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置残疾人就业 省属国有企业带个头

2017年01月19日 09:16:37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浙江在线杭州频道集体

  1月15日,浙江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开幕。浙江在线记者 林云龙摄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

  在浙江省“两会”上,履行职责、建言献策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都在想什么?他们要为老百姓做些什么?

  来听听他们的声音——

  安置残疾人就业省属国有企业带个头

  省政协委员、省残联理事长郑瑶

  近年来,浙江省对于残疾人就业、生活等方面的政策力度很大,也体现了对于残疾人群体的关怀。残疾人的生活品质和融入社会的程度,离不开就业这件事。但是由于部分社会偏见,残疾人就业中依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这次我的提案便是关于省属国企安置残疾人就业的问题。

  图源网络

  据统计,省属国企中安置残疾人就业的比例较低,150多家省属国有企业安置残疾人就业的比例仅为0.46%,远低于全省平均安置残疾人就业的比例0.75%左右。企业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是法律责任、社会责任、更是道义责任,也是社会文明程度的体现。

  我建议相关部门对省属国企做好宣传,形成其对残疾人群体和残疾人就业的精准认识;省属国企每年举办专场招聘会,招收残疾人群体就业;将省属国有企业安置残疾人就业情况纳入对国有企业的考核体系;对超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省属国企给予一定激励政策。

  培养人文景点义务讲解员队伍,讲好浙江故事

  省政协委员、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毛伟民

  中心城市的文化传播力度是城市国际化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但是当前,浙江各中心城市人文景点、博物馆等存在在职讲解员严重缺乏的问题,游客预约讲解成功率不到50%。部分人文景点和博物馆虽有义务讲解员,但因资金缺乏、没有管理团队等原因,讲解队伍松散,没有起到很好的社会教育和文化传播效果。这不利于讲好浙江故事。

  其实,城市文化传播有很多值得借鉴的经验。国内如湖南长沙博物馆和台北故宫博物院,义务讲解员队伍的建设和管理都相对成熟;国外如韩国全罗南道,自16年前起就由省长领衔,发起家庭妇女、退休公务员和退休教师等组成人文景点义务讲解员队伍,至今已有1万人左右。他们的义务讲解员需考试,有补贴,游客预约成功率达80%以上,既做好了文化传播,也盘活了闲置的中产阶级人力资源。

  因此,我建议,浙江省要加大培养人文景点义务讲解员队伍,需结合各市旅游委员会、文化遗产、文化景点、各区团委、旅游局、文物局等资源,由政府出面成立综合管理小组,请媒体、高校或社会组织具体执行和运作项目。比如,通过媒体募集和团委组织,征集义务讲解员;由媒体采写接地气的讲解词及培训材料;由旅游职业高校或各市旅委组织相关培训,考试合格后颁发义务讲解员证等。经费则由各区宣传部、各市园文局等相关单位提供支持。

责任编辑: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