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年的照顾,见证他们之间的爱

只愿照顾妻子到老的郑诗善一家
2017年05月16日 09:21:56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

塘岭三村郑诗善照顾妻子照片02.png

  我们的家训: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在江山市上余镇塘岭三村有这样一个家庭,家庭的男主人叫郑诗善,是一位普通农民。可是,就是这个其貌不扬的农民,却做了一件让天下男人叹服的事:从1988年至今,悉心照顾中风卧床的妻子整整27个年头。为了这家,他从未出过远门,农忙时一天只睡一个小时;为了妻子,他拒绝好心人的牵线搭桥,只愿照顾妻子到老。

  郑诗善原本有个清贫却幸福的家。妻子吕芝仙心灵手巧,会做裁缝。而郑诗善身强体壮,种田、砍柴和养蜂样样精通。儿子出生后,更为这个家庭平添了许多欢乐。

  为了让妻儿过上舒适的生活,1987年,郑诗善挑起了蜂箱,独自走出了大山。可是,天有不测风云。1988年农历正月,吕芝仙突然中风,陷入了昏迷。5天后,郑诗善才收到电报,等他得知消息从江西赶到医院时,妻子已昏迷了整整25天。经全力抢救,虽保住了生命,却失去了自理和说话能力。

  看着瘫痪在床的妻子和年幼的儿子,郑诗善暗下决心:无论如何也要扛起这个家!他在短短20天内,贱卖了养蜂家当,草草中断了自己风生水起的养蜂事业,挑起了家庭的重担。

  每天清早,郑诗善都会帮妻子穿衣洗漱、按摩身体,做早饭给她吃。因为妻子无法咀嚼、吞咽,每次吃饭,郑诗善都要将她平放在床上喂她,吃完饭,又将她抱出来,往往一餐饭一喂就是一个多小时。

  每天晚上,等妻子睡了之后,郑诗善才会躺下休息;夜里至少要起来两三次,帮助妻子翻身,检查妻子是否大小便。27年来,这套“流水线动作”,郑诗善从没变过。

  每次,吕芝仙咿呀咿呀想说话时,她会用稍微能动的左手做出手势,而多年的照顾经验,也让郑诗善清楚地知道妻子的手势意味着什么。多年劳作让郑诗善患了手疾,需要按时吃药。每到吃药的时间点,妻子总会咿咿呀呀地叫他,等郑诗善走到她身边,她则费力地用左手摸摸郑诗善的手腕,提醒他到时间吃药了。每每这个时候,郑诗善都觉得很欣慰。

  17年前,曾有好心人见郑诗善这么辛劳,要给他介绍女友,被郑诗善一口回绝了。

  为了赚钱给妻子治病,郑诗善拼着命,起早摸黑地干活。有段时间,他每天几乎只睡三四个小时,白菇盛产时每天只睡一小时。通过几年的拼搏,2009年,郑诗善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盖起了新楼房。

  自从妻子患病后,郑诗善没出过一次远门,就连春节期间走亲戚拜年,也不会超过半天。出门前,郑诗善都会给妻子交代得清清楚楚。每当这个时候,妻子都会对他露出笑脸,让他放心。

  20多年来,他们孩子已经长大,现在在广州打工,能够照顾好自己,这也算是对两人一种安慰。“妻子已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只要她活着,我就要照顾到老。”郑诗善深情地看着妻子,仿佛这个世界是只属于他们两个人的天地。

  27年的辛酸,是郑诗善用内心的坚守,兑现着婚姻的承诺;27年的苦累,是他用无微不至的照顾,诠释着“丈夫”两字的内涵;27年的担当,是他用不离不弃的守候,陪伴是他对妻子最长情的告白。

 

责任编辑:张东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