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两个月行风投诉同比下降16%

绍兴柯桥推行医务人员言行“负面清单”制度

2016年09月28日 17:06:48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蔡琳 薛智贞

  “你是医生还是我是医生,到底听谁的?”“跟你说了你也不懂”“不要催了,你没看到我在忙吗?”2016年7月,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在全区医疗单位全面推行医务人员言行“负面清单”制度,这些刺耳的话和不当的行为全部被列入黑名单,今后,医务人员说话做事再也不能任性了。

  “这个制度我认为很有必要。曾经就有一个病人到我这来投诉,因为皮试做出来是阳性,医生说他的破伤风针必须分三次打,要一个小时左右,病人说你给我一次性打完吧,结果护士冷冰冰的一句这样我不来打的,引发了病人的不满。”柯桥区钱清镇卫生院院长冯伟良对此深有感触,“其实这件事情很好解决,只要当值护士多说一些,态度好一些,这个纠纷完全可以避免。”

12321.jpg

“负面言行”具体内容

  据统计,近年来柯桥区处理的医疗纠纷事件中,有一半以上的医患纠纷是由服务问题引起,医务人员态度生硬、言语过于绝对或模糊,都易引起病人及家属的不满,造成不必要的矛盾。为此,从2016年6月份开始,柯桥区在绍兴第二医院试点实施“负面清单”制度,对医务人员哪些话不能说、哪些事不能做都做出了明确规定,并在8月份推广到了全区。

  “其实刚被查到的时候我是很不服的,当时又没有病人,我轻松一下也不是什么大事,凭什么就上纲上线了。”绍兴第二医院的实习医生小魏一开始并不理解医院的这些规定。8月下旬,他和另外两名实习医生因为在上班时间低头玩手机“坏了规矩”,不但受到了全院通报批评的处理,还被医院教学管理科的相关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

  “事后的谈话我改变了看法,早提醒总是好的,这次的提醒就能避免我下次犯更大的错,实习医生也是医院的门面,也要守规矩。将心比心,换我去医院看病,也不希望看到医生在低头玩手机的”。经过批评谈话,小魏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32123.jpg

绍兴第二医院有关督导组正在进行专项督查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自“负面清单”制度实施以来,绍兴第二医院成立4个督查小组,每个月不定期安排两次以上的明查暗访,对所负责的科室对照清单内容进行认真检查,检查结果直接和当事人的奖惩挂钩。

  “有时候,医务人员的不当言行可能是无心的,但是其负面效应往往会被患者无限放大。我们的医务人员半数以上都是党员,所以我们就想着能不能党员带头,通过抓一些诸如言行不当等具体问题,来促进我们全区卫计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反哺和带动我们医院的院风、医风。”柯桥区卫计系统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通过不断地征集意见和反复讨论,结合平时行风投诉中患者反映较多的问题,柯桥区用“方言土语”,给医务人员设置了“言”和“行”的“负面清单”,具体包括了24条负面言语和16条行为内容。据了解,自“负面清单”制度在全区卫生计生单位推行以来,广大医务人员对清单规定的内容接受程度很高。


23123.jpg

医务人员正利用闲暇时间学习“负面言行”清单具体内容

  目前,医务人员言行“负面清单”已纳入到了全区各医院的年终考核,对于监管不力造成严重后果或重大不良社会影响的,还将追究医院负责人及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据统计,7月至8月,全区医务人员的言行有了明显改善,负面言行已基本绝迹,全系统因医患矛盾引起的行风投诉比例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6%,病人就医满意率达到95%以上。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