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鼓满风帆踏征程

——舟山探索监督执纪新方式服务保障新区发展
2017年02月20日 08:50:38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丁谨之 林上军 通讯员 彭定友

  今年3月底,舟山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项目主体将正式开工建设。这一总投资高达65亿元的重大项目,将纳入全方位日常化监管。一个工程项目,对应一个联系领导、一个派驻纪检组、一套监管制度,简称为“四个一”的日常监管服务机制,正是舟山以创新监督执纪方式,全力保障新区建设的诸多举措之一。

  这片面朝大海的热土上,项目督查推动着重大决策部署的有效落实,基层巡察提升着老百姓的反腐获得感,创新的派驻纪检工作则擦亮监督“探头”。舟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际成效、群众信心度、满意度等指标,连续3年居全省前列。

  勇于担当 保障新区发展

  群众的满意度,源于有担当的作为。许多人还记得,舟山纪检机关曾在2016年的重点项目督查中,查处过一个典型案例。

  定海区白泉镇政府农渔办工作人员张伍毅,是329国道扩建工程(白泉段)项目建设指挥部成员,在对该市重点建设项目开展相关政策处理工作时,多次与工作人员聚餐及公款购买香烟、食品,并以“工作餐”名义在相关经济合作社报销,最终他被处以行政记过处分,并被责令退还相关费用。

  江海联运服务中心、舟山自贸港区、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随着新区发展加速,舟山纪检机关不断探索监督执纪新方式,全力保障新区建设。

  确保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围绕新区“一城一中心四基地”建设,出台加快新区建设“五个严禁”和优化发展环境“十条禁令”,深入开展对“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新区行政体制创新等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2016年9月,舟山市纪委专项督查组来到普陀区里西河和外西河,对污水渗漏问题进行现场督查,要求及时整改;约1个月后再次暗访时,两条河水质已大为改观,并在年底前摘掉了“黑臭河”的帽子。

  为保障重大项目建设,2016年6月,舟山市纪委印发《关于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新区“三重”项目督查的实施方案》,明确把“职能部门是否主动对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实施高效、便捷的服务与管理”等7方面作为督查重点;2016年,共开展项目督查256次,发现问题73个,约谈相关负责人10人次,下发整改督办函24份;2017年,还将制定《重大项目巡察办法》,对市属重大工程项目实行定期巡察。

  为夯实“一把手”的政治担当,舟山创新实行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并通过“一案双查”,加大问责力度。2016年,舟山共有118名党员领导干部被追责,其中县处级领导干部21人;此外,还出台《舟山市机关工作人员改革创新容错免责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2016年共为114名党员干部澄清问题,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精准定位 开展基层巡察

  2016年,浙江提前实现本届省委任期内巡视全覆盖目标,舟山定海区也完成了对辖区范围内所有行政村的巡察全覆盖。

  2015年10月起,舟山已开展两轮以“强基层、促廉洁、惠民生”为主题的渔农村党风廉政专项巡察工作,组建起各级巡察组32个,共对96个村(社区)开展驻点巡察,发现问题线索482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精准定位,方能提高实效。舟山市本级巡察重点放在了信访举报较集中、“四风”问题相对突出、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20个村(社区);巡察主要内容“瞄准”渔农村组织建设、“三资”管理、项目招投标等社会聚焦的问题。

  没有指定对象,随机点名或上门访谈,这是巡察组最普遍的工作方法;摸熟情况后亮出的巡察“利剑”,直指要害。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渔船柴油款补助问题,巡察组协调查处嵊泗县黄龙乡黄沙村村干部邵永康、王富根冒领贪污柴油补助款案件,并督促市海洋渔业局牵头对2015年全市各县(区)21亿元柴油补助款的发放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共处理船证不符、违规作业及不具备领取资格的渔船195艘,涉及资金3200万元。

  制度建设与改革落实,也在渔农村巡察中得到推动。在发现定海区白泉镇星马社区存在公款吃喝问题后,巡察组督促该镇党委制定村(社区)公务接待具体规定;村级财务乡镇代管制度、村级小工程发包制度等管理制度,也得到健全和完善;通过巡察,渔农村股份制改革得到更多群众支持,全市村级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率达98.3%。

  主动履职 创新派驻工作

  施胜强,2015年11月出任驻舟山市经信委纪检组组长,至今仅1年零3个月。履职时日虽短,但他已让不少新点子落了地。

  “我的目标是促使驻在单位的党组班子转变观念,主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为此,施胜强做了很多。

  除约谈驻在单位党组班子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上宣讲外,他还创办《派驻廉讯》,借助新媒体平台,将中央和省市纪委落实“两个责任”的精神传达到每个党员干部,将专项约谈的范围扩大到所有中层干部,组织开展监督单位中层正职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工作情况交流会。

  创新运用建议书、函告书和联席会为主要形式的“两书一会”模式,是他眼中最有效的派驻监督法。2016年,他曾4次向被监督单位党组发出建议书,提出建议22条;两次向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被监督单位党组,发出函告书,均得到及时整改。

  一年多来,驻舟山市经信委纪检组共与被监督单位党组书记会商10次,召开联席会议3次。“这些创新实践,得益于纪检体制改革赋予派驻纪检组的独立性,也强化了被监督单位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的意识。”施胜强说。

  服务保障新区建设,是舟山市直派驻机构的工作特点。驻市发改委纪检组、驻市港航局纪检组等围绕18个重点项目,成立巡察组开展定期巡察。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组则以专人驻点监督形式,加强对观音文化园等项目的廉洁效能监督。目前,全市派驻纪检组已对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重大工程项目实现廉洁效能监督全覆盖。2016年,全市派驻纪检组共开展廉洁效能督查212次,查找监督短板60项,排查廉政风险点550个,初核违纪线索78件,立案2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2人。

责任编辑:张丽红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