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挥党委统领凝聚作用  推进海亮教育集团跨国发展

2017年05月16日 11:34:11 浏览量: 来源: 作者:张越 赵升平

  教育园鸟瞰图.jpg

海亮教育园鸟瞰图

  (浙江党建网记者 张越 通讯员 赵升平)海亮教育集团党委下设3个党总支部,11个党支部,共有党员315名。自1995年海亮外国语学校成立至今,海亮教育从设立之初就坚持党建统领学校发展方向,在学校规模建设的同时做到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同步设置、党的工作同步开展,用党建的力量凝聚各类资源,实现了集团跨越式发展。如今的海亮教育集团旗下有11所学校(园),3.6万余名中外师生,是中国民办基础教育领域规模最大的教育集团之一,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大陆唯一一家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全球市场的基础教育全日制学校。

  绘好最大“同心圆”,坚持民办学校正确办学方向。始终坚持党管民办学校原则,把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通过“三个同”,实现党建和发展互促共进。一是党政同心。坚持双向进入,交叉兼职原则,党委书记兼学校总校长,并通过法定程序进入学校董事会, 2名党委委员兼学校副总校长,学校中层以上职务中党员占63.4﹪,涉及学校发展规划、重要改革、人事安排等重大事项的,党组织同步参与讨论研究,董事会在做出决定前,要征得党组织的同意。特别是2015年教育集团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过程中,董事会多次征求集团党委意见,在此基础上,集团党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前期论证研讨和工作协调。二是发展同向。教育集团将党组织建设的有关内容纳入学校章程,在学校中长期规划中,将党建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其中;集团党委在谋划历年党建工作要点时,能从学校的教学工作和集团实际出发,紧紧围绕重点、要点开展党建工作。如在海亮教育园的规划初期,学校就单独将党建阵地建设等相关内容纳入其中。三是工作同步。海亮教育集团始终坚持学校的发展与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同步设置、党的工作同步开展,坚持学校办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跟进到哪里,通过新建、接转、调整等多种方式,保证党建工作与教学紧密贴近。如在海亮教育集团兼并湖北仙桃第一中学、新昌南瑞实验学校的过程中,集团党委第一时间跟进,及时发声、积极作为,协助学校班子带领新学校教职工在最短时间投入正常教学。

  练就最硬“身子骨”,不断增强民办学校党组织的政治属性。打铁还需自身硬,海亮集团党委坚持把规范党组织运行作为强化党组织政治属性、增强政治功能的重中之重,通过抓日常、抓规范,不断筑牢学校党建工作基础。一是从健全组织机构做起。海亮教育集团党委班子成员5名,其中党委副书记两名,含1名专职党委副书记,下设党政办,专职工作人员2名,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二是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起。始终把加强党组织的政治属性作为学校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以 “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通过开展征文比赛、撰写心得体会、知识竞赛、座谈研讨等活动,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引导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工作各个方面,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三是从加强党员教育管起。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加强党员的纪律性,提高执行力,是发挥党员作用的前提。一方面,学校紧紧抓住党支部书记这一关键要素,结合诸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建责任清单“十五条”,实施考核管理,考核结果与年底奖惩和评先评优挂钩。另一方面,推行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管理,为党员设底线、划红线,根据年终考评结果,进行分类管理。

  建好最强“共同体”,进一步发挥民办学校党组织的实质作用。在找好自身定位,坚持正确发展方向的同时,如何发挥党组织的实质作用,推动实现“党建强 发展强”,是海亮学校党委一直在探索的工作。一是创设党性教育载体,提升教职工政治素质。根据学校实际,集团党委设立纪律检查委员会,开创了在省内民办学校中设立纪委的先河,并先后成立了“纪检监察小组”、“廉正监察室”等,为提高广大党员的防腐抗腐能力提供了组织和政策保障。同时依托学习先进人物事迹,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落实“党员责任区”,举办“感动校园十大人物评选”活动,切实提升集团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觉悟。二是开设“海亮讲坛”,引导党员争做学科带头人。设立以师德师风教育为主题的“海亮讲坛”,同步开展 “现代教育理论、现代教育技术”的学习活动,帮助党员努力适应教育教学发展变化的要求,促使党员争做深化教育改革的带头人。教育集团内的10多名特级教师和30多名“海亮名师”先后在“海亮讲坛”授课,受到了广大教师的欢迎。三是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树立学生正确人生观价值观。通过党建带群建,同步开展工会、共青团、少先队的工作,办好高一新生军训、18岁成人仪式、感恩节等活动,启动“经典诵读国学启蒙教育工程”,把《论语》、《三字经》、《弟子规》等中华传统文化引进课堂,用传统文化的圣贤思想规范学生行为,实现了对传统文化的内化、传承和创造,在根植传统文化中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责任编辑:胡笛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