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基层党建工作的生力军

——金华市选聘“党委群众工作员”
2016年06月07日 15:32:0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共产党员》杂志 作者:陈戈 徐瑜

699-4016757.jpg

磐安县盘峰乡麻车峡村党支部书记李有根(右),回访了大岭头村村民孔妙根。

  2015年9月10日,金华市金东区曹宅镇的一条公路完成了奠基。然而,谁都不知道,就在前一天,仍然有部分村民不同意修路涉及的500多平方米苗木的补偿方案,乡镇干部磨破嘴皮,使出浑身解数也没能征得村民的同意。

  刚上任不久的曹宅镇党委群众工作员杜跃春自告奋勇,决定去“试一试”。杜跃春整整在镇里待了一天,一直忙到晚上7点多,终于做通了最后一户人家的迁移工作,使公路的奠基仪式能按原计划进行。

  为什么村书记会参与解决乡镇里的难题?原来为加大对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激励力度,拓展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发展空间,充实乡镇基层做群众工作的骨干力量,金华市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选聘党委群众工作员,在抓好本村(社区)工作的基础上,参与做好乡镇(街道)范围内政策宣传、矛盾化解等工作。

  选聘程序严格堪比公务员

  群山环绕中的磐安县盘峰乡麻车峡村党支部是远近闻名的五星党支部,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李有明荣幸地成为了金华市最早的一批党委群众工作员。

  2015年是李有明担任村支书的第26个年头。工作经验丰富、有着一身调解特长的他,在乡党委书记杨兴福看来就是一位“调解达人”。

  大岭头村有两户农户因为房基的纠纷一闹就是差不多4年,其间上访不断。2015年5月,刚刚拿到了“党委群众工作员”聘书的李有明,听闻有这么一起纠纷,跑到了杨兴福的办公室,自告奋勇地接手了这“烫手的山芋”。

  李有明马不停蹄地花了6天时间,从两家农户、邻居、亲戚多方面摸清了这起纠纷的来龙去脉。抓住焦点问题后李有明开始用农村方法,将心比心,讲人情、讲良心将两家分开调解。结果近4年的纠纷在李有明手中不到一礼拜就迎刃而解了。

  之前寄居在哥哥家的上访专业户孔妙根得到了理想的房基,如今,新房也已经盖上了一层,眉开眼笑的他对李有明很是感激,还一定要请李有明去他家吃个饭。

  记者了解到,磐安是最早响应市里选聘“党委群众工作员”的县区。5月28日,和李有明一起,总共七位四星级以上的党支部书记正式接过聘书成为了最早的一批党委群众工作员。

  据悉,担任党委群众工作员的要求很是严格,“近三年村(社区)党组织星级评定均为四星以上”只是其中一条,此外,选聘的党委群众工作员必须连续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4年以上,能达到真优秀、形象好、一条心、有精力的要求,在选拔程序上,严格坚持党管干部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等原则,由各县(市、区)、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按照副乡(科)级领导干部的选拔程序进行选聘,包括了乡镇审核推荐、部门联审把关、组织考察审定等环节。

  群众工作经验丰富是共同特点

  南站货厂是未来规划在金东区东孝街道麻车塘村的省重点工程。然而在6月底平整土地过程中,由于一户村民的甲鱼养殖塘迟迟不肯填平,拖了好几个月,工期速度受了很大影响。

  街道指挥部几次工作未果,想到了该街道的党委群众工作员、金东区东孝街道杨溪村党支部书记郑军和甲鱼老板关系不错,于是,就请他出马帮助调解这件事。

  郑军一听,二话不说,马上给甲鱼老板打了电话约他吃饭。“你池塘里的甲鱼必须全部抓掉,该赔的政府会赔给你,你再这样子下去自己也没面子,要不这样你有多少甲鱼我都买过来!”郑军说得斩钉截铁。

  不出三天,池塘果真就填平了。街道很诧异:“你是怎么做到的?”原来,郑军自己掏钱买了金志坚的300多斤甲鱼。

  “同样农民出生,我知道村民在想什么,土生土长是我的优势,农村里面很多工作都是凭面子去做,大家都是乡里乡亲的,信任感很强。”郑军简单的话语道破了党委群众工作员做群众工作的最大优势。

  金华市委组织部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党委群众工作员来自群众,本身就是一名群众,而且做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较好、威望较高,在做群众工作中有着天然的优势。很多乡镇干部无从下手、难以解决的问题,在他们‘心贴心’、‘面对面’的工作方式下总能水到渠成,迎刃而解。”

  据不完全统计,自5月份以来,金华全市“党委群众工作员”已经解决了大小纠纷500余起,破解群众难题近200件。

  除了“调解者”的身份,党委群众工作员还身兼“好导师”,每次纠纷调解、疑难“会诊”,他们都凭借着丰富的工作经验“现场教学”,手把手地传授好理念、好做法,让当地的村书记和党员干部收益匪浅。

  金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胡小荣说:“党委群众工作员,既是一种言传身教,同时也是示范带动,正成为金华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的一个重要的推动力。”

  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据悉,金华市的这些党委群众工作员聘任后,不转身份,不转关系,不辞去村(社区)干部职务,聘任后视同于乡镇(街道)班子成员纳入统一管理,参加乡镇(街道)党(工)委有关会议,并享受相应的政治经济待遇。

  对于“党委群众工作员”这个荣誉,当选的村书记更看重的是政治待遇的提升,是党委政府对他们这么多年基层工作的肯定。

  “现在街道召开班子会议都会通知我们参加哩!也会时不时地叫上我们去其他村里走走,帮助其他村去做个‘会诊’。”谈到当选党委群众工作员以来的变化,从郑军脸上的笑容中我们看到的是满满的自豪感。

  然而,郑军也坦言荣誉来了,做事情的压力也大了。而这个观点,也成了所有党委群众工作员共同的心声。

  武义县柳城畲族镇先前村的党支部书记杨东升和记者说起了真心话:“真是太忙了,以前不是分内的事情还能推托一下,现在可不行了。”记者了解到,接任党委群众工作员的这短短一个月内,杨东升就参与了20多次调解。

  就在2015年9月7日,杨东升刚刚完成了一次拆违调解。前后做了不下20次的工作,又通过违建户的亲戚、朋友从外围劝说,最终,才把这位村民说服。

  无形中,在这些党委群众工作员身上,记者发现荣誉带来的压力也成为了一定要做好这份工作的坚定决心和不懈动力。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