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杭州萧山:扯袖红脸不可"一扯了之 一红即止"

2016年08月01日 16:03:07 浏览量: 来源:浙江省纪委监察厅 作者:

  “这件事情程序上有所欠妥,我承担主要责任,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整改,严格按照规定执行。”这是杭州萧山区纪委对一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时的情景。通过谈话,对方做出了深刻的反省,并提出了整改措施。

  在萧山,与该负责人有着相似经历的党员干部还有许多。今年以来,萧山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突出抓好“第一种形态”的运用,坚持关口前移,挺纪在前,注重早发现、早处置、早提醒、早教育,努力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上半年,全区共对94名党员干部进行了谈话函询。

  据了解,该区把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作为实践“第一种形态”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共召开7场专题报告会,21个镇街和18个区级机关部门、直属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在当面汇报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时,必须说明对班子成员和下级党组织负责人开展经常性提醒教育、对反映本级党委管理干部轻微问题进行廉政约谈等情况。今年1月,该区益农镇东联村党支部书记李某为儿子举办婚宴时,因场地不够临时占用半边村级道路,影响村民出行,该镇党委书记得知后,立即对其进行批评教育,使该党支部书记及时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上半年益农镇党委书记已约谈21人。为实现谈话提醒的经常性和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常态化,萧山区纪委出台了《萧山区党员干部谈话提醒教育实施办法(试行)》和《关于规范谈话函询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可谈话教育提醒的13类具体情形及对象、方式、工作程序、责任分工等,同时对谈话函询的具体办理方式及使用标准、审批程序等作了规定。“之前使用谈话函询时会担心把握不好具体尺度导致通风报信,有时也怕谈不出效果,通过规范谈话函询制度,可以让我们敢于用、善于用、灵活用好这种方式。”萧山区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徐杰说。今年1至6月,该区处置反映问题线索311件,使用处置方式576次,实现问题线索零暂存,大多数信访举报通过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谈话函询等方式得到解决,有效解决了一批党风廉政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教育挽救了一批党员干部。

  萧山区纪委在具体工作中,还十分注重“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内涵和效果,要求调查组不能简单的“一扯了之、一红即止”,谈话函询后,要认真审核所反映的问题是否讲全、讲清,被反映人所阐述的理由和提出的依据是否充分、有效,并视情作适当的核查。对需要整改的问题,及时进行跟踪回访,如今年3月,区纪委派驻第五纪检组发现某机关工作人员办公室面积超标后,及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谈话函询,并跟踪整改情况,目前回访发现该问题已得到了彻底整改。

  而对谈话函询等过程中发现的违纪问题线索,区纪委严格审查,有力地推动了该区纪律审查工作。今年上半年,全区立案135件,其中区委管理干部9人,村干部21人;移送司法机关11人。(杭州市纪委)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