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为了生命,我们与时间赛跑

浙江泰顺台风灾害公益机构救援纪实
2016年09月22日 11:09:49 浏览量: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舒迪

  浙江泰顺台风救援中,有一句话最能体现民间救援志愿者的精神:“衣服湿了冷了没有感觉,肚子饿了痛了没有感觉,体力透支还是没有感觉……”

  受今年以来全球最强台风“莫兰蒂”外围的影响,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境内大雨如注,多处山洪和泥石流爆发,损失严重。

  这是当地遭遇近百年来灾害最大的台风之一。

  根据9月16日泰顺县发布台风灾情通报,台风造成该县3人死亡、2人失踪,受灾人口达16.3万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1.29万人,直接经济损失8.9亿余元。泰顺境内的三座廊桥先后被洪水冲毁,其中包括国家级重点文物单位。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在台风来袭之际,来自温州乃至浙江各地的众多民间公益救援组织全力出动,在第一时间奔赴受灾地区进行专业的抢险救援工作,竭尽全力与时间进行着一场场生命救援的赛跑。

  一个永生难忘的中秋节

  9月15日,中秋节。

  下午13:00,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壹加壹民防救援中心。

  “泰顺发生洪灾,有很多群众被困需要救援,需要过去支援。”在接到苍南县公安局的救援通知后,壹加壹民防立即集结10支救援支队伍先后前往受灾现场,协助温州市公安局、苍南县公安局、泰顺县公安局参与救援工作。

  壹加壹民防拥有专业的水、陆、空综合救援队伍,下属3000余名专业的救援志愿者,曾先后获得第八届中华慈善奖、第八届中国志愿者优秀组织奖等300多个奖项。

  “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受灾受困群众的生命。”负责此次民间救援协调工作的中国慈善联合会救灾委员会总干事、壹加壹民防理事长张炳钩告诉记者,灾难发生后,有着丰富台风洪灾救灾经验的苍南县壹加壹民防救援中心,在第一时间出动了180多名队员参与救援。

  “加上苍南县红十字会救援队、民援救援队、群鹰救援队、四方救援队、瑞安叁叁零、中原救援队、海川救援队、海鹰救援队、海豹救援队、瑞安民安等队的120多名队员以及来自浙江其他地区的救援队伍,台风肆虐之后有数百名民间公益救援队员第一时间奋战在台风救援一线,一起度过了一个永生难忘的中秋节。”张炳钩说。

  十多个小时的高强度救援、十多个小时来不及吃上一口热食,加上恶劣天气的影响,每一位救援队员们都疲惫不堪。“虽然辛苦,但是队员们都表示再辛苦都是值得的。”张炳钩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