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腐败一日未除,反腐决不收官

2017年02月17日 15:38:41 浏览量: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作者:完颜平

  今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是否会出于稳定的考虑,放缓反腐节奏?透过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就能清楚地读出党中央对这一问题的鲜明态度:要克服“届末之年反腐败可以收官”的思想,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

  十八大以来,正风反腐节节胜利让有些人很不是滋味,不时制造杂音噪音,反腐“无用论”“自黑论”“影响发展论”“权斗论”“刮风论”等不绝于耳。看似乱花迷眼,其实一言以蔽之,就是希望“反腐快点停下来”。由此观之,“届末之年反腐败可以收官”不过是各种奇谈怪论的一个翻版。妄断一戳就破,谬论不堪一击。

  反腐决不收官是形势使然。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但仍然任重道远。无论从腐败的本质看,还是从人类社会与腐败作斗争的历史看,或者从人们的实际感受看,这一判断都堪称准确而精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不正之风和消极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不是一天两天的事,解决起来也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十八大以来,正风反腐势如破竹、成就斐然,但绝不意味着“老虎、苍蝇”已经一网打尽,更不表示腐败根源已经彻底铲除。应该看到,全面从严治党“起势”良好,但还没有形成“定势”,许多方面已经取得“优势”,但还没有达到“胜势”。而且,越是在夺得优势、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之时,越是要多一份冷静和清醒,任何松弛泄劲都可能使形势逆转、功亏一篑。

  至于换届之年对于正风反腐意味着什么,其实也很清楚。换届固然需要稳定,但稳定绝不是反腐收官可以换取的,恰恰相反,只有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匡正风气、净化生态,才能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防止“带病提拔”,从而疏浚源头,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才是确保换届平稳的根本。党中央坚决查处衡阳、南充、辽宁贿选案,处理了那么多人,非但没有“乱了一方天地”,反而使“乌烟瘴气”被驱散,拨云见日。如果说“乱”,不过是“乱”了一些想乘换届“捞一票”的人的手脚,“乱”了那些想利用换届“躲过一阵”“从头再来”的人的心机。究竟是哪些人津津乐道于“届末之年反腐败可以收官”的怪论,怕是再明白不过了。

  反腐决不收官因初心不改。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与腐败水火不容。坚持不懈反腐败,是我们党永葆政治本色和政治活力的内在要求,是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都必须肩负的政治使命和政治责任。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如果任由不良风气滋生蔓延,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如果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从严管党治党,坚决惩治腐败,事关党的前途命运,攸关国家和民族的生死存亡,务必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有腐必反、除恶务尽。

  反腐决不收官乃民心所向。惩治腐败,书写的是“人心政治”,厚植的是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人民群众从“反腐希望”中看到了“党之希望”“国之希望”,以任何理由说反腐收官,都定然不会同意。更何况,“四风”问题树倒根存,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微腐败”仍然存在,“苍蝇”还在飞,群众对反腐寄予厚望,也不乏“届末之年,还会与腐败真刀真枪较量吗”的忧虑。正风反腐不但不能停,还要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才能不辜负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与信赖。

  雄鸡报晓,冬去春来,换届之年我们当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更大的勇气把正风反腐引向深入,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