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绍兴全面推进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制

县乡两级全面签定,季度督查向常委会通报
2016年06月07日 09:18:0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共产党员》杂志 作者:余建红

275-3928835.jpg

  柯桥区委组织部在走廊上张挂2015年度各镇街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中的项目进展情况

  2015年6月5日,来浙江参加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的代表们,在绍兴市柯桥区柯岩街道新未庄和新风村现场考察中看到,村里的便民服务中心和村干部的办公室墙上,都贴着一张“村干部言行负面清单”。

  据悉,作为2015年柯桥区镇街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中的一个共性项目,这张“村干部言行负面清单”目前在柯桥区的358个村(居、社区)都统一张挂公示,提醒村干部时刻谨记,有效规范了村干部们的一言一行。与会代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评价道:“有了这样一个健全的制度,农村的事、农民的事,一定能够办好。”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2015年年初以来,绍兴市结合实际,全面推进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制度,有力地强化了“一把手”抓基层党建的主体责任。

谋发展更要抓主业

  “虽然一直强调重视党建工作,但部分基层党组织仍存在认识偏差。主要精力偏重于经济工作,抓党建工作相对较少。”越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何浩挺说。

  在他看来,重经济、轻党建是主要问题之一,而职责不明确的问题也亟待解决。“过去泛泛提要求,主业不突出。有些党员领导干部认为党建工作只要党务工作者抓抓就行,自己当‘甩手掌柜’。”“现在党建责任清单列明了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党建工作抓什么、怎么抓、应承担哪些责任,要求一目了然。”何浩挺说,所列的清单任务“必须为”,此举给党建工作划出了“硬杠杠”。

  “我的父母都是乡镇干部,从小我就在乡镇院子里长大,如今我自己在乡镇工作还担任党委书记。党建在乡镇工作中的地位变化我深有体会,其实不论何时党建工作都应是党委书记的‘基本功’”,嵊州市金庭镇党委书记黄景说。

  黄景说,党建工作还存在只接“天线”、不接“地气”等问题。在当前镇村干部工作节奏紧的情况下,如何还清党建工作“欠账”,恢复党建工作“基本功”,提高党建工作战斗力凝聚力,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就是很好的载体。

  上虞区东关街道党委书记董光辉认为,“一心一意谋发展”和“聚精会神抓党建”,两者不可或缺。以往抓党建工作开会强调、发文布置形式单一,容易造成说得多、做得少。责任清单对书记形成倒逼机制,提醒书记“我是谁”、认清“我该做什么”和思考“我该怎么做”。

  董光辉说,农村党建工作有些问题已到了必须引起高度警惕的地步。如村级后备干部培养问题,有些村组织书记为了让自己“地位稳固”,想多干几届,故意“大树底下不长草”。采用清单制对村级后备干部培养进行强制性要求很有必要。

  几个月前到任的柯桥区安昌镇党委副书记陶森,之前一直在区委组织部工作。他从这些年来工作中的切身体会角度说,现在有些党委书记对党务工作的熟悉程度不如对行政工作熟悉,镇长签各类清单现在挺多的,效果也不错,镇党委书记签党建工作责任清单非常有必要。

  新昌县镜岭镇溪西村党支部书记何柏均感慨:“原先对农村党建工作确实有时不太看重,一般都是村里有事的时候才会召开党员大会。”

  清单强化了“一把手”的主体责任。

  清单标题上明确写明是“党委书记”的责任清单,而不是笼统的“党委”的责任清单。而且要举行一个正式的签定仪式,并在当地媒体上公布,接受社会监督。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在当地媒体公布时,清单落款均是书记手写签名影印版,这也是为了提醒书记“这是你本人签过字”的。

  在采访中,绍兴市各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建立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制度,是新形势下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是确保基层党建工作扎实推进的重要保障。有利于走出党建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怪圈,破解党组织书记“不想抓、不会抓、不敢抓”等问题。

256-3927144.jpg

  越城区灵芝镇灵芝村村民在看公示的“三张清单”。/王阳阳 摄

明确项目更要细化要求

  绍兴市认为,加强制度设计,把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具体化、标准化,可以形成大抓基层、常抓不懈、狠抓落实的机制和导向,推动基层党建更好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015年2月10日前,绍兴县乡两级党委书记已经全部按照要求制定了责任清单。今后每年的清单项目也将在年初确定。今年的县乡两级责任清单突出三个特点。

特点之一,清单制定注重问题导向。

  柯桥区在自主申报过程中有4个镇街都选择了“探索村干部积分制管理和不合适村干部退出机制”。从一个侧面也反映了村干部退出机制不畅具有普遍性,各镇是带着问题导向来申报清单的。区委组织部收齐各镇街初选意向后,综合考虑让稽东镇另选“提升流动党员管理实效”,对该镇存在的外出党员较多、管理较难的问题,进行探索破解。最终,“探索村干部积分制管理和不合适村干部退出机制”由平水、柯岩、兰亭3个镇街认领实施。

  采访中,上虞区梁湖镇党委书记裘建勇说的一句话绝非危言耸听:有些人入党“不是来作贡献的,是来争利的”!

  不止裘建勇这样认为,绍兴不少乡镇党委书记提出,党员家族化和后备干部断层已是当前农村须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因此,很多书记都把加强党员管理和培养后备干部列入责任清单。

特点之二,清单制定注重统筹结合。

  绍兴市的县乡两级党委书记责任清单,既要根据上级基层党建工作年度重点任务要求抓好落实,又要结合本地实际进行探索实践。因此设置有共性项目和个性项目两部分。

  共性方面,认领上级“点”的共性项目。如区、县(市)党委书记的共性项目有四项:履行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化以“民情通”工作为统领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头开展基层走亲连心活动。各地乡镇(街道)制定的清单共性项目7至10项不等。

  个性方面,根据“代表评、群众提、自己找”确定若干项目。如越城区委书记章长胜,把“深化推进社区党建‘契约化共建、项目化管理’工作”作为个性项目中的一项内容。越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徐卫东介绍,社区党建“契约化”共建曾被中央和省、市委领导批示肯定,现在以“项目化”的形式予以深化拓展,品牌效应得到实质性提升。再如上虞区委书记孙云耀,把“以创新基层党建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作为个性化清单。提出在全区深入宣传推广祝温村治村经验,丰富完善杭兰英“民情通”工作法。上虞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孙海明解释说,树典型不是树起来就完了,还要不断地总结,打造杭兰英“民情通”工作法2.0版本。

  区、县(市)党委书记个性项目如何“落地”?柯桥区规定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的个性项目其中的1条,必须从区委组织部提供的7个项目中选择,而这7个项目正是从区委书记的个性项目里分解出来的。上虞区采用的办法,则是将绍兴市委组织部下达的共性项目中加以补充完善,使之在共性项目中更能体现区委书记的个性项目。

  一些地方将党建工作传统在清单中充分体现。如嵊州市与乡镇签订的责任清单中,共性项目第2条就写道:坚持运用民情微博,督促落实每周1次的村级民情分析会和每月一次的本级民情分析会。“民情日记”发源地的嵊州市雅璜乡党委书记赵品月说,该乡更要高标准做好民情微博,让“民情日记”这项党建品牌赋于更深刻的时代内涵。

特点之三,清单制定突出定性定量。

  绍兴市要求,责任清单要明确每个项目的刚性指标、时间进度、方法措施和预期目标。县乡党委书记的责任清单确定后,由本人签名报上级组织部门审核,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的责任清单还需报市委组织部备案。

  因此,清单的有些项目的数据是确定的,如区、县(市)党委书记的清单,规定到联系村(社区)调研指导、约访接访不少于2次。有些是要“填空”的,如选树多少名杭兰英式“民情通”好书记、多少名“民情通”好干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地方将责任清单延伸到村,还有些延伸到党员。

  诸暨市王家井镇制定出《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二十条》,并针对这份清单制定出《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二十条分项流程图》,有了这张流程图,村书记抓清单上的条款更形象直观,便于农村书记操作。在此基础上,该镇进一步制定了《王家井镇关于2015年度村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的考核意见》。诸暨市委组织部在发现这一经验后,在2月15日就转发各镇乡、街道党(工)委,要求参照执行。

  在上虞区东关街道,村书记和党员签订了责任清单,让党员更有荣誉感和责任感。

258-3927141.jpg

  一张蓝图绘到底,嵊州新任市委书记孙哲君(前排中)的首次调研,就是农村基层党建。

守土有责更要守土问责

  清单要出成效,关键在于落实。否则还是“纸上功夫”。

  绍兴市规定,对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的落实情况每季度进行一次督查。督查由组织部负责实施,督查情况向常委会和党代表通报。

  同时规定,责任清单的落实情况作为当年度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主要内容,同时要在下一年度的党代会年会上向代表报告。

  2015年初以来,嵊州市每月的乡镇党委书记工作例会,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落实情况是必须汇报的内容。

  上虞区梁湖镇党委书记裘建勇认为,季度通报有三个方面的好处,一是统领作用,更加知道工作方向了,否则表格里填不出数字;二是预警作用,知道自己工作的排位情况,落后了要赶紧追;三是借鉴作用,有利于学习其他地方的好做法。

  上虞区东关街道强化各村党建工作力量保障,明确一名总支委员为专职党务工作者,同时再配备1至2名熟悉村情、会电脑操作的村干部为兼职党务工作者。街道党委还专门制定《东关街道行政村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考核细则(试行)》,把责任清单内容细化为14个考核项目,每一个项目量化评分细则和考核方法,结合每季度例会和巡查情况,得出责任清单考核的最终分。

  新昌县镜岭镇将责任清单延伸到村,镇党委副书记梁赛东说,对照责任清单完成情况,镇党委要求在村主职干部会议上安排典型交流,在季度工作会议上安排清单落实情况述职等。

  诸暨市在推动清单落实方面,根据之前相关探索,制定的办法更为缜密。

  6月17日,诸暨市村(居)、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班开班,502名参训支部书记无一人缺席。培训为期4天,2015年培训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最后一天,所有支部书记像考驾照一样,电脑机选考试,题库中有800多道题,涵盖党建工作方方面面。

  除加强培训外,诸暨市的党建工作督查非常严格。由诸暨市委组织部组织科具体实施,每月督查一次,每次每个乡镇不少于督查2个村,督查以暗访的形式进行。暗访的内容主要有“三会一课”落实、村干部值班、民情通记录等情况,大部分都是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上的内容。

  督查效果如何,关键在于结果运用。督查结果以市两办名义发批评通报,2015年已发了5期,批评了17个镇乡党委,近10名镇乡党委书记、副书记被约谈,5名镇乡党委副书记和组织委员各被扣发2个月绩效考核奖。诸暨全市共有27个镇(乡、街道),为拉开年终考评奖差距,得分最高的拿27分,第二名26分,依此类推,最后一名只得1分。这意味着党建考评奖,最高的是最低的27倍。此外,镇乡党委副书记作为党建直接责任人,年底党建工作考核分数在全市27个镇(乡、街道)中如排末三位,且分数低于75分,年底综合考评直接定为基本称职,分数低于60分,定为不称职,启动免职、降职程序。

  诸暨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迪锋说,这样督查带来的效果是,上午发批评通报,下午乡镇就开党委会议,晚上书面整改方案就报市委组织部。

257-3927081.jpg

  诸暨市江藻镇年轻干部在东江村开展防汛抢险应急演练。/朱晖 摄

全面推进更要量质齐飞

  2015年,绍兴市各项党建工作全面推进,如该市近年来的特色党建项目“民情通”工作,年初以来已推动基层干部累计走访联系农(居)户100余万户次,记录民情日记及民勤信息17万余篇,解决群众实际问题4440多个。同时,各区、县(市)的基层党建工作也出现了可喜变化,市委组织部组织处一位干部对记者笑言:“今年工作布置下去马上有反馈,抓工作的质量比以往更高了!”

  越城区委书记章长胜的个性化清单,提出全面推行“三治齐抓、网格管理”村级治理新模式。这一目标正得到有效落实。

  德治方面。制定出台村干部小微权力、负面行为及年度目标任务 “三张清单”,厘清村干部权力,划定“十不准”红线,亮化应履行职责,上墙公开,接受监督,每月督查2次,考核奖惩挂钩。

  法治方面。全面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全区110个行政村分别签约7家律师事务所、2家法律服务所的38名律师,并制定落实运作规则和顾问清单,通过法律顾问审核把关,确保村各项事务不出差错、不留后患。

  自治方面。督促落实村级重大事项以及其他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问题的“五议两公开”民主决策机制,保障村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按照突出重点、简单好记、务实管用的原则,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并全面建立行政村“月查年结、上榜公示”机制,确保《村规民约》有效运作、起到实质作用。组建乡贤参事会,协同参与民主管村、依法治村各项工作。

  柯桥区根据区委书记清单中相关要求,率先推出“指尖上的堡垒”,要求党员在微信群上“守纪律、讲规矩”。依托区委党校开展村干部轮训,着力打造“三合适”(说合适的话、用合适的方式、做合适的事)村干部队伍。建立全国第一张“村干部言行负面清单”,得到中组部和中央农办有关领导的高度肯定。

  报道开头提到的柯桥区安昌镇,依照清单要求,村级乡贤参事会相继成立。成立后,乡贤们积极给村里各项事业捐款捐物,如大山西村乡贤给村里“五水共治”捐款30多万元。此外,乡贤们还立即投入到《村规民约》制定当中去,“当代师爷”出谋划策有了新平台。同时,乡贤也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好帮手”。白洋村拆迁过程中,有一户群众工作很难做,几个月都做不通,该村乡贤朱宝荣出面后,很快做通了这户群众的工作。

  在上虞区东关街道,村党组织书记要和党员签订责任清单。清单共6条,其中第5条规定:自觉参与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等活动;第6条规定:密切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经常与联系对象谈心交心,向村党总支反映群众的心声,协调帮助解决联系对象的实际困难。东关街道坦山村党员朱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清晰地记得签这份“农村党员党建责任清单”的日期是4月10日。他说平时也不太有机会签“责任状”,这回 “白纸黑字”上签的,党员责任这根弦绷得就是不一样。网格管理,朱龙作为党员联系有3户农户,最近自己明显去得勤了。有个残疾人家庭,朱龙问有什么需求,对方说暂时没有,可朱龙看到他家灯泡偏暗,就主动买来灯泡帮助换了。

  有了年初制定的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也有利于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嵊州新任市委书记孙哲君原先担任市长,6月12日他在就任书记的首次大会上提出,要进一步加强“五个年”活动(整改深化年、能力提升年、组织活动年、纪律强化年、责任落实年)。6月16日,孙哲君任市委书记的第一次专题调研就是党建工作,对落实清单作出具体要求。

  诸暨市江藻镇党委书记田海斌说,党建工作是皮,其他工作是毛,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只有把党建工作做好了,发展稳定才有基础。田海斌的责任清单里有关于镇年轻干部的教育培养。他说诸暨经济发达,当前大部份年轻人都是80后、90后独生子女,家境条件优越,上下班开的也是好车。田海斌说,刚参加工作的前三年是关键期,容易塑造,也容易学坏,年轻人一旦“定型”,便很难再引导管理。这不是个别现象,而是经济发达地区的一个较普遍现象。

  有鉴于此,江藻镇在落实清单任务加强年轻干部管理培养时,除了结对、谈心和急难险重参与等,还特别注重机关文化氛围引导。镇党委政府将镇机关年轻干部的文章编成一本书,书名叫《一路同行》,看看里面文章的标题:《既然选择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问心》、《我的青春我作主》、《小农村,大世界》便可感知青春飞扬。

  在书的末尾,镇党委副书记余灵君写有一首诗《致青春》:是我太过感性,还是青春太过可爱/一张张活泼的脸庞跃然纸上/洋溢着激情、追求,当然还有稚嫩、偶尔迷茫/当你们集结在一起,我看到了执着、领悟、成长/我迫切地想和你们一样,留下些什么。

  田海斌和余灵君都是教师出身,他们认为,党建只有和青春共同脉动,将先进的文化根植于年轻人的血液,年轻干部的培养才是灵魂塑造。


  部长感言

  以党建工作责任清单 落实从严治党要求

  绍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吴晓东

  习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为贯彻落实这一要求,近年来,绍兴市探索形成了诸如“民情通”、社区党建“契约化”共建、在职党员“两地报到、双岗服务”等工作制度,得到中央、省委领导的批示肯定。但在落实基层党建责任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为此,绍兴市从2015年起实行了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制,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合理确定清单内容。县乡党委书记按照“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采取“上级点、代表评、群众提、自己找”四种方法,广泛收集、全面梳理责任清单内容。内容分共性和个性两个部分,涵盖以“民情通”工作为统领的基层党建重点内容。

  定性定量结合,细化明确清单要求。清单项目确定后,县乡党委书记召集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坚持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要求,对清单项目进行具体化和标准化,做到“四个明确”,即明确目标要求、明确工作措施、明确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限。

  强化督促检查,扎实推动清单落实。为推动清单内容全面落实,主动向本地主要媒体公布清单内容,公开向党代表亮出专项履职承诺,定期向上级党委常委和本级党代表通报清单落实情况,全程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监督。同时,将责任清单的落实情况作为当年度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主要内容,并要在下一年度的党代会年会上向代表报告。今年3月,全市县乡两级共127位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清单在市县主要媒体上公布。各地还将责任清单延伸到村,部分乡镇延伸到党员。

  下一步,绍兴市将每季度进行督查通报,并以每两个月一次的区、县(市)委书记基层党建工作例会促使各地互学互比,同时,进一步加大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在“一把手”实绩考核、年度考核、任职考核中的权重。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