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诸暨市:培育”红“品牌,提升影响力

2016年12月17日 14:26:52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记者 朱琼瑜 通讯员 赵升平

  如何以品牌的打造强化党建的内核,真正让党建工作发挥作用,是两新组织一直探索的方向。两年前,诸暨市全面铺开党建品牌“1+X”创建工作,构建“一企一品”党建特色,如今品牌建设的理念再次融入社会组织和特色小镇党建工作,今年以来,市委两新工委围绕“打基础、强品牌”的工作思路,按照“有准确名称、有丰富内涵、有持久生命力、有广泛影响”的“四有”标准,强化两新党建特色品牌创建工作,加大示范点培育力度,使诸暨市两新党建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知名企业强经典品牌

  在诸暨,富润集团、菲达集团、海越公司这些诸暨老牌企业的名字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一直以来,他们都是诸暨经济建设的排头兵、主力军,同时,他们也是“听党话、跟党走”最坚定的力量,引领着诸暨的经济发展。老牌企业塑造的经典党建品牌犹如闪闪红星散发出金色的光芒,凝聚广大职工团结一心、奋力向前。

  “思想政治工作六十条”是富润集团党建经典品牌,也是企业的党建工作代名词。30多年来,富润集团坚持不懈地开展党建工作,秉承“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办好企业让职工有个依靠”的理念,本着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的原则,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形成了《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条例》(六十条),全方位地确定了一整套日常思想政治工作的运行机制,使之规范化、制度化。形成“领导带动、理想鼓动、以情感动、文化驱动、制度推动、多向互动”的思想政治工作“六动”机制,党建、思想政治工作通过质量管理体系的认证,《六十条》成为全国首部标准化思想政治工作条例,被中组部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富润集团党委赵林中书记深入生产一线与职工交心.jpg

  富润集团党委赵林中书记深入生产一线与职工交心

  菲达集团党委把党建工作同企业生产经营、保增长有机结合,同企业管理提升、转型升级有机结合,凝聚菲达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智慧和力量,团结带领菲达全体员工,创新突破,全面推进菲达转型升级;海亮集团党委形成以“双联双引、双培双推、双带双促、双传双创、双思双爱”为主要内容的“五双工程”特色党建文化,促进组织建设与企业发展一体化,党员培育与人才建设一体化,党建工作与群团工作一体化,员工价值理念与企业文化建设一体化,关爱员工和回报社会一体化;“市场开拓到哪里、支部就建到哪里,项目建在哪里、党旗就飘到哪里”是浙江展诚建设集团党委的党建品牌,针对建筑企业点多、面广、线长的行业特点,集团党委始终把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融合在一起,项目建设现场亮出身份,激励每一位党员成为工地上的“排头兵”和“顶梁柱”,以党建与发展的强强结合,保障了企业的稳步发展;“红色立方”是盾安集团党委的党建品牌,盾安的事业、文化、党建组成了可持续发展的、有旺盛活力的红色立方。党员犹如一个个闪亮的“小立方”,不断拓展、延伸着自我的宽度、广度、高度,为企业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和新生力量,“汇聚红色小立方,打造幸福大立方”成为盾安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利器和法宝。一定要有属于自己的经典品牌,已经成为诸暨市知名非公企业之间的一种默契。

展诚集团项目部党员攻坚克难.jpg

  展诚集团项目部党员攻坚克难

  社会组织建服务品牌

  今年以来,中央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并提出具体要求。诸暨市先行一步,在市委两新工委下设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民个协会党委,加强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指导管理,确保党的工作不留空白。通过开展以“党建强、服务强”创建活动,推动党的领导与社会组织依法自治相统一、突出政治功能与强化服务功能相统一、一致性和多样性相统一、服务中心工作和促进自身发展相统一,有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海亮教育集团党委始终坚持把社会责任抗在肩上,把实事做好、好事做实,在志愿服务中彰显共产党人的先进性。自实施“海亮•雏鹰高飞”孤儿培养计划以来,集团党委提出“助力雏鹰高飞,担起更多责任”的要求,积极动员和组织党员干部全程参与。打前站,党员是旗帜,忙后续,支部是堡垒,党组织的坚强保障和党员率先示范,有效地促进了全体教职工形成共识,让孤儿真正融入了社会。筑“青春之家”助基层治理是诸暨市民个协会党委店口分会党支部的党建品牌。党支部针对店口个体经营户党员特点,筛选40周岁以下的党员组建“青春党小组”,下设“青春创业”、“青春公益”、“青春和谐”活动小组,牵头开展创业指导、社会公益、规范经营等活动,助力“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有效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在促进经济发展、参与基层治理中的作用。

海亮教育集团党委组织学生收看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jpg

  海亮教育集团党委组织学生收看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

  努力打造服务品牌的还有律师行业。见到浙江浣纱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周建兰时,她刚刚结束了一天的庭审。作为律师,忙碌已是一种习惯,但周建兰说:“这个月15号,恐怕我要有分身术才行,因为这一天既是乡镇的信访接待日,也是检察院的信访接待日,正巧都排到我值班。”

  浣纱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们负责信访接待工作已经有十几年,因为信访中的许多问题都是法律遗留问题。沟通、劝解、疏导、提供法律意见,他们说,有时候这项工作比本职工作还要复杂,但这也是他们的另一份责任。

  为政府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确保政府依法行政;一月一次送法下乡,做百姓的法律顾问;事务所里还有10名律师参加了诸暨市法律服务义工队。这些无偿的服务几乎占到了律师们日常工作的20%以上。从去年开始,事务所承接了十几宗破产案件,此类案件往往需要一个团队来负责,牵扯的人力很多,回报却很少,但是事务所还是毫无怨言地接下了,因为律师们觉得这是在承担社会责任,化解矛盾和风险的有效方式。

  周建兰说:“我们提出的党建品牌是‘知行合一,学做并进’。做律师这一行,学习是永无止境的,但是最重要的是要学以致用,结合我们自己的专长和工作,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政府、服务基层,我觉得用品牌化的思路去做党建工作,可以令党员们明确目标,明确责任,让大家都用共同的理念去做好同一件事。”

  特色小镇塑创新品牌

  根据浙江省政府和绍兴市政府关于加快特色小镇培育建设的意见,诸暨市袜艺小镇、环保小镇、珍珠小镇、香榧小镇、智造小镇、平安小镇、同山烧小镇、水韵小镇作为绍兴市重点培育对象。作为全省10个示范特色小镇之一的大唐袜艺小镇,在创建过程中,通过打造“红袜子”党建品牌,凝聚“重构袜业、重塑大唐”的思想和行动,进一步形成了“共建特色小镇、共促转型升级”的合力。

大唐袜业市场红袜子党建品牌.JPG

  我的名字叫“红”

  走进中国大唐袜业城,一抬头就能看到一块红色招牌,分别用中英文写着“我的名字叫红”,在右面的墙上,每一家党员经营户的位置都被清晰地标注在市场布局图上,旁边还配上了党员们的形象照。

  有创意,有特色,又活泼,又亲切,这是非公君对大唐“红袜子”党建品牌最直观的感受。作为全省10个示范特色小镇之一的大唐袜艺小镇,一直致力于塑造“红袜子”党建品牌,探索了“党建+青年创业”、“党建+招才引智”、“党建+诚信经营”、“党建+社会治理”四大载体,展现了特色小镇强党建的丰富空间。

  最近,大唐袜艺小镇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2016中国首届“大唐杯”袜艺设计大赛总决赛。本次大赛从6月开始筹备,历时半年,不仅在全国高校内打响了大唐袜业的品牌,同时也发掘和集聚了一大批青年设计人才。作为承办方,大唐镇希望将赛事一年年延续下去,并透过这样一场赛事,实现优秀设计人才与本土袜业企业之间的无缝对接。

  发掘人才,引育人才,展现人才价值,共建特色小镇,以小镇内的袜业智库为核心,以纺织袜业研究院、世界袜业设计中心、聚唐创咖、淘宝大学等为基地,大唐镇通过“党建+”,已集聚起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有力地推进了“创业+、创新+、互联网+、资本+”,实现了传统袜业的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年初,小镇还成立了电商园党支部,采用“两地报道、两地亮牌、两地服务”的形式,使隐形党员显性化,把更多的优秀青年党员牢牢地凝聚在党的旗帜下。

  “人才引育是袜艺小镇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的策略是柔性引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无论是引进两院院士,申报省千、国千人才,还是与27所高校建立合作联盟,举办袜艺设计大赛,吸引青年创客来大唐创业,所有努力都是为小镇建设广聚人才。管好人才,做好服务,就是‘红袜子’党建品牌的题中之义。”大唐镇党委书记徐洪如是说。

  从2015年创建至今,“红袜子”党建品牌已经从一个叫得响的名字逐步转化成一件件看得见的实事。党员经营户在商铺的“红色半平米”区域内每卖出一双袜子,就向“红袜子基金”捐出1毛钱;袜业市场的党员们自发组成了一支义务巡防队,每日午间和傍晚巡查市场内的卫生和安全状况,及时上报安全隐患及恶意竞争行为,协助管理,强化监督,规范市场。

  镇党委副书记吕靖江说:“经营户之间的互相监督和引导,比职能部门去劝、去管要有用得多,因为心贴近了,无论是安全生产还是诚信经营,党员都在发挥作用,这就是我们强调的‘平安’。而‘红袜子基金’和‘红色半平米’的设立,是希望引导党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公益也好,平安也好,都是为了强化党员的服务意识。”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