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最新的省政府工作报告送出了哪些“红包”

2017年01月17日 08:10:47 来源:“政已阅”微信公众号 作者:“政已阅”

  1月16日,浙江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浙江在线记者 李震宇 摄

   派红包啦,派红包啦。这还不是一般的红包,是超级大红包。

  1月16日上午,浙江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代省长车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车俊就浙江经济今后如何提高质量和效益作了进一步阐述。

  那么,这份报告能给企业和有志于创业的你带来哪些启发,其中蕴含了哪些商机?记者仔细整理出了以下这5个领域。政策“东风”来了,怎么“借”,你准备好了吗?

  治霾相关产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全面完成大型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技术改造,全面淘汰改造燃煤小锅炉,开展钢铁、化工、水泥、玻璃、热电等行业清洁排放技术改造,加强石化、制鞋、涂装、印刷等行业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治理,加强机动车、船舶污染防治,加强建筑物扬尘防控,努力减少重污染天气。

  这还不算。在2017年要办好的十方面民生实事中,第一条就是加大治霾力度,全面完成大型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技术改造,全面淘汰改造燃煤小锅(窑)炉。

  同时,别忘了,在2016年的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出,2016年要完成17台大型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技术改造,淘汰改造8000台燃煤小锅炉,新建100座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站、10000个充电桩,全面淘汰黄标车。

  从世界各国的实践来看,伴随着经济转型或者结构调整的,往往是环保投资的大幅增加及环保产业的蓬勃发展,甚至在有些国家,还出现了环保产业进入成熟期后,又进入新一轮增长期的现象。

  两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治霾均占据较大篇幅,其中的机会你看懂了吗?

  三个“+”相关行业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大“四换三名”和“互联网+”“机器人+”“标准化+”力度,积极探索以特色小镇理念和方式分块改造提升开发区(园区)的有效途径,力争在纺织、服装、皮革、化工、化纤、造纸、橡胶塑料、建材、有色金属加工、农副食品加工和批发零售等“10+1”传统产业先行取得突破。

  在另外一段提到,加快推进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计划、工业机器人行动计划、十万企业上云行动计划和绿色农业行动计划,新增“浙江制造”标准100个、工业机器人1万台、上云企业10万家、绿色农产品基地10万亩。

  无独有偶,在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新增1万台工业机器人,制定实施100个“浙江制造”标准。

  俗话说:“重要的话说三遍”。浙江有5000多万人口,各种事务纷繁庞杂,凡是被政府工作报告一再提到的,一定是政府认为重要的东西。如果您从事的行业和这三个“+”有关,是不是该好好琢磨一下呢?

  垃圾分类相关产业

  垃圾分类,在浙江省政府2017年要做的十方面民生实事中名列第二。报告指出,研究制定推进垃圾分类的具体办法,加快城镇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垃圾填埋场生态化改造,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基本实现全覆盖。

在临安市岛石镇呼日村株川,村民在垃圾分类点倒垃圾。胡剑欢 摄

  污水治理行业

  这个内容,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被提到了两次。一处在关于推进“五水共治”的篇章内,报告提到,协同推进截污纳管、河道清淤、工业整治、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排污口整治、生态配水与修复等六大工程,完善河长制,积极整治小微水体感官污染,完成所有城镇污水处理厂一级A排放达标改造,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

  这在2017年要办的十方面民生实事中也提到了。报告称,加大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力度,以沼气和生物天然气为主要处理方向,完成大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建设,完成城镇污水处理设施一级A达标排放改造,全面消除劣V类水水体。

  关于这方面的内容,在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被提到过。换而言之,这也是政府认为非常重要的内容。在这段话中,你能发现什么样的机会呢?

  农村电商行业

  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两段话,和农民朋友密切相关。一段话是:“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加快打造农业全产业链,积极推进‘互联网+农业’”。

  在2017年要做的十方面实事中,也有关于“互联网+农业”的内容:新建3000个农村电商服务站、3000个城市社区智能投递终端。

  这里已阅君要提醒一句,至少在2015年,城乡电商服务网络建设就被列入十方面民生实事中了哦。

  义乌市佛堂镇义红红糖厂网络销售区正将产品打包,发往上海、北京等地。吕斌 摄

  据了解,农村电商服务站主要有以下几种功能:为农村居民提供充值缴费、票务代理等便民服务;对有志于电商创业的农村青年来说,农村电商服务站也是很好的一个场所;农村电商服务站还可以“买进卖出”,为当地农村居民提供网上代购服务,也可以为农业企业、合作社、基地、种养大户提供农产品网上代销服务。

  如果你对这个领域感兴趣,是不是现在就应该准备起来呢?

责任编辑: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