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会议

2016年11月02日 10:49:53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郭亚丁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全面分析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系统总结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具体总结和提出了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和要求,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文件,对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这次会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反映了全党的共同心声和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是在全面推进党的建设进程中的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性会议。

  为实现新的目标和任务提供根本保证

  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历来与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伟大事业取得的业绩验证了伟大工程的功能价值和作用意义,伟大工程的成功实践为伟大事业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根本保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关键时期,在全面深化改革处于关键阶段,在全面依法治国面临新要求的背景下,党召开了十八届六中全会,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实现新时期、新阶段的目标和任务,必须要有效实现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历史把中国共产党推到中国的历史舞台上,担任着“历史主角”。从某种意义上讲,完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业的使命,历史地落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肩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肩负起这个历史使命,就需要坚持党的领导。事实上,在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任何一项大的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的实践活动,都是有组织的活动,都需要一种领导力量。马克思主义认为,在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争取自身解放的过程中,无产阶级政党要自觉担负起领导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的历史重任,并认为这种领导是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但必须看到,党的领导是一个历史范畴,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由于党所处的客观环境及其所面临的直接任务不同,实现党的领导作用的形式和方法不同,特别是具体要求不同。党的领导的实质就是帮助人民群众认识自己的利益,并且团结起来为自己的利益而奋斗。因此,党的领导不是靠行政权力来实现的,而是靠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党同群众的密切联系,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来实现的。党的领导只能依靠自己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依靠向人民群众作宣传教育工作,使人民群众自觉地接受和执行自己的路线、方针、政策。因此,党的领导不是“天经地义”的、不是一劳永逸的,需要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调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增强党的领导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力量,这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充分体现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

  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的整体设计,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的渐次展开和深度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只能是中国共产党,不是也不能是别的群体、组织、个人。党的各级组织必须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增强主体责任、加强有效领导,才能保证全面从严治党方向正确、方法正确,才能保证治党管党实现既定目标、取得预期成效。

  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为此,六中全会提出了一些新要求: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必须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党的组织生活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

  全会制定的准则和修订的条例,着眼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体现了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鲜明特点,体现了继承和创新的有机统一,既深入总结了我们党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的经验和教训,继承了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制度规定、发扬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又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进行了集纳,并深入分析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直面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存在的突出问题,聚焦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形成了新的制度安排,实现了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

  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有效地纠风惩腐,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焕然一新,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可以肯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将大大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历史进程,对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党的建设已经取得的重大成果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反映,直接影响着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和行为表现。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人心就散、邪气就生。可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关系人心向背,关系事业兴衰。要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才能确保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党的建设实践经验表明,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常抓常严,防止政治灰尘和微生物污染、侵蚀党的肌体,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根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聚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制定实施八项规定,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弘扬新风正气、涤荡歪风邪气,政治生态得到明显改善。但也要清醒看到,党内还存在着形形色色的潜规则、大大小小的关系网,用人之风不正、家风家教不严、社会交往不净、同志关系不纯等问题还程度不同存在着,要实现政治生态“山清水秀”,“修复”政治生态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因此,要充分认识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特殊性和艰巨性,坚持重在建设,立破并举,刚柔相济,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状态,卓有成效地治党管党,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作者:浙江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