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巡视组如何突出政治巡视

2016年10月13日 15:48:36 浏览量: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卢小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

  这是中央对巡视工作的新要求,为巡视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当前,巡视工作要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以更高的视角、更宽的视野来定位、谋划巡视工作。

  巡视前,做好充分准备

  巡视组在进驻前要统筹安排,为巡视工作有条不紊展开奠定坚实的基础。

  加强理论武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巡视动员会部署精神,准确理解政治巡视内涵,科学把握政治巡视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增强“四个意识”,使党章党规党纪成为巡视干部的思想之规、行为之尺。

  全面掌握情况。听取相关纪委纪检监察室、信访室和组织部门、审计机关等单位通报被巡视单位的情况,了解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研究提出巡视中需要重点关注的监督对象,作为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抽查对象。通过媒体、网络,广泛收集被巡视单位相关的舆情信息,加强分析研究,把握被巡视单位的历史文化特点、社会反映热点和行业廉政风险点。

  制定工作方案。针对被巡视单位职能职责、权力运行、问题反映等,研究制定具体详细的巡视工作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巡视对象、工作重点、时间安排、方法步骤、工作机制、职责分工、工作纪律等内容。优化工作流程,将巡视准备、动员、了解、线索分类、报告、反馈、移交、督促整改等各环节的措施落实到岗、责任分解到人,促进日常工作程序化运行。

  巡视中,坚持问题导向

  被巡视单位党组织与中央路线方针政策的差距就是巡视组要查找、发现的重点问题。巡视组要坚持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第一要务,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紧扣“六项纪律”,紧盯“三大问题”,发现个性问题、找准要害问题、深挖根源问题。

  紧盯三大问题。从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高度思考问题、辨析现象,从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党的肌体健康出发审视和发现问题,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党的领导方面,重点检查领导班子“四个意识”强不强、是否坚强有力,是否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是否坚守责任担当,是否出现重大失职失误,是否结合本单位本地区实际贯彻落实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建设方面,重点检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否扎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过程中查摆的问题是否认真整改,党费是否按标准按时限交纳,党员日常管理是否规范,基层党组织是否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换届是否及时,党内生活是否正常化等内容。全面从严治党方面,重点检查“两个责任”是否落实、管党治党是否严紧硬、是否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否落到实处、纪检监察机构是否发挥好探头作用、党的“六项纪律”执行是否到位等内容。

  紧扣三个重点。结合被巡视单位及地区的历史、文化、行业、领域特点,紧紧围绕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通过个别谈话、受理信访、向有关知情人询问情况、抽查核实、调阅资料、提请有关单位协助等方式深入了解,着力发现违反党的纪律的问题,切实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点关注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交织、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关注“三资一项目”,在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和工程项目等方面反映突出的具体事项。重点发现利用决策权、审批权、执法权、司法权、干部人事权、资金分配权、纪律处分权搞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问题。

  紧握三个标准。严格把握标准,依纪依规开展巡视。严格时限标准,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着力发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存在的问题;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着力发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之后的顶风违纪问题,在督促被巡视单位党组织查处时,要体现越往后执纪越严的要求。严格纪律标准,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标尺,着力发现领导干部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等方面的问题,按照“六项纪律”分门别类归纳梳理。严格政策标准,落实巡视组不履行执纪审查职责的要求,谈话不过夜、不长时间连续谈话,不普查被巡视单位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巡视期间原则上不提出审查建议;贯彻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提出分类处置建议。

  巡视后,强化成果运用

  成果运用是影响巡视生命力的关键因素。要把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作为检验巡视成效、衡量巡视水平的重要标尺,加强巡视报告、反馈、移交、整改、公开、宣传等重点环节工作,充分发挥巡视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全面报告情况。巡视报告要重点突出、客观准确、言简意赅,实事求是地反映巡视了解到的情况和问题,不隐瞒、不遗漏,做到有观点、有事例、有问题、有分析。坚持全面、辩证、历史地分析审视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针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提出标本兼治的对策建议。

  严格巡视反馈。原原本本反馈,一针见血地指出巡视发现的问题,坚持双反馈制度,点名道姓通报典型问题,加强提醒警示,促使有问题的干部严肃对待、自查自纠、悬崖勒马。坚持双签收制度,准确、规范移交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传导责任压力,明确整改要求和时限。坚持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反馈会制度,反馈要有火药味,增强威慑力。坚持内外有别,严格把关反馈新闻稿,及时公布反馈信息,形成广泛警醒。

  督促巡视整改。建立巡视成果运用清单,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等台账,实行类别化、动态化、规范化管理。督促被巡视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担负起整改落实第一责任,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内容,明确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限期整改销号。推动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严查违纪行为,建章立制、完善制度,最大限度减少权力寻租空间。加强对巡视整改情况报告的审核把关,做好巡视整改情况的集中公开。深入开展“回头看”,努力做到问题见底,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督促有关部门依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肃问责。

  (卢小从 作者单位:福建省委巡视办)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