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精彩 期待未来

——浙江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开幕侧记
2017年01月16日 07:54:05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翁浩浩 金春华 刘永拓

开幕会现场

  当挂历上的日子显示“1月15日”,当晨曦洒进省人民大会堂,当嘹亮的国歌声回荡上空,这个值得铭记的时刻来了—浙江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正式开幕。

  迎着冬日暖阳,700余名省政协委员从全省各条战线集聚西子湖畔。接下来的5个日夜,他们将分享过去一年履职心得,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贡献真知灼见。

  15日上午9时整,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启幕。聚焦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言献策、开展“五水共治”民主监督“万千行”活动、助力G20杭州峰会成功筹办、深入推进“系列民生”履职工作……9000余字的常委会工作报告,见证着省政协不平凡的2016年,也见证着委员们履职的精彩瞬间。

  会场里,省政协委员、三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陶晓莺一边阅读常委会工作报告,一边用笔圈圈点点。在她看来,报告有太多值得回味之处。“去年我参与了政协的许多工作,获得感特别强。”陶晓莺委员说,她本人也是喜事连连——成为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代理会长;开幕会上又喜获“2015—2016年度省政协履职优秀委员”称号。这次参会,她带来一份“发展家政服务业助力解决居家养老问题”的建议。“我们处在很好的时代,这激励我更好地履职,进一步打响浙江企业的品牌。”

  一条红围巾,让省政协常委、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隗斌贤看起来特别精神。今年参加省政协会议,他一共带来5份建议,包括完善绿色金融创新发展机制、推动众创空间持续健康发展、创新监督治理模式深化河长制、发挥电子商务、让无障碍设施“无障碍”。“我这个省政协委员已经‘老三届’了。履职十几年,但劲头不能松!”隗斌贤委员打趣说。

  数据、成绩,见证2016;举措、蓝图,勾勒2017。常委会工作报告上,一句句精炼务实的话语,一个个符合实际的发展目标,一条条清晰明确的发展路径,激荡在每位委员的心中。

  开幕会上,省政协委员金克明同样拿到了“2015—2016年度省政协履职优秀委员”证书。作为一名律师,金克明委员经常和法律打交道。其中,他印象最深的是参与省政协送文化、卫生、科技、教育、法律、体育“六送下乡”活动。“每年‘送法下乡’我都参与,看到群众法治意识越来越强,我打心底感到高兴。”金克明委员说。

  省政协委员、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陈厥祥,则把过去一年履职的重心放在“五水共治”上。从“五水共治”民主监督“万千行”活动,到科学清淤治污专项监督、“河长制”落实情况经常性巡察,再到产业集聚区(开发区、工业园区)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的蹲点监督,每到一处他都认真查看、详细记录,发现问题后及时推动协调解决。他还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计划以自己学校附近的前河为起点,自发溯流巡水,及时发现治水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为深化“五水共治”贡献力量。

  上午10时30分许,开幕会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会议期间,省政协委员们铿锵激昂的话语、思想碰撞的火花,将推动省政协在新起点上再攀高峰,汇聚起积极服务助推我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