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陈江生:让“党建+”成为引领特色小镇发展的“红色引擎”

2017年07月28日 10:03:25 来源:中央党校 作者:陈江生

  特色小镇是创新驱动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结合的典范,它不仅是浙江加快探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引领浙江乃至全国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模式。推进特色小镇的发展,既要以产业发展和融合为核心,切实做好“互联网+”、“艺术+”,也要扎实推进“党建+”,使党建为特色小镇夯实制度基础、凝聚创新动力、营造文化氛围,让“红色引擎”切实发动起来。

  首先,强化党建的制度建设。特色小镇是新业态、新模式的汇聚地,是吸进大量的人才和新行业。这里的人们忙碌而活跃,这里各种思想激荡各种认识充盈。如果没有一个核心思想,一个组织依托,就难以凝聚人心。因此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非常重要。一是建立强有力的基层党委、党支部,做到全覆盖、无死角。这样才能把我们的特色小镇真正地置于党的领导下。二是建立基层党组织发挥引领作用的制度。既要有能够在产业发展中支持各种新事物,出好主意办好事的制度;更要有贯彻好党中央的精神,管好思想带好人的规定动作。三是建立党员起好模范带头作用的制度。在做到《党章》对党员的系列要求的基础上,要有党员做好自身教育和教育群众的规定动作,实现在政治上群众跟着党员走,党员跟着组织走,组织跟着中央走。在浙江特色小镇的建设中,党建的制度建设是有力的,也因之实现了特色小镇的良性发展。

  其次,创新党建工作新模式。特色小镇在发展中创造了各自的发展特色,因此做好特色小镇的党建工作绕不开“创新”和“特色”。我们看到浙江在创新特色小镇党建工作方法上是花了大力气,有大成绩的。党群服务中心,“党员咖啡吧”,综合服务大厅、党员人才工作站、党员志愿服务站、教育培训区、文体活动区等开放共融的交流平台,像磁场一样吸引着年轻人。这些交流平台所产生的创新成果又有效地推动了小镇各方面的发展。甚至为了提高效率,我们还看到,浙江党建工作在尊重差异化的同时,还非常重视规模化,建成场口智造小镇、东梓关设计小镇、大源传化物流小镇等一批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因地制宜开展开放式组织活动;在推进特色小镇党建过程中,该区注重用好特色资源,打造“党建+公益”,“党建+旅游”等特色品牌,努力实现党建与特色小镇创新发展的融合。

  再次,将党建融入特色小镇文化发展中。企业要发展好,离不开优秀的企业文化;特色小镇要发展好,同样离不开优秀的小镇文化。党建是最纯粹的正能量,融合了党建的小镇文化就是融合了纯粹正能量的文化。通过党建,传播党的主张、振奋人民精神,总结经验、发现典型,对于小镇形成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至关重要。浙江在特色小镇建设中,通过座谈、联谊等形式,积极主动与特色小镇相关新兴产业负责人接触、交流、沟通;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等宣传媒介,积极推进党建文化成为特色小镇文化建设重要内容。认识上清醒,思想上重视、行动上坚决,才实现了特色小镇在浙江的蓬勃和正确的发展。

  制度、创新、文化,浙江的特色小镇建设正是坚持了与党建工作同步推进、同频共振,坚持了将党建融入到特色小镇发展的方方面面,才有了今天的成绩。我们相信,有“党建+”这个引领特色小镇发展的“红色引擎”,浙江的特色小镇还会不断上层楼,铸就明天的辉煌。

    (作者系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徐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