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开“千里眼”,当好“侦察兵”

“互联网+”巡视,让反腐利剑更锋利

2016年05月13日 15:01:00 浏览量: 来源:未来网 作者:

  十八大以来,多轮巡视风暴已形成强烈震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不是权宜之计,要用好巡视这把反腐‘利剑’。”用好巡视利剑,首先在于发现和反映问题。在互联网时代,网络已经成为老百姓表达诉求最重要的渠道之一,在网上“打捞沉默的声音”成为巡视组发现问题、收集线索的重要途径。

  近日,湖南省纪委官方微信公众号“三湘风纪”“探班”省委巡视办,揭秘巡视出征“幕后”那些鲜为人知的细节。其中,巡视办利用网络为巡视组发现问题、收集线索的细节成为湖南巡视工作的最大亮点,引发网民点赞。

  网络舆情是群众意见的“晴雨表”。湖南省纪委官网和官网微信专设“‘四风’举报一键通”栏目用来接收群众举报,收集问题线索。省委巡视办对这些线索进行梳理,再分发给各巡视组,帮助每个巡视组找准重点问题和突破口,备足“弹药”,做足“功课”。今年3月,“‘四风’举报一键通”栏目收到群众举报,反映某高速公路收费站一财务人员挪用公款120余万元。正在省交通运输厅开展巡视的省委巡视第十组获知举报信息后,立即组织工作人员赶赴当地,对反映的问题开展调查核实。很快,问题被查实。巡视还没有结束,涉事的高速公路管理处以及收费站的相关责任人就受到严肃的处理。由此可见,“互联网+”巡视,可以有效提高巡视成效,将这把“反腐利剑”打磨得更加锋利。

  走“互联网+”的路子,是巡视工作的理念创新,也是时代的必然选择。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当前,腐败主体的多样性、腐败行为的隐蔽性、利益链条的延展性、腐败手段的“智能性”等特点日益突出,仅仅依靠纪检监察机关单打独斗难以有效遏制腐败蔓延,甚至还引发民意的种种猜忌和不满。因此,巡视视工作积极“触网”,大大方方引导广大网民,调动社会各界力量“以看得见的方式”进行“开门反腐”,以更为坦然的姿态,激发社会反腐积极性,确保公众反腐监督权、参与权和知情权,彰显了反腐决心和力度,也极大地提升了反腐成效,赢得了民心民意。

  “千里眼”、“侦察兵”、“钦差大臣”、“八府巡按”……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巡视工作有过多次形象的比喻。要打开“千里眼”,当好“侦察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必须用好网络利器,真正开门反腐。“互联网+”巡视作为顺应时代的反腐新利器,好戏适才拉开帷幕,值得我们予以期待。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