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常抓常严

2016年11月08日 12:59:43 来源:绍兴日报 作者:陶坚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没有“完成时”,更没有“终点站”。以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烧旺炉子、筑牢基础、去除杂质,我们党就一定能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指出:“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我们要锲而不舍把这项党的建设基础工程抓紧抓实抓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大力正风反腐,不断建章立制,党内政治生活气象一新。但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等现象依然存在,要解决这些问题,还需要付出锲而不舍的努力。当前,在党内政治生活实践中要注重把握好以下几个关系。

  把握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关系。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方面,一些党员干部如同“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或者如同“灯笼”,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是缺乏担当精神的一种体现。对这个问题,必须要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方式,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坚决摒弃“批评领导放礼炮、批评同志放哑炮、自我批评放空炮”等文过饰非的做法。要注重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之第一种形态,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锋芒性和战斗性,通过党内政治生活“熔炉”,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进一步锤炼党员干部党性,清除政治灰尘,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把握好民主和集中的关系。当前,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既有民主不够的问题,也有集中不够的问题。民主不够,突出表现在一些党组织主要领导搞个人说了算,甚至独断专行、排除异己;集中不够,突出表现在一些领导班子分散主义严重,各自为政,甚至把分管领域变成“私人领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努力形成既有集中又有民主,既有纪律又有自由,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一方面,坚决纠正软弱涣散、无组织、无纪律现象,防止只要民主不要集中的软弱涣散;另一方面,认真贯彻“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基本原则,营造民主讨论的良好氛围,防止只要集中不要民主的独断专行。

  把握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我们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其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系首次提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任务新情况新问题,结合党内政治生活面临的时代发展新要求,提出的党内政治生活新理念,既具理论意义,更有实践价值。党内政治生活必须认真研究设计党内生活的内容和形式、方法和手段,并与抓党的建设、抓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党员群众的利益需求结合起来,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注入新的活力,切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针对性、实效性,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吸引力与感染力,真正让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勇立潮头、继续前进。

  把握好全面和从严的关系。全面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要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努力形成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上行下效、全党一致的生动局面。要明规立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尊崇党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坚守党员干部的政治原则和行为准则。要祛病疗伤、激浊扬清,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按照好干部标准选好人、用对人,让那些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让那些阳奉阴违、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

  新的伟大斗争在展开,新的伟大事业在召唤。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没有“完成时”,更没有“终点站”。以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烧旺炉子、筑牢基础、去除杂质,我们党就一定能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林庭宇