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金华婺城全面从严治党直抵“神经末梢”

2017年01月18日 09:13:55 浏览量: 来源:今日婺城 作者:傅伟炎  楼安定

  金华市婺城区乾西乡雅宅村原村主任陈某等5人利用职务之便组织公款旅游,并串通一气虚假记账,阻挠财务公开,侵吞村集体资金……对此,村民们向区纪检部门进行了揭发举报。案情查实后,依据相关规定,有关部门作出了3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开除党籍、1人移送司法机关的处理。近日,这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事件,在全区党员干部和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老百姓都说,这次党委政府紧盯“微权力”,对发生在农村基层的“微腐败”是动真格了。

  农村基层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神经末梢”,也是党风廉洁建设的盲点和薄弱点。2016年以来,婺城聚焦基层基础,坚持问题导向,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保持正风肃纪强力震慑,坚决纠正和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执法不公等问题,精准亮剑肃“蝇贪”,严惩基层“微腐败”,使全面从严治党直抵“神经末梢”,不断增强了群众正风反腐“获得感”。 

  痛击“微腐败”,农村基层作风巡察利剑出鞘。婺城区在18个乡镇(街道)开展全面自查的基础上,选取信访问题较多、矛盾较为集中的乡镇,由纪检、检察、审计等部门组成11个巡察组开展“一对一”“驻点式”巡察。自巡察开展以来,累计进行个别谈话300余人次,收集汇总各类问题120件,办结21件。同时,巡察结果及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核,并由巡察组采取“回头看”的方式督促相关责任主体落实整改,确保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目前,全区已立巡立改问题41个,向有关部门移交督办35个,查处违纪党员干部28人,切实发挥了巡察“尖兵”“利器”作用,也让老百姓切身体会到了实实在在的全面从严治党成效。

  扎紧制度“笼子”,盯牢管住“微权力”。婺城通过推出监督执纪巡察、提醒约谈、专题报告三项制度,全面了解村级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廉洁履职等方面情况,对存在不良反映的党员干部及时提醒告诫,并综合运用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多种措施,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良好效果。同时推动党务、政务和村务公开,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级纪检员队伍建设,落实好“两个责任”,从而不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让权力健康运行,让干部干净干事。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