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县巧克力甜蜜小镇:党建让特色小镇更“甜蜜”

2017年07月24日 15:29:33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善组宣

  嘉善县巧克力甜蜜小镇是全省首批省级特色小镇之一,2016年被评为浙江省十佳示范特色小镇。小镇党总支把小镇发展平台作为党员干事创业的舞台,建立同步、同频、同向“三同”机制,使党建工作成为助推特色小镇发展的“红色引擎”。

云澜湾花海.jpg

  一、组织建设与小镇建设同步。一是园区领建形成牵力。坚持特色小镇党建、经济、旅游“一盘棋”同步推进,建立小镇党总支,依托镇旅游公司党支部,带动歌斐颂巧克力、碧云花园、云澜湾温泉等3个企业党支部,统筹推进小镇区域化党建。每月联合开展小镇区域组织生活,平时利用“空中党校”“红色E家园”微信平台等新媒体组织网络学习,定期开展“情定歌斐颂,七夕话浪漫”“碧云有约”“大云好声音”等大型活动。二是村企共建增强动力。小镇内企业党组织与所在地村党组织进行结对共建,企业积极把农村党建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引入企业党建,不断激发特色小镇党建活力。企业党组织为周边农户提供就业岗位,先后安排50余名失地农民就近就业,带动建忠家庭农场采摘游、刺猬多肉植物园等周边农户致富,同时丰富了旅游资源,实现村企双方互利双赢。三是服务帮建增动力。为增强企业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小镇党总支整合工业、村建、国土等干部资源,组建小镇“红色代办”服务联盟,实施“一对一”保姆式代办服务,基本实现不出小镇“最多跑一次”乃至“一次都不跑”,拉近了党组织与企业的距离,歌斐颂巧克力、云澜湾温泉项目建成后就主动要求建立党组织。

00300479958_7030dcf8.png

  二、组织活动与创新创业同频。一是开展导师帮带。加强小镇企业中优秀人才的教育引导,选派小镇党总支班子成员,担任红色帮带导师,开展“一对一”带培,实时掌握思想动态,加强党的知识教育,引导其向党组织靠拢。目前,已发展预备党员6名,转正党员2名。二是创新活动载体。企业党组织开展“一月一主题”创业交流活动,搭建“小镇沙龙”“菁英讲坛”“工间微课堂”等平台,通过专家授课、企业家分享、合理化意见征集等方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今年以来收到合理化意见建议76条。三是融合甜蜜文化。今年6月1日,在上海举行旅游品牌发布会,打造甜蜜品牌。围绕这一目标,以红色“甜蜜文化”为切入点,开展“有一种甜蜜叫做在大云奉献”志愿服务活动,建立“红立方”党员志愿服务驿站,设立党员示范服务岗、党员责任区,开展“扮美小镇”主题志愿服务30多次,参与1000多人次。坚持党建带群建,建立“沪嘉共青团团日活动基地”,联动开展青年甜蜜公益交友等“甜蜜体验”系列活动。

QQ截图20170724103923.jpg

  三、作用发挥与产业发展同向。一是助推招商引资。小镇党总支统筹企业党组织资源,发挥企业党组织作用,联合组建政企党员招商先锋队,开展以商引商,主攻与甜蜜主题相关的工业旅游、农业旅游、文创旅游、休闲旅游等特色旅游产业。同时,把党员派往项目建设一线,组建党员攻坚队,通过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召开项目推进会、开设“绿色通道”等措施,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目前,总投资52亿元的“梦东方·梦幻嘉善”项目已成功落户,甜蜜小镇还与浙江蓝城签订了总投资13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二是助推生态建设。围绕“腾出小镇建设空间、做靓甜蜜小镇生态底色”发展要求,强化推进生态治理社会责任,建立镇班子领导“项目领办、层层点将”制度,组建镇村攻坚小组,强势推进“治水剿劣”“三改一拆”、土地流转等工作。目前,小镇已治理劣五类水体17条,腾退低小散企业6家,小镇范围内土地流转率96%,有效净化企业发展空间,提升企业发展效能。三是助推企业创新。深入开展“爱岗敬业当先锋”活动,以青年党团员为骨干组建青春团队,领办转型攻坚项目,围绕技术创新、工艺改良等内容开展项目攻坚。比如,歌斐颂巧克力小镇产品研发团队实行“定员定责”制度,研发8种不同口味的巧克力,销售额从50万元增加到1500万元。

责任编辑:楼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