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马云公益基金会

2017届“马云乡村教师奖”正式启动 快来申报吧

www.jackmafoundation.org.cn
2017年02月15日 14:40:14 浏览量: 来源:凤凰公益 作者:

  核心提示:“大凉山彝族的小女孩能够读上书,不是像我当年的姐妹一样过早的嫁人或者开始另外一种生活,这就是我最初办学的想法。”2016届“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得者阿苏英雄说。

  马云与2016年获奖优秀乡村教师合影

  “大凉山彝族的小女孩能够读上书,不是像我当年的姐妹一样过早的嫁人或者开始另外一种生活,这就是我最初办学的想法。”2016届“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得者阿苏英雄说。

  “马云乡村教师奖” 由马云公益基金会发起,每年举办一届,旨在寻找100位优秀的一线乡村教师,给予持续三年总计每人10万元的现金奖励与专业发展机会。2月15日起至4月15日,2017届“马云乡村教师奖”面向全国一线乡村教师开始接受申报。

  马云与2016年获奖优秀乡村教师合影

  乡村教师坚守村里娃

  “阿苏老师告诉我们,好好学习就不用出去打工,不用太早嫁人。”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李子晨光小学的一名学生说。

  阿苏英雄是晨光小学的创办人,也是该校一名彝族女教师。

  阿苏英雄出生在大凉山贫困山区的一个农村家庭。9岁读小学的她是班里年龄最小,且是仅有的两个女生之一,“身为女孩,父母支持我读书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2000年,阿苏英雄中专毕业,但学校取消了分配,回到老家的她成为李子乡中心校的一名代课教师。

  “你去代课还不如在村里给娃儿们上课,孩子们9岁才去上学,就荒废了。”村里人围着火塘聊天时,一门心思劝说阿苏英雄。

  阿苏英雄将开班办学付诸实践。2001年9月,晨光小学有了第一个班,一间土房,26名学生,两个人拼一本课本。目前,该校已有19名教师,519名学生和11间教室。

  像阿苏英雄一样为乡村教育坚守的老师还有很多。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