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快公益和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爱心企业

给独居空巢老人免费送豆浆机

2016年10月08日 09:19:32 浏览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重阳节之际,志愿者为独居空巢老人送爱心豆浆机。摄影 徐俊涛扫一扫 关注快公益 

  350台爱心豆浆机等你来申领 

  国庆节期间,都市快报刊登的《家住桂花城的许阿姨想租一间房间给年轻人》(详见2016年10月2日03版)引起热议。许阿姨是位传统意义上的空巢老人,子女一个在国外定居,一个在上海生活。这么做的理由很特别:她想找个年轻人陪伴,进出有人说话。许阿姨的故事,一时也成了“快公益”热线的焦点话题。有位妈妈甚至来电,自己不好意思说出口,希望记者带话给孩子,叫他常回家看看她。在我们身边,像许阿姨这样由于子女离家工作、学习、结婚等原因而与他们长期分开,没有子女照顾的空巢老人越来越多。记者 陆丹 实习生 刘鑫平时和子女聊天挺轻松 出了事连电话都不敢打67岁的陈阿姨从杭州回到台州有3天了,每天忙着和好久没见的朋友一拨拨地聚会。因为时间紧迫,孙女早就给了她时限,一个月后要返回杭州。陈阿姨的儿子在杭州经营着一家公司,儿媳也有体面的工作,为帮忙照顾孙女,近7年来陈阿姨几乎常住杭州,和家住舟山的亲家母轮换帮带孩子。这7年,陈阿姨和老伴老林不得不两地分居。73岁的老林,就这样空巢在了家里。老林和陈阿姨老家在台州市仙居县福应街道,大约7年前,孙女出生,儿子儿媳求助:“爸妈,来帮我们带孩子吧。”那时,陈阿姨已退休,老林被单位返聘。老两口决定,陈阿姨到杭州,老林留在老家。老伴一走,老林就开始了“空巢”生活。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看电视,一个人出门。早餐就在楼下小店吃碗面或者来两个食饼筒。中午吃单位食堂,晚餐随便对付过去。空下来时,老林想到远在另一个城市的儿子一家和老伴,会用老年机给他们打个电话,聊聊吃什么了,孙女乖不乖呀……可真出了什么事儿,这电话反而不敢打了。前几年,老林出门办事,路上被村子里几个骑不稳电瓶车的小孩带倒了,身上好几处挫伤,血压高到吓人。邻居把他送到医院,但要联系家人时,老林却死活不肯给电话。“那时儿子工作特别忙,儿媳又在坐月子,老伴得陪着,我这事告诉他们不是添乱嘛。”最后,亲戚忍不住打了陈阿姨电话,这消息才传到了杭州。“我跟他们说没关系的,我能照顾自己。”老林的伤养了半个多月好了,但高血压的毛病却这么落下了。

  烧一顿饭能吃上4天 “常回家看看”不那么简单

  陈挺(化名)是杭州萧山的一位村民,他的老伴卧病在床18年了,陈挺自己不会烧饭,以前都是在儿子家里一起吃点。去年年初,儿子一家打算去上海种西瓜、做生意,为此,老人很犯愁,以后谁来烧饭?跟着儿子一起去上海生活,对陈挺和老伴来说,实在不方便,于是,陈挺只好将就吃,有时候烧一顿饭,两老可以凑合4天,做好放冰箱,回头热一热再吃。还有一位刚退休的妈妈来电说,自己儿子工作忙得不大回家。她请记者带话给儿子,希望他能常回家……虽说物质生活改善,老人们也有价廉物美的老年食堂、有紧急时刻求救的移动呼叫器、有防止走丢的定位仪……不过,如何让空巢、独居老人消除孤独感,这个“命题”很大,解决难度不小。尽管社区有助老员,志愿者会定期上门看望这些老人;在下城区石桥街道天堂园社区、江干区笕桥街道花园社区,还有专门的助老活动、“暖巢行动”,这是社会给予老人家的关注,但对老人来说,来自家人的关爱是无法替代的。350台爱心豆浆机 等你来申领 送完为止重阳节在即,由都市快报快公益和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爱心企业九阳股份有限公司、聚划算共同发起关爱空巢老人,全省发送350台单价为299元的九阳豆浆机活动正式启动。这是今年6月,九阳联合聚划算、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以及全国数家主流媒体,发起“换然益新”关爱空巢老人计划,在全国寻找空巢老人,送出公益豆浆机、传递关爱的延续。“今年6月,九阳还公布了‘旧机换钱 千万补贴’计划,投入千万元用于消费者补贴。出于环保考虑,回收的老旧豆浆机也将通过拆解处理或者二次加工的方式赠送给过渡性使用的用户。”九阳工作人员说。现在,“换然益新”关爱空巢老人计划浙江站开启,即日起至10月14日17:00,欢迎省内空巢老人所在的街道、社区或者家庭,以集体或个人形式申请,送完为止。

  申领方式:关注【快公益】微信公众号,留下电话,并提供使用者和监护人的身份证照片、使用者户口本或社区证明的照片。申请时欢迎你讲述亲友和老人之间的温情故事。详情可咨询0571-85051660(工作日11:00-17:00)。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