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红色引擎”发力农村 “三改九化”助推脱贫

——贵州兴伟集团产业帮扶普定秀水的探索与实践
2017年03月25日 09:55:34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陈戈

timg (1).jpg

  贵州安顺兴伟集团积极响应全省“双万双助”活动号召,投资5.33亿元结对普定秀水村实施产业扶贫。在省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主要负责同志的直接联系和指导下,市、县两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积极探索企业党建+农村党建深度融合,促进兴伟帮扶工作,推动农村综合改革,逐步形成企业帮村“三改九化”生动实践,有力推动了秀水脱贫攻坚奔小康。

  模式改造明方向

  资源变资产,收入渠道多元化。“三权”促“三变”,盘活土地资源,释放土地权能。秀水1100多户农民5200亩承包耕地确权赋能,按照每分一股量化折股交由村级公司统一经营,年终按每亩1000元参与股份分红,农民变股民、土地变“股金”。同时,围绕产业配套开发就业岗位,尊重意愿和自主选择,就地吸纳400多名村民和200多名村民返乡,务农变务工,劳务变“佣金”。

  扶贫变扶业,帮扶措施系统化。兴伟集团通过“三帮”措施,推出涵盖基础设施、产业扶持、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一揽子秀水扶业计划。一帮基础设施和环境改造。投资6670万元对路河讯网进行改造,并附带景区绿化亮化;整体搬迁地处偏远2个村组共400多户,同时,新建400栋房屋对破烂老旧民房以旧换新。二帮公司培育和人才培养。帮助成立旅游、农业和花卉3家开发公司,外聘职业经理人经营管理;不定期组织专家到公司开展培训;10多次组织公司管理人员到南江大峡谷、西江苗寨、兴伟集团公司等考察学习。三帮规划设计和市场拓展。立足以农为本、农旅融合,聘请专业团队规划编制囊括土地整治、资源利用、业态布局、产品研发的长远战略规划和实施方案;投入2000万元进行市场推广和营销,1200万元打造电子商务平台;200万元设计秀水专利logo,100万元改造推广秀水少数民族服装。

  生态变生活,农旅融合一体化。全面推动景村一体化,形成产业深度、自觉融入全域旅游大格局。种植经果林、蔬菜、葡萄5500余亩,养殖猪鸡等畜禽2万(头)只,配套加工企业、手工作坊;新建占地面积10000平米民族商业街,聚集咖啡茶饮、美食小吃、民族工艺经营等50户;打造桂花园会展中心、河道漂流、跑马场、卡丁车场、农业体验园等56个乡村主题游版块,初步形成种养加、吃住行、游购娱产业链。2016年试营业期间,实现营业收入1000多万元,分红800多万元。

  组织改造强肌理

  进入变融入,项目红领专职化。发挥党组织结对作用,帮扶企业派出既懂党务又懂商务的党支部书记张著宇同志任“项目红领”,承担项目实施过程中联系、沟通、协调各方的红色桥梁职责。2015年4月张著宇带领团队扎根秀水,围绕秀水规划编制制定帮扶三年行动计划,与秀水党委建立磋商反馈机制,研究并妥善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

  分散变聚合,党委统筹区域化。适应秀水区域统筹发展需要,将地域相近、产业相联2个村支部和3个公司支部联合成立二级党委。党委成员由街道工委、村支两委、驻村工作组、村级公司多方进入,负责对区域发展战略规划、运营管理、项目业态等重大问题进行统筹。同时,成立群众工作、政策法规宣传、项目推进中心和综合办公室,延伸党委工作手臂。

  传统变新型,产业支部功能化。改变支部的传统设置方式,把支部建在产业上、产业建到公司里。实行村支两委成员与公司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已吸纳有培养潜力和发展潜力的10名党员进入公司支部,在公司管理岗位上历练,为基层组织培养储备经营管理人才;探索用人经支部把关,决策由支部先议等办法,促进党组织与公司治理结构深度融合。

  机制改造增活力

  民意变决议,民主决策科学化。村支两委负责收集民情民意,对重大利益等重大问题调查研究,形成情况报告提交三联会议;适时召开由村支两委、公司管理层、村民代表组成的三联会议,对收集到的民意和重大事项进行会商,对诸如土地测量确权、折股量化、年终分红、项目推进等重大事项进行研究论证形成决议;每周一召开由秀水党委和公司管理层组成的例会,对三联会议确定的事项抓好部署落实,交流推进情况,破解工作难题。

  被动变主动,区域自治规范化。扩大有序参与,实现有效治理。重大情况及时通报,推选懂项目、懂经营的50名村民代表组成秀水村民代表委员会,涉及全村的产业调整、大型施工等都必须向村民代表进行通报;项目适时接受监督,根据村民代表的特点和专长,组建若干小组,针对项目建设施工、村办公司财务经营等开展日常性监督;村民行为村规约束,将景区打造、生态保护、经营秩序等内容写入《秀水村规民约》37条,组建民兵组织维护发展环境等。

  投入变收入,利益分配股权化。探索集体经济“秀水五股”扶贫模式,即:人头股,每年提取10%的村集体收益,村民按人头平均分配;土地股,成立专业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入股成为合作社成员,年终从村集体收益中提取30%份额按土地面积进行分红;效益股,每年提取30%的村集体收益,村民以投工投劳方式参与项目建设,按劳动工分参与分红;孝亲股,每年提取5%的村集体收益,平均分配给65周岁以上老人;发展股,每年提取25%的村集体收益,用于旅游项目后期经营管理、公共基础设施管护及资助贫困学生、因病因灾临时救助等。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