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他们一直坚持在服务第一线

2016年10月19日 13:33:21 浏览量: 来源:象山新闻网 作者:陈米慧 叶楠 黄友庆

  “关爱老小服务站的长期资助让我深受感动,激励了我好好读书,也学会做人的道理。”在近日举行的宁波象山县新桥镇关爱老小服务站建站十周年报告会暨先进表彰大会上,初一学生小齐动情地说道。

  对镇内单亲、留守儿童进行情况调查,每月坚持走访和谈心,保证孩子们健康成长;每月慰问卧床老人,为老人们调解矛盾纠纷;加入宁波市“春泥计划”,学习其他地区的工作经验……十年来,服务站人员没有分毫报酬,却风雨无阻,一直坚持在服务老小工作的第一线。

  最初,只有一间20平方米的办公室

  2006年初,有着46年党龄的史久恩从新桥镇政府的工作岗位上退休了。由于长期生活工作在农村,他对农村老小群体的现状有着深刻的体会和理解。一番斟酌后,史久恩联系了其他7位志同道合的退休老人,商量成立一个专门为老小服务的机构。同年7月,一块名为“关爱老小服务站”的牌子悄悄地挂在了镇政府后面的小院子里,一间20平方米、未经粉刷的办公室,成为了服务站最初的活动场所。

  服务站成立后,8位建站老人几乎天天挤在狭小的办公室里,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怎么展开工作。窗帘是旧的、椅子是旧的,只有老人们的思路是新的。在破旧的屋子里,他们提议、争论、协商,思想的火花不断碰撞着,目标却是统一的——为了老小服务事业。 确定工作计划后,站长史久恩带领老人们迅速展开工作,首先将目光对准了镇内18岁以下的青少年。组织法律主题课堂,对行为不规范的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教,资助因为贫困而面临辍学的孩子……帮教开始不久,两名东溪中学学生向校长坦白了自己曾经在丹城东谷路的一次抢劫行为。“如果没有这些老人的帮教,这些孩子不知会在错误的道路上走多远。”校长向服务站送来锦旗时,激动得热泪盈眶。

  后来,他们托起了一个个希望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句话被服务站的老人们奉为了至理名言。他们的平均年龄有70岁,都是头发花白、脊背佝偻的古稀之年了,但他们的心仿佛一直是火热的,呵护孩童,关爱老人,托起了一个个希望。

  2010年10月的海台村一片祥和欢乐,村内的18对金婚老夫妻在欢快的乐曲中举行了金婚庆典。这是海台村关爱老小服务组出资为金婚老人准备的一份贺礼。现场,老人戴着大红花拍了金婚纪念照,他们直夸服务组“很有心”。当年92岁高龄的韩天照夫妇结婚已有72年了,是村里婚龄最长的一对,拍纪念照时,他们仿佛回到了初识那年,靠在一起相视而笑,红花映衬着他们的笑脸格外幸福。“没有拍结婚照其实一直很遗憾,现在有机会拍金婚纪念照,很感谢服务组!”

  为长寿老人过生日,组织镇老年大学学员领略各村文化,每年发放孝敬太公礼金……服务站让老人们原本无味的晚年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起来。“你们一直为镇里的老人、孩子服务,那么谁来为你们服务呢?”这样的问话让服务站的老人们愣了愣,随即笑着说:“我们身体好,不需要服务!也从来没想过要什么回报,镇里的老人能安度晚年,孩子能健康成长,就是最好的回报。”

  现在,参与的志愿者将近200人

  “不计较个人得失,踏踏实实做好服务工作。”这是服务站副站长励先康许下的誓言。他长期帮助贫困学生解决上学难问题,在他的努力下,许多贫困学生得以重返校园。去年9月,励先康刚刚把他长期资助结对的东溪村学生小励送上了开往大学校园的客车。

  小励是单亲家庭,父亲是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家中还有一位高龄的祖母,一家人只靠农村低保维持生活。去年7月,小励考上了大学。“帮助小励上大学是一件大事,也是服务站理应出力的份内事!”励先康得知后,立即决定出资助学,并多次联系小励的其他亲人、号召社会爱心人士捐款、申请县慈善部门资助学费……东奔西跑换来了圆满结局,小励的学费有了着落。

  励先康对公益事业的付出也潜移默化地感染了家人,儿子励伟为父亲的决心和毅力而感动。多年来,励伟跟着励先康的步伐,为服务站捐赠了多笔善款,更在2014年,将朋友所赠的22000元乔迁贺礼全数捐给了服务站。“父亲做的桩桩件件善事,是我们做子女的光彩和自豪,我们也会用实际行动支持他的工作。”励伟说。

  “到现在为止,服务站的队伍已经扩充到60人,参与的志愿者有近200人,活动场所的面积增加到500平方米,可我还是忘不了最开始的时候,8个人挤在一间小办公室里,讨论得热火朝天的情景。”史久恩说。彼时建站的8位老人,有1位已离开人世,而剩下的7位老人,仍然坚守在服务岗位上,他们的善行将源源不断地被新加入的志愿者延续下去。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