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12地2万人参与大型植树公益活动

2017年04月23日 10:46:42 浏览量: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罗霄 郝春波

  4月22日,在第48个世界地球日之际,内蒙古库布其沙漠、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甘肃腾格里沙漠等全国八省12地2万人共同参加世界地球日大型植树公益活动。全国政协常委、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专程来到库布其沙漠,与沙区群众一起栽下希望的树苗。当天各地共同栽植云杉、胡杨、樟子松、旱柳、沙柳、甘草等共计40万株。

f44d30753d3e1a6561580b.jpg

 王文彪与参加植树的少年儿童一起植树

  今年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植树造林活动时指出,造林绿化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撸起袖子加油干。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亿利资源集团联合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扶贫在线、兴全基金、内蒙古沙草产业协会、亿利公益基金举行了这一活动。

  新华网(603888)、央视网、中国网等数十家媒体走进库布其沙漠,记录镜头中的脱贫故事;兴全基金响应“绿化丝绸之路伙伴计划”,捐资1000万元启动“绿化丝绸之路大漠胡杨林项目”。世界著名沙漠摄影师乔治.斯坦梅茨在活动期间来到库布其,拍摄沙漠里的动人美景。

  全球荒漠化土地约占世界陆地面积的四分之一,中国荒漠化土地已经超过国土面积的四分之一。荒漠化土地不断蚕食人类生存与发展空间,成为全球共同面临的挑战。一带一路沿线有五分之四的国家和地区面临荒漠化的威胁,因此,治沙扶贫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也同样至关重要。

f44d30753d3e1a6561650c.jpg

库布其植树现场

  内蒙古库布其沙漠作为中国第七大沙漠,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是北京三大风沙源之一,是防治沙尘暴、改善京津冀地区生态环境的关键战场。同时,库布其沙漠位于一带一路建设六大经济带——中蒙经济走廊上,其生态绿化与环境治理对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影响。

  4月22日活动当天,除了内蒙古库布其沙漠主会场外,内蒙古呼和浩特、赤峰、阿拉善、上海庙、新疆南疆、西藏拉萨、甘肃武威、河北张家口、北京延庆、湖北京山、贵州安顺等8省12地同时举行了植树活动。

  经联合国有关机构评估,库布其治沙扶贫模式已经创造了绿色财富价值5000多亿人民币。甘草固氮治沙扶贫,正在成为沙区主导的生态治理和脱贫模式。亿利资源集团在内蒙古库布其、乌兰布和、毛乌素,新疆塔克拉玛干、甘肃腾格里等几大沙漠,启动了新一轮的甘草治沙改土扶贫工程。截至目前,已实施甘草治沙改土扶贫工程近150万亩,带动2万群众脱贫致富。

  亿利治沙生态产业扶贫行动,得到了兴全基金等机构的大力支持,在活动当天,兴全基金宣布投入1000万元,发动社会公益环保人士,在库布其沙漠栽植胡杨树3万株。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