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温岭:打铁还需自身硬

2017年06月09日 09:03:44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通讯员 颜新文 江湛湛 本报记者 丁谨之

  “谈话函询的常见误区,需要辨别清楚……”点开“温岭廉政”微信公众号,就能查阅执纪工作的“宝典”。

  打铁还需自身硬。近年来,温岭市纪委在严明纪律、强化内控和全员练兵等方面打出一系列组合拳。近年来,共开展纪检干部谈心谈话927人次,对3名纪检干部给予诫勉谈话处理。

  严明纪律“红线”

  “不准独断专行、我行我素、自由散漫、脱离监督,严守办案纪律,不准越权批办、催办或干预案件处理等事项,不准以案谋私、办人情案”……这部3年前制定下发的《温岭市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已成为该市所有纪检“新兵”的必修课。

  “严防‘灯下黑’,一直是我们的努力方向。”温岭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利兵说。

  严管就是厚爱。去年以来,温岭市纪委启动“找问题、正自身”专项活动,将纪检干部的新媒体社交动态作为主要内容之一,对171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微信朋友圈进行了“大体检”,并落实相关科室定期研判分析,着重把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扎紧内控“篱笆”

  强化内部监督,从改进工作方式入手。

  围绕执纪审查这一核心业务,温岭市纪委健全内部权力制衡机制,实行线索管理、案件审查、案件审理相对独立的分工方式,实现管人、管钱、管案相对分离,推行纪检监察室对口联系单位定期轮换、重要岗位干部定期轮岗等制度。

  “唇枪舌剑”,常出现在对案件的定性量纪中。为精准执纪,温岭市纪委坚持“一案五审”,审证据、事实、定性、量纪、程序,重点对案件处理畸轻畸重、该立案未立案等进行审核,确保一把尺子量到底,杜绝以案谋私。

  同时,完善和细化初步核实、立案调查、移送审理、涉案款物清缴等过程管理,从而使执纪审查工作环环制约、管控严密,严防以案谋私。

  加强全员练兵

  “这堂课不仅专业性强,而且具有前瞻性和全面性。”听完浙江大学教授李华讲授的《贪贿犯罪的现实状态和法律认定》,温岭市纪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林海厅收获匪浅。在温岭,市纪委每年都开展组团式培训,更新、拓展纪检干部的知识储备,把教育培训作为纪检干部加强业务学习和实战训练的平台,推动干部队伍素质的提升。

  “互联网+”时代中,通过大数据技术对信息进行分析研判,既能快速准确地发现问题线索,还有助于固定证据,节省调查、取证的时间。今年以来,温岭市纪委在更新纪检干部知识结构的基础上,引入了“社会公共数据库”等大数据平台,并对纪检干部进行操作培训,丰富案件的查处手段,让隐形“四风”无处藏身。

责任编辑:陈戈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