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温岭麻醉医生参加“中国微笑行动”慈善组织

2017年04月12日 08:11:19 浏览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陈俊

  活动现场筛选环节

  盛芝敏是温岭市妇幼保健院的麻醉科主治医师,12年的执业经历让他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为了能更好地用自己的技艺帮助他人,盛芝敏参加了一个专门为患有唇腭裂及其他面部畸形的贫困家庭儿童提供免费医疗服务的非营利性慈善组织,名为"中国微笑行动"。

  3月23日,该组织和广西南宁市红十字医院一同举办了名为"母亲微笑行动"的公益活动,为南宁的唇腭裂患者免费进行手术,盛芝敏作为此次活动的成员,也是台州唯一一个参与者,不远千里飞往南宁参加活动。

  飞行千里献爱心

  几年前,盛芝敏前往浙江省儿童医院进修,在和同仁们的交流过程中,得知了"中国微笑行动"这个公益组织,细细了解后,他对这个组织产生了兴趣。为社会上的弱势群体贡献一份绵薄之力不就是自己一直以来的愿望吗?而自己的专业能力也符合医务志愿者的条件。当天,通过省儿童医院医生的推荐,盛芝敏向这个公益组织提交了报名申请,随后,成功加入。

  往后的日子里,盛芝敏就一直关注着这个组织的各项活动进展,同时,在保健院中也默默积存休息天,为之后能参加活动积极准备着。今年3月份,做好充足准备的盛芝敏得到了该组织举办活动的消息,通过调休积存的6天休息天后,就急匆匆开始了自己在该组织的第一次志愿者活动。

  加班加点做手术

  3月22日,盛芝敏作为医疗组麻醉成员抵达南宁,见到了全国各大医院的专家,还有来自加拿大和国内各地的非医疗志愿者和中国狮子联会组成的活动团队。当晚,他们进行了第一次会议,部署第二天的各项工作。

  此次活动共吸引了165位唇腭裂患者前来报名,通过术前筛查,最后确定122例适合整形修补手术的患者。这些患者从三个月大到20多岁的都有,基本来自南宁周边的贫困家庭,有的父母双亡,有的双亲残疾,有的是从小被领养的弃婴,由于经济或者是家庭成员普遍认知不足的原因,他们没能得到及时的救治,而且大多数患儿存在着营养不良的情况。此外,由于患病所表现出来的"特殊相貌"也让不少患者羞于见人,产生了自卑心理。

  看着眼前一个个患者,盛芝敏感到有点心酸。"他们真的太需要我们帮助了,我们共同的愿望就是在有限的时间内让更多的患儿及其家庭再次绽放最美的微笑。"盛芝敏说,122台手术安排,但当时的手术时间却只有3天,时间紧迫,为此每个志愿者必须加班加点。一般自己的工作量是一天三四台手术,但是那几天,一天的工作量从没少于7台,从早上7点一直忙到晚上8点,除了中间五六分钟的午饭时间。虽然这种超负荷的工作状态很辛苦,但是能帮助到这些患者,盛芝敏坦言累并快乐着。

  希望更多志愿者参与

  3月27日,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盛芝敏也踏上了回家的飞机,但是对于南宁,对于志愿者活动,他感触良多。他说,世界上每600名新生儿童中就有一位唇腭裂患儿,他们很少笑,有的还会因为自己口齿不清,常被人模仿和取笑,久而久之就会变得自卑。而我们只要花上一个小时的手术时间就能换来一个患儿一生的微笑,这是物超所值,是很有意义的事情。所以只要组织上有需要,他就会继续奉献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同时,他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参加到这项活动中来,让更多患者重新绽放笑容。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