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把慈善当成一项未尽的事业”

2016年09月05日 15:00:08 浏览量: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彭铖 张越

  6100万,这是关于我国留守儿童规模的一个粗略统计,事实上这个数字只可能更多而不是更少。6100万是何概念?中国13亿人口,每20个人中就有一个孤单的小身影。

  在如今物质资源丰馈的社会,“留守儿童”群体中的很大比例也许早已摆脱了生存的窘迫,但远离父母的孤单依然是他们成长中不得不面对的课题。

  当大众评论留守儿童问题时,常用到“社会之殇”这个词语,许多慈善活动也以一种悲悯的姿态煽下满钵泪水。诚然,这是一种切肤之痛,公众需要直面撕裂的创口,但我们忘了孩子不该从任何人的表情中解读他们的生活。

  快乐,这是童年应有的主题,也是打开孩子心扉正确的方式。2011年,天港公益基金启动“橙计划”,推出了涵盖助学、成长辅导、快乐体验营等三大板块的整合公益项目,这条“快乐之路”的发起者不是任何专业的慈善机构负责人,而是宁波一位民营企业家——宁波天港控股集团的董事长龚浩强。初衷从帮扶帮困到关注留守儿童

  “橙计划”的诞生是一个逐步的过程。

  在创立天港之初,龚浩强就已关注到内部困难职工,每年分拨出一部分资金用于企业的慈善建设,逐渐形成固定的“总经理爱心基金”,基金规模慢慢扩大,于2011年成为注资千万的“天港公益基金”。很快他发现,酒店行业工作者因为行业特殊性,很少回家。过年过节,全国人民在休假,服务行业工作人员却在忙碌。等轮到他们休假的时候,他们又往往因为路费等原因不愿意回家,而是选择了加班,赚取更多的薪资。

  这个行业内的人来自天南地北,遥远的路途也阻碍了他们归乡的步伐。据统计,他们平均回家的次数是一年半一次。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他们有孩子,这些孩子与父母见面的次数是一年半一次。

  “我的老家在四明山,小时候父母因为工作在外,我也当过一段时间的留守儿童,所以我更有切身的体会。”龚浩强渐渐觉得,帮助这些行业人员的孩子可能更有意义。

  天港公益基金于是专门设立了这样的公益项目,也就是“橙计划”,聚焦酒店行业从业人员留守儿童。“橙计划”来源于冰心的《小桔灯》,暖暖的橙光是希望的颜色,“橙计划”帮扶的对象被称为“橙长之星”,志愿者则被称为“橙子”。特色快乐是心中最温润的橙光。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