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诚和温暖谱写爱的赞歌

“54位老人女儿”的余志飞一家
2017年05月16日 09:22:42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

余志飞家庭全家福.jpg

  我们的家训:与人为善、与邻为友

  在舟山普陀区展茅街道黄杨尖社区有这样一户家庭,夫妻俩同为社区志愿者,多年来相互鼓励、相互支持,用真情与大爱温暖了许多需要帮助的人。这就是余志飞一家。

  余志飞,别人亲切地叫她“54位老人的女儿”。 2008年,黄杨尖社区成立后,他们夫妻开始了社区志愿者的角色,同年受街道委托,余志飞开始担任展茅敬老院副院长。

  柔弱的余志飞凭借着强烈的责任心和对老人们的爱,用自己的双手和肩膀挑起了有着54位老人的敬老院的担子。其中,敬老院里的5个托养残疾人中,2人聋哑,1人肢体残疾,2个是盲人,都属于生活不能自理。8年来,她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每天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这些老人,把脏活累活都揽过来抢着干。

  余志飞自2004年入党以来,一直被评为街道先进党员,还多次被评为优秀网格、区级十佳义工等。

  “五保”老人史友国刚住进展茅敬老院时,情况十分糟糕。他因中风瘫痪在床并被认为只剩一星期的生命,身体多处溃烂,发出阵阵恶臭。余志飞接管后,一遍遍给他洗澡,洗好后又细心地清理创口,上药包扎。等身体有点恢复了,余志飞又为他做康复训练,帮助他迈出了瘫痪后的第一步。

  5年过去了,这个曾被大家揣测只剩一口气的老人,依然坚强的活着,并且具备了自己吃饭、大小便等基本自理能力,成为“奇迹”。

  端午节、中秋节、除夕……这些与家人团聚的节日,余志飞都留给了敬老院里的54位老人。以院为家,是她多年工作的真实写照。

  虽然投身敬老事业时常顾不了家,但余志飞的丈夫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着她。偶尔在敬老院受了气,或者工作上遇到了不顺心的事,丈夫都会安慰她,鼓励她。

  “与人为善、与邻为友。”这是余志飞家庭一直奉行的家风家训。多年以来,他们家做过的好事不胜枚举。余志飞更是大家公认的热心肠“范大姐”,东家阿婆、西屋阿公、南边小夫妻……方圆几十里的邻居都受到过她的照顾和帮助。

  邻居阿婆摔伤了腿,她丈夫背着阿婆去医院,余志飞替阿婆递茶倒水,烧饭洗衣,还帮她洗澡、打扫卫生;上屋的友仙阿婆孤苦无依,她们就让阿婆上自己家吃饭,一吃就是几十年;东家夫妻不和了,帮忙劝和,西家有事顾不上老人孩子了,帮忙照顾。

  他们积极参加抗震、抗洪等各类救灾募捐活动,对身边的贫困者更是充满同情和关爱。得知茅洋社区林吴村的肺结核患者吴红军和白血病女孩吴丹芳家境贫困无钱看病,夫妻俩第一时间打听住址,多次给素不相识的他们送去爱心与祝福;得知本村的徐永岳正为没钱治病而烦恼时,夫妻俩又雪中送炭,及时送去了2000元钱,以解他的燃眉之急。

  余志飞一家用慈心和坚毅构建了生命最重要的维度,放飞着属于他们的光荣与梦想。每当别人夸起来,他们总是谦虚地说这些都是小事。但正是这些做了几十年的小事,给人以温暖,如涓涓细流般,汇聚成了人间大爱,谱写出了一首首美的赞歌。

 

责任编辑:张东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