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解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六)

进一步强化制度路径 六中全会将有效提升党执政能力

2016年11月01日 14:39:2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作者:公方彬

  近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京闭幕。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以下简称公报)。笔者认为,公报坚守的理念以及出台的相关规定,必将让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全面从严治党不是口号,更非权益之计,而是关系党和国家命运的战略决策。当人们的认知实现改变,会逐步化作习惯,形成自觉,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普遍拥有这样的认识及其行为,党便进入自我革新、自我提升的新通道。

  六中全会公报对中国共产党能力提升有哪些方面的影响?

  六中全会公报的核心内容和主要举措,都根植于十八大以来的治党经验,特别是正风正纪取得的成绩。将这些经验和成绩固化,并且回归实践,注定会有效推进党执政能力的大幅提升。

  第一,治党将进一步强化制度路径。这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这是重要的建章立制工作。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已经修订或新出台了50多部党内法规,占到总数的三分之一,这已经反映出治党靠制度的理念,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理念在党的建设方面的体现。这次在全会上推出两个文件,就是向全党全社会表明坚持依法依规治党的思想理念。

  第二,“从严”将继续坚持“自上而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治党成绩。包括上任伊始提出“打铁还须自身硬”,开局就为政治局立下“八条新规”,都属于“刀口向内”的做法,这让百姓耳目一新,因此赢得党内外广泛支持,凝聚了难得的攻坚克难的力量。如此作为,显然同过去长期存在的“层层提要求,难见落实者”有巨大差异。公报显然是把这种经验做法进行了固化,比如“看齐意识”得到体现,看齐是最好的“提要求”,敢于让全体党员向中央,向总书记看齐,意味着勇气和担当,属于最鲜明的“自上而下”。

  第三,能力提升将以系统工程的建设方式加强。全面理解把握公报精神,就会清楚认识到其着眼点和落脚点都在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尤其突出的是把这种能力提升作为系统工程来抓,必能取得事半功倍之效。公报内容涵盖了建章立制,领导率先垂范,同时强调政治生态的建设,以正风正气来优化政治生态,为从严治党提供优良的环境条件支持,这也是十八大以来经验所致。

  公报在思想政治建设方面,特别是在理想信念方面有何安排?

  严格意义上讲,六中全会确立的从严治党的核心议题,已经包含着理想信念的强化和重塑。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与西方政党不同,根本在于拥有西方政党所没有的政治信仰信念。这既是党的本质特征,也是传统优势。尤其是刚刚过去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两大活动都突出强调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信仰,此次召开以党建为核心的会议,注定会把精神大厦建构作为着力点和突破口。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最赢得党心民心的作为是正风正纪,或者说反腐败。怎样才能真正取得最终胜利,这需要按照“上树信仰、中立价值坐标、下划红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系统设计推进,因此也有必要得到制度与信仰信念的双重支持。中国历史上为什么一直无法彻底根除腐败,不是没有大力度反腐,而是无力解决官场或官员队伍的“形而上”,也就是没有真正建构好精神世界和价值系统。新中国成立之初,之所以有效遏制了领导干部贪腐,不可否认的是有一种高尚的精神世界和价值追求起支撑作用。要切除积弊,制度建设和精神建设缺一不可。因为二者功能互补,前者解决“不敢腐、不能腐”,后者解决“不想腐”。

  (作者系国防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