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浙江温岭一村代办员挪用农民保险金等被起诉

别动!捉住伸向农民钱袋的黑手

2016年09月29日 09:30:28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颜新文 江湛湛等

  在浙江省温岭市滨海镇百花村,身为村代办员的林一梁,年纪轻轻,不算个干部,但他的名气能跟村支书打个平手。前不久,有村民觉得奇怪:这个“百晓生”咋没了影子?

  原来,今年5月起,林一梁利用职务之便,挪用失土农民保险金和医保费、侵占农保退保金和老人老龄补贴等,贪污侵占失土农民、高龄老人等困难群众的“养命钱”。日前,温岭市检察院依法以涉嫌挪用公款罪对林一梁提起公诉。

  “意外”存款 拆穿谎言

  如果不是那笔5388元的“意外”存款让瞿夏兰起了疑心,或许至今林一梁还是大家眼里的老实人。

  2015年年关将近,百花村村民瞿夏兰前往银行领取1年的失土农民养老金。柜员告诉她说,几天前,账户里刚汇入了5388元存款。户头上怎么突然多出一大笔钱?该不会是有人存错了吧?回家后,瞿夏兰为这笔“横财”担心得一宿没睡稳。

  第二天一早,她急着向村里的同龄老人打听,养老补助金的数目究竟是多少。未曾想,这番打听不仅没有消除疑虑,却在她的心头添了“火”。

  原来,从2013年起,政府发放的养老补助金已从每月每人449元提高至每月每人543元,可瞿夏兰拿到的补助金,却没有“水涨船高”。瞿夏兰的儿子为此赶到温岭市社保中心,一查才发现,百花村失土农民保险人名单中,竟没有“瞿夏兰”!

  瞿家人记得,2011年上半年,百花村的土地被征用,村干部上门告知,只要缴纳3万多元的失土农民养老保险金,村民满55周岁后,就能按月领取养老金。想到以后每月能领到“固定工资”,瞿家人东拼西凑拿出这笔钱,交到村代办员林一梁的手上。

  没想到,“养老钱”却进了林一梁的口袋。为掩人耳目,他以社保中心的名义,按最初每月享受449元的养老金标准,不定期打入瞿夏兰的账户,伪造已投保的假象。2015年12月,为图方便,林一梁将一年的补助金一次性存入瞿夏兰的卡中,这才引起了老人的怀疑,谎言终被拆穿。

  抽丝剥茧 调查真相

  在百花村,瞿夏兰并非唯一受害者。

  今年4月,温岭市纪委接到群众反映,立即展开调查,林一梁更多违法违纪的事实浮出水面。2013年至2015年,林一梁侵占百花村80岁以上老人高龄补贴共3万余元;次年,在为村民办理农保转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手续时,他将部分村民的投保金全部或部分占为己有,导致王相法等6名村民因超龄失去投保机会;2015年,百花村972位村民缴纳农医保费,共计23万元,林一梁私自挪用11万元,直到2016年1月,才在上缴期限内补齐……

  据调查,自2011年以来,林一梁在担任村文书、村邮员、代办员、劳动保障协理员等职务时,存在挪用失土农民养老保险资金、农保投保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资金,并侵占80周岁以上老人高龄补贴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涉案金额达14余万元。

  “村民对国家惠农支农方面的各项政策并不熟悉,只能通过村代办员传递信息。村民心里没谱,全凭林一梁说了算,这是他挪用、侵占资金长达4年多才被发现的原因。”办案人员分析。

  专项整治 查漏补缺

  针对基层贪腐问题,滨海镇党委组织镇各职能部门对各村便民服务中心开展专项检查,并对全镇机关干部等开展党风廉政教育。

  面对此类挪用、侵占群众“救命钱”“养老钱”的恶劣行为,温岭市纪委态度坚决,“坚决从严从快查处,绝不手软,绝不姑息”。同时要求全市各镇(街道)以此为鉴,举一反三,集中开展专项检查。

  今年以来,温岭市加强农村基层巡察力度,加大对基层“蝇贪”的查处,全市5个农村基层巡察组对59个村开展集中巡察,各镇(街道)对142个村进行巡察。同时,督促相关部门完善规章制度,加强监督检查,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