颖峰高兴地说。

  “‘一把手’领办如此具体细化的基层党建项目,尚属首次。”象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能迭坦言,以前干部说起经济工作头头是道,但一说党建就囫囵吞枣。其实,在党建上多花三分力,后面就能省去七分劲。通过党建工作,把人心捂热了,群众对你的信任上去了,那么工作也就好做下去了。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