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大数据”自动预警揭开“四风”隐身衣

2017年01月22日 14:43:38 浏览量: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董小芳  续大治

  “这笔卫生质量检验费用在什么地方?”姜山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中心内,工作人员指着一张没有写明用途的发票质问唐叶村的出纳,并要求其“发回重审”。

  宁波市鄞州区“三资”网络监管平台上线以来,如此锱铢必较的严查严审成了常态。

  “鄞州区农村‘三资’资产总额巨大,一直是我们监管的重中之重。传统的监管多是人力排查和事后监督,费时费力还难免有疏漏。”鄞州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将全面从严治党压实到农村基层,加大对群众身边“四风”及“微腐败”等问题的防控,按照“四铁”要求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鄞州区探索建立了“三资”网络监管平台。

  据悉,该平台将农村“三资”经费的财务结报、台账清册、实物图片、原始凭证等相关业务均纳入平台,实现了对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存量、流向、使用、收益和承包合同的兑现进度等数据的全录入。在此基础上,通过整合数据和网络监督,自动分析预警,既可以有效解决“三资”底子不清、账目不明、闲置浪费等问题,也让基层监管的“神经末梢”反应更加敏锐,监管更加有力。

  邱隘镇某村召开村民代表年终会议,用餐费用中有香烟支出。通过大数据预警,纪检部门溯源审查,对该违规行为进行了通报批评,并对村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诫勉谈话,所有涉及香烟的费用由个人承担。

  这是平台运行以来,对村非生产性支出项目亮红灯的其中一例。通过大数据分析,不仅实现了动态监控和实时预警,有利于及时发现一些红灯背后的“四风”问题,还为后续追责问责提供了依据。审计等职能部门还能够共享平台数据资源,为他们履行监管职能提供了参考。

  为强化平台应用实效,鄞州区还建立“三资”管理情况与村干部绩效奖励、村级专项资金拨付“双挂钩”机制,倒逼村干部自觉规范权力运行。

  据统计,平台运行以来,由数据预警入手,经进一步审计,共清理收回各类款项2685万元,促使党员干部自觉严守纪律红线,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