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建言录 来听听他们都有哪些新点子

2017年01月15日 15:57:32 来源:浙江新闻APP 作者:李鹏 施宇翔 李丹超

  省人大代表钱燕珍——城市建设要考虑气候变化

  代表名片:省人大代表、宁波市气象台副台长

  近年来,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应对气候变化,浙江准备好了吗?本次两会上,钱燕珍代表带来的建议就与此有关。

  她建议我省进一步提高城市建设的标准和要求,要能够应对气候变化可能带来的风险和挑战。“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近几年我省极端天气出现的概率正逐渐加大,比如雨季的短时强降雨就给城市的防洪排涝系统带来了挑战。”钱燕珍认为,气候在变化,我们的城市建设也要适应这个变化。

  “比如,前段时间有报道称,气候变暖会带来全球海平面上升,那么我们的沿海城市在建海塘时,就要提前把这个因素考虑进去。老天爷的脾气在变,我们现在建设城市基础设施的时候,就要提高标准,不能出事了再纠正,而是要未雨绸缪。”钱燕珍说。

  省人大代表孙阳——信息联网让百姓享便利

  代表名片:省人大代表、杭州市江干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直属中队执法队员

  孙阳作为来自基层的代表,一直关注民生领域,这次也不例外。孙阳建议,我省要在全省信息联网证件互认方面有所突破。

  过去一年的调研过程中,不少外来人员向孙阳提到异地补办证件“太折腾”。孙阳建议,浙江要努力在信息联网证件互认方面有所突破,真正让群众少跑腿、得实惠。

  孙阳建议在《浙江省外来人口居住管理条例》实施期间,能够开展针对我省外来人员相关证件的信息互认工作,通过实施“大数据”共享等手段,一步一步实现“就地办证”,让我省外来人员真切感受浙江信息互通带来的便利,让“便民服务”成为浙江品牌。

  省政协委员宗馥莉——传统企业要拥抱互联网

  委员名片:省政协常委、宏胜饮料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常年在实体经济中摸爬的企业家,一双锐眼总是盯牢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之路。省政协常委、宏胜饮料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宗馥莉早早准备了7份提案,其中3份跟制造业有关。

  相比其他行业,传统制造业与互联网结合的难度更高,但是潜力也更大。目前主要的问题是没有找到两者深入结合的契合点,融合的层次不够深入,还未能给传统制造业带来质的提升和飞越。

  2016年,宗馥莉委员提到“通过生产端的创新供给补足制造业单一生产销售模式”,2017年,她带来的提案更将其细化。

  “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要用好互联网工具。对企业来讲,要内外兼修:对内,要摆好拥抱‘互联网+’的新姿势;对外,需要政府部门给予精准有效的支持。”在“创新‘互联网+’模式,加速互联网与传统制造业融合”的提案中,宗馥莉委员提出几个建议:政府部门应在需求端,积极支持企业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先进技术,建立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在供应端,建设和分享物流信息化平台数据,降低物流成本;在生产端,推动企业智能化生产改造;在售后端,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同时鼓励传统制造业企业运用二维码等互联网手段,完善售后服务。

  省政协委员罗红英——打造浙江高科技协作圈

  委员名片:省政协委员、浙江花都美容美发培训中心校长

  罗红英委员最关注杭州高新区(滨江)未来的发展。“杭州高新区已经形成了网络信息技术完整产业链和千亿级智慧经济产业。”罗红英向记者表示。不过,在她看来,与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相比,杭州高新区还存在一定差距。如何持续发挥高新区的科技引领作用,使之成为钱塘江岸的“国际一流科技城”?

  罗红英建议,应着重规划杭州市滨江区为主导核心的高科技产业链,以杭州市其他区域科技园为辅,全省科技园为协同,为杭州市滨江高科技产业提供一定的资源共享、信息整合、技术交流、资金扶持等措施,形成以杭州市滨江区为主体核心的浙江高科技协作圈。

责任编辑: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