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天能集团党委“五小”工作法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2017年02月10日 14:48:58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朱琼瑜 陈志和

  近年来,天能集团党委推出了“五小”工作法,就是“讲清小道理、解决小问题、开展小活动、做好小事情、宣传小人物”。努力培养具有“一流职业素养、一流业务技能、一流工作作风、一流岗位业绩”的党员职工队伍,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政治保证。

  讲清小道理。小道理就是做人、做事的道理。小道理入情入理、将心比心,容易讲到心里去。有的干部感觉大道理好讲,而小道理不好讲、讲不透,以为按照中央和上级文件讲话,就是与中央和上级保持一致,就不会犯错误。其实,这是一种误解。邓小平同志早就说过:“空讲社会主义不行,人们不相信。”所以,集团党委充分考虑职工群众的接受能力和思维习惯,从职工群众的视角看问题,用通俗的语言讲道理,注重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用情感交流,不摆架子、不兜圈子、不说空话,把大道理分解成入情入理的小道理,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理讲到心里去,站在职工群众的立场上,知道职工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急什么、干什么,以职工群众关注的话题、容易理解的语言和乐于接受的方式,让职工群众感兴趣、听得进、记得住,做到通俗、生动、易懂,从而感染群众、凝聚群众,调动群众的积极性。

W020160718566536118902.jpg

  解决小问题。小问题就是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忧虑的问题。大问题是小问题的积累和演变,小问题解决好了,大问题就出不了。尤其是在从做大向做强做精做优转变的“转型期”,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集团党委班子成员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职工,了解职工在想什么、盼什么、急什么、干什么,真正读懂、读准群众,保证自身的决策和工作不出偏差。对职工群众的事情,答应办的一定办,承诺早办的绝不拖着办,对不该办的有个说法,暂时办不到的则创造条件努力办,用行动践行为民诺言。多年来,集团党委努力满足职工改善生产环境、加强劳动保护、提高生活待遇等方面的合理要求,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解决好思想问题。依法保障职工政治权益、经济权益、文化权益、劳动权益,努力形成企业和职工利益共享机制,建立和谐劳动关系。由于党员领导干部用心为职工解决一些小问题,职工被浓浓的关爱融化,用努力工作来回报企业,企业也就有了强大的凝聚力。

  开展小活动。“小活动”的生命力在于“小”。因地制宜,因人而宜,形式灵活,省时省力,便于组织,喜闻乐见,职工好参与,容易产生互动,有共振效应。集团党委适应职工群众接受心理的新特点,广泛运用宣讲报告、展览展示、文体活动、微信视频、微电影等职工群众喜闻乐见、形象生动的教育形式,把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统一起来。例如,为改善建设施工现场职工的文化生活,集团党委组织文艺小分队到工地慰问演出,十个、八个人拉开场子就搞起来了。不需要舞台,不需要乐队,大家围在一起唱歌跳舞做游戏,唱着唱着就产生共鸣了,就互动了,心情就舒畅了。再如针对安全生产薄弱环节,集团党委组织职工家属参与“安全寄语卡”活动,在职工家属中征集“安全寄语”、“平安家书”、“警言警句”,组织来工地探亲的职工家属绣“安全毛巾”,绣上“一针一线一片情”、“多看一眼 安全保险”、“再绣一针 全家放心”等温馨话语,使安全教育亲情化、家庭化,收到积极效果。3年来,全集团广大员工针对建设施工、生产经营管理中的技术难题,提出的优秀合理化建议达18746余条,采纳率达26%,开发QC成果766个、“五小”创新成果369个,创直接经济效益3亿多元。

7567273_822375.jpg

  做好小事情。就是关注小事,从小事做起,不要因小失大。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例如,集团营销系统的职工常年流动在外作业,管不了家。集团党委就在后方基地组织 20多支爱心服务队,当职工家属遇到困难时,就力所能及地给予帮助,让职工及其家属感受到企业的温暖。营销系统雷某的儿子年仅12岁就不幸患心脏病做了大手术,原本拮据的家庭犹如雪上加霜,异常艰难,集团党委的“党员互助基金会”先后为其筹款13万余元。几年来,营销系统“互助基金”共收到党员干部及职工群众捐助30余万元,发放互助基金30余万元。

  宣传小人物。小人物工作生活在我们中间,看得见、摸得着,可亲、可信、可学,树得起、立得住,站在企业发展新的起点上,集团党委做出了《关于促进职工全面发展的决定》,确定了“小人物”发现、培养、选树工作机制。相继开展了选树“十大巾帼标兵”、“十大工匠”、“十佳技能人才”、“十佳共产党员”、“十佳营销明星”等活动。通过宣传“小人物”,积极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在企业内部形成了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