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福建仙游:“三位一体”推进非公企业党组织践行“两学一做”

2017年05月24日 09:30:15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记者 张越 通讯员 福建仙游县委组织部

QQ图片20170522092906.png

  为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福建莆田仙游县创设“三位一体”工作载体,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非公企业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呈现出全员参与、深入推进的良好态势。

  创新“三会一课”制度,破解工学矛盾

  在坚持传统“三会一课”的基础上,按照微型、灵活、务实的原则,创新开展通报会、分析会等新“三会一课”制度,不断增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实效。一是推行“生产状况通报会”,进言献策。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企业生产状况通报会”,邀请企业主、中层管理人员、支部负责人、党员和职工代表等参加,与会代表针对通报中本季度企业生产情况、经营状况、存在问题进行座谈、交流,为企业生产经营提意见、出点子。目前,全县各非公企业党组织已召开生产状况通报会1162次。二是推行“思想状况分析会”,畅通民意。结合职工思想状况,每季度召开一次企业管理层、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负责人、职工代表参加的“职工思想工作状况分析会”,共同分析职工队伍的思想状况和工作状态,认真查找原因和根源,协助做好疏通纠偏工作,为企业营造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三是推行“技术革新研讨会”,提高效能。灵活设置党员兴趣小组,将有兴趣、爱学习、好专研的员工集聚到一起开展组织活动,探讨生产实践中遇到难题困惑,促进生产效率提高。万鑫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在冷轧取向硅钢生产建设项目中,成立党员攻关小组,开展技术革新研讨活动,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完成设备安装调试,试产成功,顺利通过省级新产品、新技术鉴定。四是推行“学习教育辅导课”,增强党性。一方面建立“微课堂”,创设每日晨会、“车间微党课”、“午餐党课”等小而高效的学习载体。如,万鑫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专门在公司食堂安装LED电子屏设立党员学习区,开设“午餐党课”,利用职工午餐时间,定期播放“两学一做”微电影、微动漫。另一方面打造“微平台”,海安橡胶有限公司利用公司内部金和软件C6平台,设立“两学一做”专栏,邀请专业技术人才等到开展政策解读和技术培训,组织党员员工开展线上学习。

  开展“三亮一树”活动,展现党员风采

  结合企业实际,组织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三亮”活动,引导企业党员立足岗位争创先进、争创佳绩。一是亮身份。广泛开展党员上岗戴党徽活动,挂牌创建“党员示范店”、“党员诚信店”、“党员服务店”,设立党员示范班组、党员先锋岗,为每位党员设岗定责,引导党员用实际行动彰显先进。如,万鑫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在有党员的班组机台上设置有党旗标志的“党员先锋岗”,党员统一佩戴有党徽标志的安全帽,亮明党员身份,自觉接受监督。二是亮职责。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岗位工作职责,并在办公场所醒目位置悬挂党员职工的岗位职责,接受员工监督。以党小组为单位,突出加强党员业务技术培训,做到练兵先练党员、比武先比党员、考试先考党员,提高党员学技能、钻业务、强本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开展“党员职工示范岗”创建、“爱岗敬业明星”评选等活动,对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人才实行奖励,激发企业职工工作热情。三是亮承诺。引导党员对照党章要求、“四讲四有”标准,结合岗位实际和自身优势开展公开承诺。利用企业党建综合管理平台,对党员承诺、践诺情况进行详细记录,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一项重要依据。每名党员除对共性承诺做出承诺外还须结合岗位职责,提出5条以上个性承诺。四是树形象。以“五抓五促五个好”、“五查五比五带头”等活动为抓手,规范党员行为,引导党员时时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处处发挥表率带头作用,树立了党员“三个第一”良好形象,即“精神状态第一、工作作风第一、服务质量第一”,增强了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真正做到了“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搭建“三服务一提升”平台,发挥先锋作用

  注重抓好“做”这个关键,力求把学习要求转化为实际行动,真正把“两学一做”落实到发挥党员作用上。一是服务员工。组织了“进企业、送文化”活动、“迎七一、强党建”非公企业羽毛球比赛等活动,进一步丰富了企业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举行“企业文化节”、建设“文化园地”、“感恩墙”、“智慧园”等车间文化宣传廊来引导、凝聚、激励员工。建立党员联系员工制度,500多家有党员的企业普遍开展党员联系员工,重点联系入党积极分子、业务骨干、困难职工,为员工提供贴心服务。二是服务企业。精心设计“我为企业出份力”、“技能大比武”、“我有金点子”等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员工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通过成立党员攻坚服务队,组织党员带头攻技术难关,带头提高质量和效率,带头干苦活累活,在工作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两学一做”与服务人才相结合,在元生智汇等公司挂牌成立“人才孵化室”,在海安、三福等公司设立人才服务专员,建立每月一上门指导制度。三是服务社会。开展红盾“诚信企业”评选活动,引导企业诚信、合法经营;动员企业积极参加扶贫帮困和慈善捐助等社会公益活动,助力脱贫攻坚。如,万鑫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主动与贫困村仙游县游洋镇新里村结对帮扶,公司长期帮扶120位贫困学生,累计捐资1500多万元参与公益事业。同时,开展党员志愿活动,鲁艺集团党员带头成立了“爱心捐赠会”,捐款6万多元帮助困难家庭学生就学。四是提升影响力。建立一体化党群服务阵地,设立“一站式”区域党群服务中心,下设服务站,方便服务企业党员、员工群众。健全服务活动机制,定期召开企业党组织工作会议,共商服务员工、服务企业、服务社会,定期组织党员、职工开展文体娱乐和集中服务活动。拓展服务功能,区域党群服务中心围绕企业党员、员工需求,系统整理服务项目服务清单,建立党员人才库和人才联系点,提供招聘信息、技能培训等服务。

责任编辑:张东红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